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盖茨VS乔布斯:个人电脑未来会怎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09:02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黄山】美国太平洋时间5月30日晚7点20分(北京时间31日上午10点20分),本次D5会议最吸引眼球的一场对话在比尔·盖茨与斯蒂夫·乔布斯之间展开。

  作为微软的创始人和苹果电脑的CEO,他们曾经是IT行业最年轻的人,现在已经成为行业里的领袖;他们经历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将个人电脑变成了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而微软和苹果,正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创造者之一。

  他们既是朋友、伙伴,也是对手。今天,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对这个时代的回忆,品评各自的得失,也预测了变幻莫测的未来技术世界。

  各自对电脑业的贡献

  乔布斯:盖茨建立了电脑业的第一家软件公司,关于他的成就不胜枚举,但微软公司无疑是其中的最高峰。

  盖茨:苹果公司一直致力于创造我们希望使用的产品,他总在考虑这个行业的下一个方向。电脑业从乔布斯的工作中获益巨大。

  微软与苹果合作的开始

  乔布斯:让我来讲述这个故事。史蒂夫·沃茨尼亚克(Steve Wozniak)开发了OS(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固定而非浮动的产品。我们请求他把这一产品变成浮动的,但他从来不肯这么做。而微软的Basic语言具有浮动的特点,所以我们就采用了微软的产品。

  盖茨:我们确实将我们的未来押在苹果电脑的成功上,这就是我们两家公司合作的理由。

  乔布斯:请记住,微软当时并没有从事应用程序的开发,所以当时他们真的是下了大赌注。

  盖茨:电脑行业的下一进入点在哪里?我们当时把宝押在图像处理上,所以我们同苹果进行合作。

  乔布斯:苹果自己研发了Mac,但我们让比尔和他的团队为我们开发了应用程序。

  盖茨:(在乔布斯离开后),我们担心,苹果的产品将变得与Windows和DOS没有差别。512K的苹果电脑上市后,苹果的产品没有朝本来该有的方向发展。如果乔布斯还在苹果,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在周末给吉尔·阿梅里奥(Gil Amelio)(乔布斯离开后任苹果的CEO)打电话。但有一天,乔布斯给我电话说,“没必要与阿梅里奥谈判。”

  如果苹果与微软竞争

  乔布斯:这是零和游戏,如果苹果想赢,微软必须输。结果苹果输了。但实际上,苹果根本不必与微软正面冲突,它只要记住自己是什么就可以。微软是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商,苹果在这方面处于弱势。

  微软和苹果之间的研发关系是我们有过的最好关系之一。

  根本而言,苹果和微软一样,也是一家软件公司。苹果是在漂亮盒子里的漂亮软件。

  PC与未来的技术格局

  盖茨:个人电脑未来会怎么样。你还记得单功能计算机吗?将来,当你看到这些计算机连接到汽车里的电视时,又连接到起居室的大屏幕电视时,你再也无法离开它。在操作系统(OS)和用户界面互动(user interface)方面,我们马上就会在三维和多人接触技术上看到巨大进展。

  未来还会有很多新式设备,比如一个药片甚至比一个药片还要小的、可以装在钱包里的设备。

  乔布斯: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充满伟大创新的时代。如果像Google地图这样的服务与较富有的iPhone用户结合,将是非常强大的联姻。

  PC的生命力很顽强,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激活PC。我认为PC将继续同我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但是我们将会看到“后PC设备”的爆炸性增长。

  互联网带来更多的娱乐,并让生活变得更有效率。

  盖茨与乔布斯的关系

  盖茨:我想我们俩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很多人离开了这个行业,斯蒂夫这样的人还在,感觉很好。

  乔布斯:比尔和我刚入行时,我们是最年轻的,现在我们是最老的了。我希望用Dylan或者甲壳虫(Beatles)的歌来比喻一些事情。在甲壳虫的歌里有这样一句词:“你和我的记忆悠远,长过未来的路。”这句话形容现在非常合适。

  结语: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时,有人问乔布斯一个问题:你会不会嫉妒盖茨去做慈善?

  乔布斯的回答很有趣,“比尔的目标不是要变成坟墓里最富有的人,这个世界因而变得更美好。”

  对于怎样在未来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盖茨的建议是“站在最前沿,不断做大”。无论是盖茨还是乔布斯,都相信没有热情便不可能成功。“如果你不爱它,你会失败。”乔布斯说:“你必须要爱它,你才有热情。”

  至于他们双方从对方那里学到的东西,盖茨说,“我钦佩斯蒂夫的品味,这不是开玩笑。”而乔布斯则感慨如果苹果早年能有一点微软的合作精神,“今天会好许多”。-(此文为盖茨和乔布斯在D5英雄盛会上的对话和精彩发言)    延伸阅读:老冤家盖茨乔布斯终聚首戏称双方结婚十余年            盖茨、乔布斯周三聚首首次联合接受媒体采访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