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误杀门”扯出潜规则 洋软件不明就里触雷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0:48

  是一味维护同行利益,还是“违背行规”保护网民利益?

  本报记者杨曼实习生王玲玲

  卡巴斯基与瑞星的“误杀”战越打越激烈,二者的矛盾也在逐渐升级。日前,瑞星方面发表声明,形容卡巴斯基为“误杀之王”。之外,瑞星还发出最后通牒,限卡巴斯基12小时内公开道歉,否则将“披露更多真相”。

  就在瑞星和卡巴斯基剑拔弩张的同时,卡巴斯基“误杀”腾讯QQ一事也渐渐浮出水面。但是与瑞星剧烈反应不同的是,腾讯方面显得对此事格外低调。据业内人士透露,两次“误杀门”事件的受害者态度之所以有天壤之别,其实是因为两次事件的性质完全不同。

  策略失误还是技术失误 洋软件不明就里触雷区

  5月22日,业内知名人士奇虎网董事长周鸿祎对媒体发表看法,他认为卡巴斯基与许多本土化企业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其核心权利始终掌握在俄罗斯总部手中。而俄国总公司对中国国内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并不了解,相应的游说空间也比较小。只要程序中存在不安全因素就有被报为病毒、遭到查杀的可能,因此瑞星卡卡的被误杀也许是出于一定的技术误差。

  而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都是误杀,但腾讯被误杀的性质则不属于技术误差。这次QQ被误杀的起因是在新版本的QQ中加入了流氓软件技术。据了解,被误杀的QQ版本中包含了中文搜搜的安装功能。有人因此质疑这又是腾讯借助QQ来推广其搜索业务的一种手段。

  对此,技术专家解释说,该版本的QQ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用户电脑中安装中文搜搜的插件,并且删除该文件后,QQ仍旧会自动再次生成此文件,用户很难自己清除。“从这一点看来,卡巴斯基对腾讯的查杀,并不能简单地和误杀瑞星相同看待。”技术专家表示,在这个程序中,腾讯还加入了对百度、雅虎等竞争对手产品的屏蔽设置。也就是说,每一个安装了该版本QQ的用户,很难继续使用百度或者雅虎的搜索软件。

  由于腾讯在这么做的时候并没有争得用户的同意,因此有互联网法律专家认为,新版QQ这一做法已经符合互联网协会发布的流氓软件特征,俨然变成了一款流氓软件。

  行业潜规则横行 国内厂商选择沉默

  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只有卡巴斯基、诺顿、AVK等国外杀毒软件才敢查杀腾讯QQ,维护用户权利,大部分国产杀毒软件却对此视而不见呢?

  有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行业内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行规,公司越大越要遵守这些行规,有时甚至要牺牲一些用户利益。腾讯发展到现在已经具备了很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掌握着极多的用户资源。挑战腾讯便意味着一定的风险,国内杀毒软件深诣其道,因此采取了不作为的态度。但是,卡巴斯基等国外杀毒厂商还没有经历众多潜规则的“洗礼”,所以做出了这些“违背行规”的事情。

  卡巴斯基这次对腾讯痛下杀手,虽然得罪了腾讯,却在用户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安装量剧增。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许就是瑞星一经发现卡巴斯基对卡卡的“误杀”后,马上上纲上线,把事件无限放大的直接诱因。因为卡巴斯基给瑞星造成了很大的市场压力和道德压力。然而据了解,由于杀毒软件都采用了大量的底层技术,软件之间的冲突是时有发生的,这仅属于技术能够解决的范畴。

  针对几起“误杀”事件,中国政法大学的闫女士表示,误杀事件暴露出一些行业潜规则,可是,人们并没有因此而反省行业自身的问题。面对行业的围攻及压力,卡巴斯基很难不进行调整,但是这种调整究竟是好是坏,值得所有人思考。如果继续让潜规则埋在水面以下,那么深受行业潜规则之苦的网民的利益又将如何保护呢?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