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 五方面净化网络环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0:48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闻出版总署根据中央的部署,紧紧抓住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问题,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各种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监管,认真实施文化环保工程,特别是在净化网络文化上下了功夫。

网络上的淫秽色情内容是文化垃圾,是对社会风尚的严重污染,更是毒害青少年的精神杀手,遏制淫秽色情内容在网上的传播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各国政府都不例外。柳斌杰说,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尤其是教师和家长强烈呼吁要严厉打击网上不良信息、特别是淫秽色情内容的传播。新闻出版总署多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声讯台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行为,坚决扫除各类文化垃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仅今年春季就过滤网上有害信息2亿条、封堵网上淫秽色情信息4000余条、封堵禁止色情游戏站点1万余次。

柳斌杰说,目前,新闻出版部门和各有关部门正在联手行动从五个方面为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开展工作,可以说是“五管齐下”。

一是依法规范。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修订《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通过法律、制度规范互联网传播行为。互联网传播是国际性的,我国正在力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网络法规,共同防范跨国网上淫秽色情活动。

二是教育引导。互联网是现代社会吸收知识和信息的便捷渠道,在广泛使用的同时,必须防止不良信息的传播。新闻出版总署设立了上网忠告制度,所有网站网吧都有“远离色情,拒绝盗版”的上网忠告。有关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全国百万中小学生签名活动,倡导健康上网。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2005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研究制定出《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这个系统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诱因,利用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在线游戏时间予以限制。这一防沉迷系统将于今年7月正式全面运行。

三是加强监管。行使行政职权管理是打击网络色情的主要手段。新闻出版总署利用技术手段实行实时监控,发现不良信息及时处理;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每天根据群众举报查处的网上色情活动有6至8件;同时还在全国实行公共场所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四是专项治理。网上“扫黄打非”专项治理行动接连不断,去年查处2000多起网络色情活动大案,有利于震慑不法犯罪分子。网上的淫秽色情内容多半是盗版软件,在反盗版的专项行动中也查处了一些色情案件。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内容的专项行动今后每年都要坚持进行几次。

五是繁荣发展健康的网络出版,坚持一手抓清除,一手抓繁荣。在打击不良信息的同时,要组织出版丰富多彩的、吸引青少年的健康网络产品。新闻出版总署先后组织实施“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和“国家重大网络游戏出版工程”。“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自2004年开始实施后,一大批民族游戏题材、故事性强,很多青少年爱看爱玩的民族动漫产品,迅速占领国内网络游戏市场。按照“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规划,在5年时间内组织出版100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原创网络游戏作品。要建立动漫产业基地,投入研发资金支持民族原创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产品,以优秀而丰富的网络出版物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