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为什么英特尔25亿美元投资选择大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5:16

  

  

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最终还是将它亚洲的第1座工厂放在了中国大连。

横跨3年,悬而未决的亚洲芯片厂选址,终于尘埃落定。

如果说,强大的内需市场和突出的制造能力,是决定英特尔倾“芯”中国的主导因素。那么,是什么令苛刻的英特尔对大连青睐有加?这个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半导体版图上均寂寂无名的后生城市,既不具备半导体重镇上海的产业基础,又没有半导体新贵成都的成本优势。西方媒体议论纷纷,他们认为,项目背后,特殊的优惠政策和政府有力的资助是零起点的大连制胜的决定因素。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一位分析师曾经猜测,英特尔在大连的投资计划很可能获得政府10亿美元的资助,消息一出,大连市市政府旋即否认,“大连的胜出更重要的是依靠高效的服务和团队的敬业精神。”

自1992年在爱尔兰建厂,事隔15年,英特尔择址大连,进一步抢滩亚洲市场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贯以严谨著称的英特尔,果真会因为“高效服务”和“敬业精神”,决定数十亿美元投资的归属?

《IT时代周刊》深入大连,意图了解英特尔选择大连背后的故事,了解在漫长的2年零3个月的日子里,大连什么特殊的东西令这家引领全球IT市场的跨国企业真正“芯”动。

第一章皇天不负苦心人

2007年3月26日,人民大会堂澳门厅,这是一次足够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全球170余家媒体高度聚焦,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美国商务部长特别助理凯勒林,中美官员的悉数到场,令英特尔大连建厂陡生了更多的政治意味。

这个被美国大使雷德誉为“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对尚在起步阶段的中国半导体业显然意义深远。在中国半导体发展版图中,镌刻上了“大连”字样。由于英特尔芯片厂落户带来的群聚效应,使这个后来者的潜力不容小觑。

想到这里,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栾庆伟有些激动,为了使大连拥有自己的半导体产业,为了吸引英特尔的投资,大连市市政府费尽周折,想尽办法。回首3年前的策略部署,2年多时间的艰苦谈判和夜以继日的工作,甜酸苦辣,五味杂陈。

难怪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人民大会堂的发布会上讲话时声音哽咽:往事不堪回首!

一封信件叩开机遇之门

“06项目”,这个目前在大连家喻户晓的名词,当年正是为保密起见,给英特尔大连项目起的代称。

为项目编号“06”,首先是因为英特尔大连项目启动的日期是2005年1月6日,在市政府,由戴玉林副市长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会议。“6”是中国民俗文化中的吉祥数字,寓意着顺利;命名“06”,一是希望能够吸引英特尔投资项目顺利完成,二是希望在2006年最终谈成这笔投资。

从“06”的命名不难看出大连人对这个项目的看重,为争取到这个项目,大连市用心良苦,一封信为大连与英特尔的结缘,创造了先机。

2004年年初,英特尔在全球选址投资建厂的消息,开始在业界流传。由信息产业局起草的《吸引英特尔战略投资大连的报告》,放在了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的办公桌上。

为促进芯片业发展,大连早在2003年就设立了鼓励芯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即便如此,大连市芯片产业的发展速度并不理想,2004年,大连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芯片设计企业,而且涉及的都是较为低端的领域。与上海、深圳、苏州等城市的芯片业发展相比,大连已被远远甩在后面。

没有发展产业的“先天”优势,只能采取迂回策略。2004年3月8日,趁着全国两会的机会,夏德仁拜访了英特尔中国总部,双方有了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夏市长向英特尔发出邀请,欢迎英特尔到大连投资,却故意只字未提“投资建厂”的话题。

近几年,国内各城市招商引资的竞争异常激烈,像芯片产业这样的高科技项目,高投入高产出,更成为各地竞相争食的香饽饽。各地由市长亲自挂帅,争取大笔芯片项目投资的情况屡见不鲜。夏德仁的主动拜访,充分表明大连的诚意,然而,真正要给傲慢的英特尔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一次会面还远远不够。

2004年4月7日,时任英特尔全球总裁的贝瑞特第9度访华,第2站是沈阳。在大连市市政府看来,这是个介绍大连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夏德仁市长写了一封热情洋溢又态度诚恳的书信,托主管科技的副市长戴玉林交给贝瑞特。4月8日,戴玉林揣着信赶到沈阳,果然获得了与贝瑞特15分钟的会面机会。事实证明,正是这封信为大连叩开了机遇的大门。

当时,英特尔正为在国内搭建Wimax无线宽带技术试验网,寻觅合作城市。机不可失,戴玉林抓住这15分钟的见面机会,主动表示大连愿意参与这项试验,当着贝瑞特的面,这位前任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大连。从未去过这座海滨城市的贝瑞特显得十分兴奋,对大连流露出浓厚兴趣。戴玉林再次向英特尔发出投资大连的邀请,却仍旧未提及建厂的事。

这种被称为“曲线救国”的方式,获得了很好的效果,2004年6月9日,英特尔与大连市签约,Wimax技术为大连提供宽带接入能力,这让英特尔有了更全面接触大连的机会。

植入土中的种子,终会开花。一次基于Wimax技术的试验,为吸引英特尔大连投资搭建起了桥梁。此后,大连市市政府曾多次前往英特尔全球总部,时任大连市市委书记的孙春兰、戴玉林副市长、信息产业局副局长唐忠德都曾经带队专程赴美,加强与英特尔总部的沟通,为吸引英特尔的落户,做足功课。

2004年11月,英特尔CEO贝瑞特亚太行出访印度时透露,英特尔不久有在亚洲设立芯片厂的规划,中国和印度都将成为重要的候选国。

2004年12月31日,大连市信息产业局接到英特尔中国总部的电话,中国策略合作总监王黎告知大连已成为英特尔投资项目的候选城市。

2个月后,大连得知这是个4亿美金的封装测试厂项目,虽然它的“含金量”并不算高,但在大连市市政府看来,只要能够吸引到英特尔投资,无论多少,对于发展大连芯片行业,都是一个契机。

失而复得的入场券

参与这场激烈竞技的是全球的20个城市,在国内与大连竞争的就有4个,强手云集。

有产业规模令人艳羡的上海,有贵为7大国家级IC设计产业化基地的成都、西安,就连产业实力较弱的青岛,也有知名整机企业作后盾,具备良好的市场基础。

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国内城市还需要面对共同对手——印度。

印度在芯片设计上拥有强劲的实力,拥有英特尔的强大支持。英特尔对在印度培植IC设计人才不遗余力。仅在2004年,英特尔在印度班加罗尔IC设计中心的人力就增聘50%,达到2400名,到2007年该设计中心实现3000名工程师规模。一切都让业界对这场中印之争胜者的猜测,更多导向了印度一方。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试图探听竞争对手争取项目投资的进展情况,栾庆伟确实盘算过要派人到对方城市,但又害怕这样的做法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旦被英特尔知道,留下坏印象。最后栾庆伟打消念头,选择脚踏实地,做好自己。

2005年6月的一天,英特尔中国区总裁陈伟锭突然来访,在市政府会议室里,陈开门见山,和盘托出英特尔项目已有归属,将不会落户大连。为保密起见,当时在场仅有的夏德仁和戴玉林,虽然万分失望,但仍然不能将消息公之于众。辛苦筹备了一年多的时间,大连芯片项目会这样在默默中戛然而止,两人心中的懊丧可以想象。

然而事情在7月却有了转机。由于印度信息产业部长Dayanidhi Maran在2005年5月4日对外提前公布了英特尔封装测试厂将落户印度的消息,违背了双方的保密协议,强硬的英特尔中止了印度建厂项目。

印度项目意外流产,让世界见识到了英特尔的严谨和苛刻,也给予了大连第二次机会,况且,这是一次更好的机会。这次项目的标的不再是4亿美金,而是25亿美金。建造的也不是8寸的封装测试厂,而是更为高端的12寸芯片制造厂。

这将是英特尔在亚洲修建的第一座工厂。

运气之外的努力

机会二度垂青,依靠的不仅仅是运气。

在英特尔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Allen lu的眼中,大连这座城市深深吸引他的除了蔚蓝的大海、清新的空气和整洁的街道外,还有当地人的坦诚和政府官员的敬业态度。

Allen是最早介入并全程参与大连项目的英特尔官员,2005年1月17日,第一个英特尔全球的投资考察团在没有说明来意的情况下走进大连开发区。Allen正是考察团的主要成员,对大连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实地考察。Allen与同事陆续问了很多的问题,大家你有问,我有答。大连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Allen至今记得2006年7月10日晚,英特尔与大连签署最终协议的前夜,为了与大连市商讨协议的最后细节,英特尔一行人离开大连市市政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当时,整个政府大楼依旧灯火通明,几乎所有的办公室都亮着灯。这让Allen心里十分感动。

2005年3月,另一批英特尔的经理从美国飞来;夏天,又换了一批人来到大连。每次都是不同的人,不同级别,不同目的,分别是考察人力资源、教育环境、基础设施、周边环境,每次人员人数都不一样。

通过长达近7个月的调查,800多个问题,1200多项问卷,英特尔掌握所有的信息和数据,足以统统存进数据库,与其他城市的资料,逐一比对甄别。

2005年的一天,离开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到一个月的英特尔公司考察人员突然转回开发区,在事前没有得到任何预约信息的情况下,开发区的接待人员将他们再次带到选址地点——开发区董家沟街道。让英特尔方面大为吃惊的是,上次来时还是民房幢幢的居住区,此时已经看不见一栋民房,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进行初步铲平的空地。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变化?仔细询问之后,美方人员才得知,为了能够尽早赢得英特尔项目落户,大连方面在开发区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以最短的时间动迁了300户居民。英特尔感慨于“董家沟速度”,而在这个速度背后是大连政府高强度的工作和耐心的动员。

令英特尔惊奇的还不仅仅于此。在提前一天得知英特尔公司考察开发区的消息之后,开发区连夜赶制宣传材料。为确保宣传材料印刷的质量和速度,工作人员守在印刷车间,一宿没有合眼。当第二天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呈现在考察人员面前时,英特尔考察团成员深受感动。

在大连人看来,要赢得一家敏捷而讲求执行力的公司的青睐,必须有令英特尔都惊叹的速度和能力。

2005年3月份,英特尔全球的大队人马到大连看现场,看过项目组展示的基础设施图板后,要求要一份电子版资料。

考察团下午看完现场后就要直奔机场上飞机。时间无多,怎么办?

行程中有一项是在考察结束后安排英特尔的人去开发区的银帆宾馆上洗手间,就在这样的空当,负责招商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延辉立即打电话安排,当考察团成员坐上开往机场的出租车前,刻好的光盘已经由专人送到他们的手里。

就是这样的速度,让一贯严谨高效的英特尔一次次惊叹、感动、信服,也让大连赢得了大把的分数。2006年2月7日,大连成为英特尔项目的首选城市。以结果为导向的老美在一次次为大连的高效所叹服的同时,也为它持之以恒的努力所传达出的诚挚所感动。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