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CBS收购Last.fm 看中了技术还是用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3:27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日国际报道CBS收购了音乐社交网络站点Last.fm,但是,它计划如何利用这一站点还不得而知。

  通过这笔价值2.8亿美元的收购,CBS获得了一种广受欢迎的社交媒体技术:Last.fm开发的音乐scrobbling引擎,能分析用户在收听什么歌曲。

  根据scrobbling结果,Last.fm向用户提供播放列表建议,创建个性化的广播电台,让具有相似音乐爱好的用户相互联系。

  这一交易持续了高科技产业的收购狂潮━━传统媒体公司将收购作为增强它们数字产品的途径。例如,新闻集团本周三表示,已经达成了收购照片共享站点Photobucket和幻灯创作工具厂商Flektor的交易。

  Jupiter Research分析师大卫在谈到CBS这一收购交易时说,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措。Last.fm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服务。每个人都有略不相同的体验,在整合社区和音乐发现方面做得非常好。

  据CBS发表的一份声明称,Last.fm三名创始人米勒、马丁、理查德将继续独立地运行这一站点。

  但是,业界观察人士对CBS将如何“处置”Last.fm有不同的看法。在2002年推出的Last.fm在全球有超过1500万的活跃用户。这一收购使得CBS能够接触到有技术背景、爱好音乐的年青受众,这是一项宝贵的资产。

  但是,据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詹姆士称,这一收购交易的高价格表明CBS还渴望得到scrobbling技术。Last.fm身价与MySpace收购Photobucket的价格相当,但MySpace获得了两倍的用户。

  詹姆士说,CBS出高价获得的并非只是快速增长的受众群。在我看来,CBS认为它获得了一种能应用到多个网站上的有用技术。

  CBS官方声明也暗示了这一点。CBS在声明中说,Last.fm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将与所有相关的CBS部门进行合作,利用他们的社区构建和技术经验扩展CBS的网络和手机业务。

  但是,大卫坚信,CBS更有兴趣的是Last.fm强大社区,而非软件。他说,我认为这不是一场技术游戏,我认为CBS看上的是Last.fm社区,已经有许多人在使用Last.fm,Last.fm向用户提供了很好的体验。

  大卫指出,Last.fm的技术非常依赖于其现有的用户群,要在其它产品中使用这些技术是非常困难的。他说,协作过滤技术的开发并不困难,有许多公司开发了这一技术,但要使协作过滤技术有效需要有庞大的用户群。

  事实上,即使是詹姆士也认为,CBS可能想获得Last.fm,但要scrobble CBS的其它内容并非易事。他解释说,scrobble技术非常适合于音乐,但还不适合视频或新闻━━CBS拥有大量的这类内容。

  目前,几乎所有的社交媒体收购都伴随着法律麻烦:看一下Google对YouTube的收购就知道了。但是,迄今为止,Last.fm成功地规避了困扰数字音乐产业的版权问题。

  Kramer Levin分析师兰迪说,Last.fm在版权方面无可挑剔,不允许非授权的下载,支付许可费用。

  尽管目前不存在版权纠纷,但国会有关提高互联网电台许可费的争论会会很快影响到Last.fm。CBS支付这些许可费不成问题,但这会降低Last.fm的盈利能力。

  据詹姆士称,销售音乐可能是CBS的一条出路。他说,许可费用增长的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网络电台将音乐销售作为增加销售收入的一个途径,因为广告收入不足以弥补许可费用上涨造成的损失。这也是Pandora与Sprint签订音乐销售合同的原因。

  CBS制定出处理可能出现问题的计划。兰迪说,我相信CBS已经分析了所有这些因素,并形成了自己的看法。

  

编辑 赵海涛 ZDNet China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