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等离子与液晶的成像原理和面板结构解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7:17

  看种还是看色?等离子与液晶的成像原理和面板结构解析   关于等离子电视与液晶电视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相信是许多朋友一直想弄清楚的,今天笔者就来简单说一下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的最基本的区别是什么。那么下面我们先来说一下液晶电视,液晶电视的面板最大的特点就是像素可以做的十分小,而且间距可以很近,因为不需要像等离子电视那样为每个像素需要留出空间来放电。所以像素的间距可以很近,而且液晶面板的像素基于半导体工艺、光刻和印刷技术,以致于可以轻松的在小尺寸液晶面板上实现高分辨率。


  液晶面板结构

   液晶通过光线照射,利用电压使液晶分子转动,这样光线透过液晶分子产生不同的亮度强度,最后通过虑光片色轮来决定显示出画面的色彩,最终达到成像。不过液晶面板本身不发光,是通过电视内部的背光源灯来照亮的。

   液晶面板的背光灯(CCFL)我们可以将它看做一个长明灯,它的光是不间断的,所以就成就了健康无闪烁的液晶面板。但也正因为液晶面板是透光的,需要背光灯来照亮,导致了液晶的对比度一直上不去。并且液晶电视的对比度受可视角度的严重影响,基本上是液晶屏幕的中央对比度最高,然后从中央向外开始逐渐减弱。如果按照液晶电视176度可视角度的宣传来说,当在这个角度观看电视的时候,电视的对比度可能已经不足十分之一。

●等离子电视结构与成像原理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的成像原理截然不同,液晶是通过一个大的背光灯照亮画面,而等离子则是每个像素都在发着光。有人说等离子屏幕上布满了等离子电枪,每个像素都是一把可以打亮的枪。但其实等离子屏幕中的每个像素都是由3个玻璃气室组成的,依此类推通过大量的玻璃气室室组组成了一个平板。

   在每个玻璃气室当中都含有惰性气体,一个像素由3个气室组成,然后这个像素的3个气室会分别涂有红色荧光粉、绿色荧光粉和蓝色荧光粉。然后通过电极导线在驱动电路的控制下对每个气室放电,在气室中的惰性气体中放电导致离子体发射出紫外线,紫外线再激发荧光粉发光,这就达到了等离子成像。

  等离子面板结构图

   等离子的亮度与导线放电频率有关,通过驱动电路的控制,放电频率越快,亮度就越大。这就是等离子电视完整的成像方法,因为是通过高温放电来达到成像,所以每个气室像素必须有一定间距,这也就是为什么等离子电视的分辨率无法做的很高的原因了。CRT电视是公认的目前色彩最出色的电视,如果将色和种分配给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的话,那么液晶就是色,等离子就是种。

●结论

   荧光粉主动发光器件图象主观感受最好,这是公认的。所以等离子体发出的紫外线激发银光粉发光,这和CRT电视的高压轰击银光粉发光很相似,在成像效果上也十分相似。不可否认,论清晰度,等离子无法和液晶电视相比。不过论画面,不用怀疑,等离子电视在液晶电视之上,包括对比度、画面层次感、以及可视角度。

编辑:乔毅 中关村在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