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专家为股民支招:网上炒股如何"防黑防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4:31

  目前,股市牛气冲天,投资者在享受大盘带来的丰厚收益时,一些黑客却在侵害投资者的利益,将股民的股票低卖高买,趁机接盘,从中获利。如今,炒股不但要应对股市的震荡,更要首先保证好自己账户的资金安全问题。

“2000股首钢股份在震荡时被低价抛了,我记得自己没卖啊。而招商轮船和ST长控两只股票,不知怎么就买进了。”从今年初开始网上炒股的王大爷,前几天打开自己的账户,大吃一惊。

无奈之下,王大爷抱着电脑到反病毒软件公司求助。

如今,像王大爷那样,被“证券大盗”等病毒“黑”的股民越来越多。瑞星公司透露,今年4月开始,公司客服中心每天都接到七八十名“中毒”股民的求助,而5月以来,每天超过150人,并且没有减少的迹象。

国内另一家反病毒软件公司江民科技透露,今年因“中毒”向公司求助的股民比往年有大幅增加,每天有几十人。“中毒”股民的主要问题是杀毒软件没及时升级、擅自关闭杀毒软件防火墙。而黑客得手后,将股民的股票低卖高买,黑客趁机低买高卖,从中获利,让股民损失惨重。

专家为股民支招

瑞星公司反病毒专家王占涛表示,只要采取严格规范的防病毒措施,是完全能保障网上交易安全的。同时王占涛给股民支了5招:

第一,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每天至少升级一次。现在每天新增病毒成百上千,及时升级才能有效查杀。第二,打开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和个人防火墙。如果关闭,将给黑客攻击提供便利。第三,安装上网安全助手。当用户不小心打开假冒的网上证券网站时,能自动进行拦截并提示用户。第四,到证券公司官方网站下载专业版炒股软件。不正规网站上的炒股软件存在被放入病毒、木马的风险。第五,充分利用个人防火墙的“密码保护”功能。即使用户电脑上感染了新的未知病毒,同样能起到保护作用。

券商防病毒意识有待加强

在券商防病毒方面又做得如何呢?国信证券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国信证券在自身软件安全维护方面绝对没有任何问题,尽管放心。但当被问及防火墙与软件有冲突时,她却建议关掉防火墙。在长城证券得到的也是相同的“答复”。

王占涛认为,券商的防病毒意识还有待加强。首先,券商在其官方网站上应该给出醒目的防病毒安全提示。同时,加强咨询人员防病毒意识。此外,券商还应加大与反病毒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强其数据库和用户操作流程的安全性维护。

-相关链接

1.尽量使用软键盘

炒股网民最好养成使用软键盘的习惯。由于软键盘的字母和数字排序都是随机生成的,通过鼠标点击屏幕上的软键盘输入交易账号及密码,而不是直接敲击键盘,防止被别有用心的计算机高手“算计”。

此外,我们在登录网络银行的页面时应尽量直接在地址栏的位置输入正确的银行网址,慎用搜索引擎。以免被个别假网站带入歧途,进而被划走银行卡上的钱。

2.公共场所选择电话委托

在网吧公共场所多人共用的电脑上炒股,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如果电脑缺少必要的防毒系统,或者交易完毕后忘记安全退出,炒股者就面临着交易账户和密码等资料泄露的风险。同时,因为每天往来的人员复杂,如果遇到问题,责任难以认定,炒股者的权益没有保证。在网吧里可以浏览行情,了解股票分析的新闻,但在进行交易的时候不要在网上进行,而是选择电话委托。

3.尽量在家上网交易

在办公室炒股,对于股民自己的账户安全也构成了威胁。股市开盘的时间正是上班族们的工作时间,于是利用上班空隙忙里偷闲炒股就自然难免了。为了避免公用电脑泄密,上班族要尽量选在家交易,或者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注意交易后及时退出,或者选择电信运营商的手机炒股服务。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