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谁为中国数千万台DC质检隐患买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0:49

  引言:2005年10月,索尼生产的数码相机因CCD存在质量问题被杭州工商局勒令下架,随后受其CCD牵连的近10家数码相机厂商对70多款产品提供免费维修;2006年7月,中消协收到累计343名消费者关于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的投诉,事后关于柯达LS443的售后事件一直在业界炒得沸沸扬扬;2006年10月,36位佳能SIIS用户因产品质量问题,集体状告佳能中国公司,要求佳能对问题产品进行更换或升级;2007年5月,多名奥林巴斯FE230使用用户同时投诉,称产品质量存在严重缺陷。

  PConline北京5月31日专稿[文/操刚]自索尼“CCD事件”叩响了消费者对于数码相机质检问题关注的大门之后,近两年来,此类事件的风波似乎在各大DC厂商之间从未平息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迅速被“数码科技化”的今天,该如何进行合法维权?如何能保证自己花费数千元所购买的DC产品的质检?已成为摆在消费者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中国市场每年以数百万台迅速增长的DC所隐含下来的质量危机,将同样也在考验着几大数码厂商的质量信任指数。

  奥林巴斯FE230事件:一个个案而已。

  此次事件的主角就是奥林巴斯07年初刚刚推出的一款入门级家用数码相FE230,我们可以从各大知名的IT网站的产品论坛中发现,有关于FE230的讨论帖子为数不少,而所反映的问题几乎都是相同的:白天拍的照片像蒙上了一层白雾,而夜景拍摄时十分模糊,根本就拍不到满意的照片,所谓的双重防抖更是形同虚设。

  “这款产品号称有710万像素,但在我看来,连普通的300万像素都没有达到,这款产品的确是太垃圾了。”一位陈姓用户甚至直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透露,目前愿意证实使用FE230出问题的几名用户,都曾先生找过奥林巴斯的相关维修站点,但都被奥林巴斯的检测人员告知产品没有问题。

  在各大媒体纷纷爆出产品质量问题之后,迫于舆论压力的奥林巴斯官方终于沉不住气对媒体发出了一份声明,在该声明当中,奥林巴斯依然强硬的坚称没有发现FE230存在质量问题或质量隐患,但同时已经在和电信部门紧急沟通,设立FE230产品咨询专线,建立FE230消费者咨询的快速通道。并一再强调产品上市之前已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测。

  一位长期活跃在数码论坛的资深人士向PConline透露:“其实关于FE230的质量问题,早前几个月网上就曾陆续出现并讨论过,累计到今天有这么多的用户同时在反映这样一个问题,这说明这款相机的确存有质量缺陷。”

  “奥林巴斯现在的态度跟之前的柯达、佳能是一样的,坚称没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相关法规的不健全是有关的,这个时候只能依靠消费者的自发组织来实现合法的权益维护,不过在这些厂商霸权主义的威慑下,消费者明显是弱势群体,论坛里面反应DC质量问题的案例远不止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几例,最后都是因为声音弱小而不了了之,相信如果不出台完善的检测规定,此类事件今后将会继续发生,奥林巴斯FE230事件,只不过是个个案而已。”该人士最后无奈的向我们陈述道。

  需求猛涨新品迭出,谁为数千万台DC的质检隐患买单?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需求量持续高速增长,2007年中国内地数码相机需求量将达800万台。这一巨大的潜力市场同样让几大DC厂商垂涎欲滴,为赢得市场的先机,都争破了脑袋在寻求着产品的个性化的发展,一些尚处于研发阶段,技术并不成熟的产品也为了拔得头踌而迅速进入了市场,堂而皇之的宣传噱头赚尽了消费者的眼光并赢得了可观的利润,但隐患的质量危机却交在了消费者的手中。

  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数码相机已成为既手机之后,产品投诉攀升比最快的产业之一。而随着这一产业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其质量方面所埋下的隐患将会越来越多。

  一位知名DC厂商的内部人士向PConline表示:“现在各大DC厂商一般都采用自己的产品工艺标准来进行品控,诸如成像质量的好坏、白平衡高感光度与防抖的配合以及像素解析都有自己的标准,国家没有建立数码相机的标准,所以无法行成质检规格的统一规范,所以就算真有问题,厂商也不会轻易承认产品的设计缺陷。”

  一位参与过数码相机行业标准制定的专家也同样表示:“现在所谓的标准对数码厂商并没有约束力,往往检测的标准也只是一个参考值,难以起到佐证的使用,数码相机的发展虽然推动了这个产业的发展,但如果数量泛滥而忽略质量,后果将不堪设想。”

  后记:曾有人笑称,数码时代的产品是有时效性的,一般的数码相机也就玩个一年半载,不知道这些DC厂商是否真的听进了这句话戏言,不过在此还是要奉劝这些不负责任的DC厂商: “玩火者,必自焚。”     相关专题:

  奥林巴斯相机遭遇网上集体投诉    相关报道:   奥林巴斯发声明否认相机存故障引用户忧虑   奥林巴斯针对相机遭网上集体投诉的官方声明   奥林巴斯称已关注相机投诉风波将尽快表态   奥林巴斯相机遭遇投诉门用户总结七大质量缺陷

  相关博客:   飞舟:国标缺位就算把杭照所搬出来也没用阿    晓蕾emb:拍出来的画面还是有点雾    斑斑:抗议奥林巴斯愚弄中国消费者行为    小潘:总之O记的这只机器很失水准    风采佳人:专业产品网站上寻找到的同盟军

  

 欢迎参与奥林巴斯质量事件调查

  

-您认为此次奥林巴斯数码相机确实存在设计缺陷还是用户要求过高?存在设计缺陷用户要求过高不清楚-你会考虑购买奥林巴斯数码相机吗?不会很犹豫

  

编辑 乔毅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