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内手机厂商增至79家 产能过剩加剧企业困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5:16

  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达到4.87亿户,比年初增长2635万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不过,手机用户增长量无法填充手机产能急剧扩充,国内手机企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    产能过剩加剧

  手机用户的快速增长无法消化国内手机产能的增长。信息产业部规划司司长莫玮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已达79家,手机年产能约为5亿部,其中约1.4亿部为2005年以来新增企业的产能。

  而根据信息产业部最近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手机生产量为1.34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34.5%。

  莫玮表示,国内手机产能已出现严重的过剩情况。在信产部和发改委将手机牌照发放从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以后,新企业大量进入手机市场,更加重了供过于求的现状。预计今年仍将有10家左右新企业进入手机生产领域,将新增1亿部的产能。

  出口增长难持久

  国内市场增长有限,但出口为国内急剧增长的手机产能找到了宣泄口。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手机生产量约为4.5亿部,增长50%;手机出口量约为3.85亿部,出口金额达312亿美元,同比增长51%。我国手机出口量已超过全球手机出口量的一半。

  而根据深圳口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口岸的手机出口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出口1722万台,价值10.4亿美元,分别增长了49.1%和27.3%。

  但我国手机增长正在出现转折。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手机销售量增长幅度出现14个百分点的下降,增长速度开始放慢。

  与此同时,根据波导股份等公司数据显示,国内公司出口正在遭遇寒冷期。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波导股份净利润亏损1932.698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本期出货量下降,是本期国外订单减少而导致的。

  波导股份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0.14亿元,同比去年20.85亿元,减少50%。同时存货金额由年初的7.76亿元,上升到10.28亿元。

  而另一家手机上市公司夏新电子一季度营业收入8.92亿元,比去年14.55亿元减少;净利润238.89万元,同比下降78.99%。

  一味跟随难翻身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军认为,国内厂商在手机市场上仍然处于跟随的地位。与国外主要品牌相比,不仅在技术上存在差距,在品牌号召力、对时尚的理解力和影响力、工业设计等多个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差距。

  而如何在一个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极快、注重时尚、国外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自身只能处于跟随地位的高科技产品市场上生存,是国产厂商面对的最重大的问题。

  实际上,去年在广东的外资企业出口手机8596.2万台,价值58.8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79%和64.2%,占去年广东手机出口量、出口值的86.8%和89.2%。而同期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出口手机793万台、398万台和120万台,虽然增幅均超过2成,但3者出口量仅占同期广东手机出口量的13.2%,与外商投资企业的差距非常明显。

  在国内市场,2006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家的市场份额将近45%;三星和索尼爱立信两家市场份额也占到15%。而国内主要品牌联想、波导、夏新、康佳、TCL的市场份额总和只有13.5%。国际品牌借低端手机冲量,促使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

  刘军认为,2006年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但手机厂商保守的风险控制方法使得厂商可以避免再出现2005年的巨亏。但由于竞争激烈和其跟随为主的市场地位,国产手机厂商短期仍然难以大幅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经营成绩难有改善。

  前途或在TD

  但国产3G标准TD-SCDMA的成熟以及规模网络的建设还是为国产手机的前途带来曙光。

  TD-SCDMA产业联盟有关人士日前表示,预计未来国内TD-SCDMA终端能达到50%的份额,WCDMA估计是40%,CDMA2000大约是10%。

  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许勤则认为,TD-SCDMA的发展既是手机中段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又是手机终端产业发展的重大挑战。但是他又表示,如果抓不着机遇,也会不进则退,有关企业应当紧紧抓住这次发展的机遇,坚定信心,加大资金和研发人员的投入力度。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