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南开大学丁守谦:不支持TD壮大 4G也会丢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7:16

  

 信产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教授(左)、南开大学信息学院丁守谦教授(新浪科技资料图片) TD由于提出得较晚,但应注意到互联网的新发展,故TD具有良好的基因,因而具有很多技术优势。也正由于出现得晚,所以在市场运作上,在设备制作上,在产业链的建立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是迟迟不发牌的原因之一

  南开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丁守谦

  TD-SCDMA(以下简称TD)是我国提出的在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的一种制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得到国际上的承应,与欧共体的WCDMA及美国的cdma2000合称为世界三大制式。

  TD正蓄势待发

  TD之所以引起人们如此大的注意是因为3G涉及1.5万亿元投资的问题,是建三峡大坝投资量的10倍,而且根据经济学的原理,由它可以带动和它相关联的产业还要乘10倍,达10多万亿元,这是牵涉全国人民平均每人近万元利益的重大问题。

  手机又是和每个人有切身利益的东西,国内有关方面举行了多次重大研讨会,众说纷纭。在去年年初由搜狐IT和科技日报联合策划了“3G超级PK台”,由李进良教授作为擂主进行了一次网上论战。李教授的主要论点是:TD具有五大技术优势,应一统华夏,三分天下。而且他还及时地出版了厚厚的一本书:“创新的忧思——透视中国3G技术发展”在书中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其五大技术优势简述如下:

  1、领先采用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等先进技术。

  2、频谱效率比WCDMA高两倍以上,能实现全球漫游。

  3、组网没有呼吸效应,能保证各种业务的连续覆盖。

  4、业务可适应从语言到多媒体以及非对称的互联网。

  5、单信道设备成本便宜一半,各期建网成本大大降低,系统和终端信价比高。

  经过李教授及其他的同道人奔走呼吁,以及媒体的宣传造势,引起了企业界及政府的重视。中国移动将先期支付80%的首付款,这一次打破以往采购只支付20%左右的惯例。设备商今年5月开始供货。

  其积极成果还表现在下列各个方面:

  TD产业联盟发展壮大,参加的企业己增至40余家。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明确给出国内3G进度表2007年10月底前,位于全国10大城市的TD-SCDMA试验网将全部建成将部署1.3万个基站,2008年,国产3G标准将正式进入运营阶段。2008年奥运会将使用TD网。

  今年3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韩国首都首尔与在大唐移动的办公大楼里的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利用TD-SCDMA网络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非常清晰。

  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SK和TD标准的持有者——大唐己进行了网络合作,也说明TD已开始走向国际。

  以上说明TD的处境已今非昔比,而且朝有利的方向在急速地发展。TD由于提出得比较晚,注意到互联网的新发展,与它有较紧密的接合,故具有良好的基因,先天很足,因而具有上述的5大技术优势。

  也正由于出现得晚,所以在市场运作上,在设备制作上,在产业链的建立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建议不能急于发3G牌照的策略。看来己被采纳,有人将此举称之为不发牌照的TD软着陆策略,但是我们还必须充满忧患意识。

  让我们来看看以下这些数据

  中国通信市场潜力>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中东+俄罗斯+巴西。

  中国通信市场潜力>全世界所有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国家全部加起来的总和。

  中国通信市场潜力=3个欧盟(东扩后25个国家总和)。

  中国通信市场潜力=5个美国。

  中国通信市场潜力=10个日本。

  中国通信市场潜力=27个韩国。

  中国一年新增电话用户>世界上90%国家的人口。

  因此,在这3G大潮到来之时谁都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因为在1G、2G时代国外厂商确实占尽了先机和便宜。

  由于当时中国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仅仅在购买国外核心设备和缴纳专利使用费上就超过了7500亿元人民币。

  在终端领域,由于中国上马GSM和CDMA,促进了芬兰诺基亚、美国摩托罗拉的手机产业高速发展成为霸主,同时也使瑞典的爱立信、韩国的三星进入各自的黄金时代。难道还能让这种局面在3G重演?

  国外厂商蜂踊而入,全世界40%以上的手机的生产都出自中国,再通过上面所引证的一些数据表明中国确己成为一个电信大国,但远不是一个技术强国,如何通过某一契机来圆这个强国之梦呢?这是国内仁人志士所苦苦求索的一个大问题。

  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

  最近中央电视台通连续播出《大国崛起》的影片,后来还专门出了书,令人大有启发。要想成为时代的强者或奠定大国的地位,首先要弄清当时的时代背景,并利用与这个背景相关的某一种契机。

  比如说葡萄牙和西班牙,他们在新天文学生长时期,利用有关天文的知识,带头远航海外。

  其实有关远航的必需知识是波兰人哥白尼及德国人开普勒建立的,当然也不例外地会用上中国的指南针。故首先是发现了海洋并利用了海洋,这是他们成为大国的一个契机,或者通俗地说是他们找到了最合适的切入点。

  再谈谈日本,其实它的很多情况和我国有些相似。日本明治维新以前科学技术是很落后的,明治维新以后,采用开放政策,学习西方,学习得很到家,并融合了本国的文化,使得日本战败后仍能迅速崛起,还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日本甚至曾扬言要将美国的自由女神买下来,后来是被美国国会否定了。

  日本“学创结合”做得非常好,值得我们借鉴。所以我想用具体的事例多说几句。我们是口号都学会了,每次申请、汇报总结中都曾有“学创结合”“消化吸收”等字样,但真正做到的却很少。

  现在己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显示与信息的传输(电信)是信息领域中的两大分支,其发展进程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因此从显示领域所吸取的经验教训对传输领域是有启发意义的,或者反过来说也一样。

  我是我国搞彩色显像管研制的第一代人,亲眼目睹它的兴起和衰落,现在就我所熟悉的情况说一说。彩色显像管(简称彩管),它是由美国RCA公司首先研制成功的,日本当时也是买美国的彩管来装彩色电视机。

  到后来日本向美国买彩管零件来自己组装,美国的彩管是由三个电子枪,作品字型排列组成,这样可以缩小管颈,以节约偏转线圈的扫描功率。俗称为三枪三束管,对每个电子束都得有个调动态会聚的装置,调节旋钮多达27个。稍没调好,这三个电子束扫描时,特别是到边角位置就会自然地聚不到一起,使它们不能打到各自的荧光粉点上而引起色纯变坏。

  后来,日本索尼公司技术人员将把这个三个电子枪作水平一列式排列,这有一个什么好处呢?

  因为这时只需将两个边束作些动态会聚,这样所需的动会聚旋钮就少多了,他们还特别将荫罩板(它起分色的作用)进行改造,原先透过电子束的小孔也是作品字形排列的,现改成为垂直的细缝,同时涂在屏幕内侧的三色荧光粉也由品字形排列改为条形的了。

  这样做的结果有两个好处,一个是色纯容易保证,因为每个电子束即使向下移一点仍然打在自己的彩色荧光条上而不会混色,其另一个好处是缝比圆孔来得大,通过的电子也较多,故亮度增加,彩色也鲜艳了。

  现在又出现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了,三个电子枪作品字排列时每个枪的电子会聚透镜可做得相对地也较大,这样会使图像的清晰度高。枪作一字型排列时在有限的管颈中每个会聚透镜的直径会比原来作品字形排列的来得小,于是清晰度会变坏,这怎么办呢?

  他们采用了一个重大的具有革命性的步骤,将这三个枪合用一个大会聚透镜,这样对每个电子枪的会聚透镜的大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原来的增大了许多,因而图像比原来更清晰。

  就是说它是完全的自主技术创新,真正做到了“学创结合”,而不是仅仅在美国彩管技术的基础上的作一点改良。于是日本的索尼公司生产出大量的这种所谓单枪三束管Trinitron并输出到美国50万台,其彩色度、清晰度都完全超过原美国产品。这是发生在1968年的事,这一年正好是明治维新一百周年纪念,日本梦寐以求的赶超欧美的目的终于达到了。

  也就是这个索尼公司,在刚起步时搞了一个小电子产品,到美国推销,美国人说你的电子产品都卖给我,我给你销,不过有一个条件,你要把你的牌子换成我的。索尼眼光远大,坚决不干,宁可不做这笔生意,这就表现了一种民族气节,终究打造了后来颇有名气的索尼公司。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我主要想通过这些历史上及现代所发生的具体事例来提醒大家,在信息时代国家如何寻求契机或者说切入点来蜕变成为经济大国、技术强国,这值得深思。

  TD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一个长长的产业链,完善的TD产业链需要各个细节高度配合和竞争,故应有一个全盘组织和规划,需要国家积极的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实现TD的健康发展

  TD是一项大系统工程

  现在的时代按未来学家托夫勒的说法是到达了第三次浪潮的时代,即进入了后工业社会文明的时代,而第一次和第二次浪潮是属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时期。各个时期各有各的特点,总的趋势是经历的周期愈来愈短,而节奏愈来愈快。所对应的是经历了三个革命的时期,即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所以我们也可以将现代看成是一个信息时代。

  信息时代包含着两大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信息显示,它包含着最早出现的黑白显像管及新兴起的平板显示如液晶(LC)、等离子体(PDP)、场发射管(FED)、发光二极管“LED”以及可以做成可卷曲屏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等另一个是信息传输,包括各种电信的传输,自然也包括了第三代移动通信(3G)。

  我国既是信息显示方面的大国,也是电信方面的大国,但这两方面都远未达到强国的地步。前者丢失了不少机遇,走过了不少弯曲的道路,未曾在制式方面有所创举,新近又传来每台数字电视需要付23美元专利费的消息。

  在通信方面也同样是丢失了第一代,错过了第二代,好不容易才在第三代到来之前形成了自己的制式——TD-SCDMA,并得到国际上的认可。TD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是实现由电信大国蜕变为电信强国之梦的最好的契机。但应注意的是,这是一项特别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只单独的一个TD制式,而且还涉及到一个长长的产业链。

  3G产业链由移动增值业、内容提供、芯片以及软件、系统集成、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紧密关联组成。完善的3G产业需要在产业链的各个细节都具备高度配合和竞争,也要有自主研发能力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它还需要整体配合并协同并进,忽略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将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故要实现电信的强国梦,就需要认真思考,客观分析,认清自己的强势和弱势。应有一个全盘组织和规划,创造能健康的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需要国家积极的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实现3G产业的合理布局。在充分利用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同时,也应充分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即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有序竞争促进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日、韩等国虽在3G方面未创立独立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制式,但在产业组织、技术培育方面具有很好的经验,并在3G开发中早有准备。他们的经验也值得学习。

  还有就是美国取得辉煌成功的曼哈顿计划及阿波罗飞月计划,虽不属同一个领域,但对这样一个大系统工程所应遵循的法则是大同小异的。

  前者是由美国R·格罗夫斯领导的秘密生产原子弹的计划。从1942年开始,曾动用了60余万科技人员,仅用了3年的时间即将原子弹研制成功。后来他总结其所以能取得成功的5条经验是:

  1、有一个明确规定的正确目的。

  2、每部份均有指定的任务,这些任务是详细分配的,并受到监督,因而这些部分的总和就能使全部使命得以完成。

  3、本计划所有各级机构均有其肯定的、明确的、无疑的方向。权利总是按责任赋予的,赋予是绝对的,无保留的,唯有这样才能将这些各有自主权的组织合在一起以达最后目的。

  4、充分利用已有的机构、设备和力量——政府的、工业的和学院的。

  5、有政府的充分支持,另外还有美国科学、工程和工业界的无限谮力的发挥以及富有才能和决心的人员的源源输入。

  再来看看阿波罗计划是如何将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送上月球的。上世纪60年代初,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功地进行了人类第一次宇宙飞行后的一个月,美国就决心把人送上月球以挽回影响。

  1961年,美国政府根据周密的科技预测确定了胸有成竹的登月计划,并由总统正式宣布:“十年内把人送上月球”,真是达到破釜沉舟的境界。阿波罗计划先后由2万家公司、120所大学和试验室、42万名专家参加,经费高达250亿美元。终于在1969年7月20日美国两位宇航员乘坐阿波罗飞船的登月舱抵达了月球。

  当阿姆斯特朗的一只脚踏上月球的表面时,他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对我说来只是迈出了一小步,而对人类而言却是迈出了一大步”。后来有人觉得奥尔德林有些亏,荣誉都给阿姆斯特朗抢去了,但他不以为然,却自豪地说:我是第一个从宇宙归来的人!

  总之,他们两人应是并列的英雄,将他们送上月球的庞大科技人员队伍也都是英雄,我国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及未来的登月人及其将他们送上天的庞大的科技队伍也都是这样的英雄。何时才能在我国信息科技领域辈出这样的英雄和群体,来完成中华民族的崛起和腾飞?

  科技人员在这一历史使命中的重任

  我们想借TD来全面提升我国通信产业的整体实力,打破发达国家在核心技术和产品上的垄断,摆脱在该领域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局面,增强中国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归根到底是一个“人才”的问题。要有能驾御这一大系统工程的领导者,掌握通信行业各项技术的专门人才,还要有懂得现代商务、现代管理的各类人才,合适的奖惩制度及能激厉个人创造性和积极性的机制和环境。让人觉得这不仅是一项具体的科技工作,而且要把这作为一项事业来看待,应具有时代的使命感。所有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是第一积极因素。最早对科技人员的看重并提升到一个空前高度的,莫过于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的始祖之一圣西门,他曾写过一则寓言,说得十分有趣,故特意引出如下:

  我们想象法国突然损失了自己的五十名优秀物理学家、五十名优秀化学家、生理学家、数学家、诗人、画家、雕刻家、作家、机械师、军事工程师和民用工程师、炮术专家、建筑师、内科医师、外科医师、海员、钟表匠、银行家、铁匠、枪炮工人、制革工人、染匠、矿主、制呢、织布、五金、陶瓷、水晶器皿的厂主、船主、运输公司所有者、印刷工人、制版工人、首饰匠及其他金属工人、石匠、木匠、家具工匠、铁匠、车工、制刀工、铸工,一百名从事这里没有列举的但对科学、美术和手工业有很大用处的行业的其他工人,二百名商人、六百名农夫——总共法国损失了三千名科学家、艺术家和手工业者。这些人是法国社会真正的花朵,因为他们是最能生产的法国人。民族失去了他们,马上就要成为一具没有灵魂的僵尸,要想从这种灾难中恢复过来至少需要整整一代的时间。

  我们再想一想另一种情况,假如法国把科学、美术和手工业方面的这一切天才都保存下来,同时只不幸地失去了国王的兄弟安古雷姆公爵殿下、公爵夫人、小姐;同时失去一切高官显贵、大臣、参事、议员、主教、法官、上万名养尊处优的大财主。

  但是,这上万名被认为是国家栋梁的人物的死亡,只会使他们在感情上感到难过,因为并没有因此给国家带来政治上的不幸。

  这首先是由于出现空缺的一切位置可以很容易补上。他们的继承人不需要经过任何训练,就可以像他本人一样好地保持家族的荣誉。法国的康乐富强,只能是科学、美术、手工业进步的结果。

  看完这一段以后,可见,作为一个从事信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应抖擞精神,不辱信息时代所给予自己的使命和重任。

  TD也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契机

  如果全国上下一条心,就能确保TD实现“一统华夏,三分天下”的战略目标,在今后的4G时代就可能维持同样的战略局面,会占尽优势。时代总是发展的,在3G时代就应作4G时代的准备。

  新近得悉李道本教授正在对他发明的LAS-CDMA系统进行改造,使其作为4G时代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制式.并争取得到国际认可,这样就非同一般了。

  正好像我国从乒乓球发端,滚动发展到其他球类及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我们也希望通过TD的成功,滚动发展到其他科技领域,齐头并进,使中国成为科技强国,实现民族的崛起。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TD也是民族崛起的契机。反之,如不顾TD业已生存并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的事实,这也不行,那也不好,将TD搞垮或使它得不到正常的支持和发挥,可以预言,我们在4G时代也肯定会没戏,如果连续四代都统统丢失,只能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