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软件标准制定重在超前实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7:13

  “作为基础软件领域的三大产业之一,国产中间件的发展,它对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而且对带动系列国产软件的整体突破,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促进中间件产业健康、稳健的发展,产业标准的制定已提到日程之上。”

  日前,东方通(Tongtech)技术总监李春青出席OASIS标准研讨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还表示,此次出席OASIS标准研讨会,最大的感触便是国外在制定标准的时候,并不是为标准而标准,而是在“适度的超前实践”基础上制定标准,这与一年前东方通和其他两家厂商的观点不谋而合。

  在2006年举行的软博会中间件论坛中,东方通(Tongtech)、中关村科技、中创三家中间件厂商就中间件标准的制定有过讨论。当时,三家企业一致认为,中间件标准的制定有待时日,当务之急在于创新与扩大应用,否则标准的制定将流于形式,不符合整体企业和用户本身的利益,也无法起到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在这种认识之下,东方通和长风联盟的一些成员厂商均认为,联盟成员可以因技术、产品之间的相互需要去制定联盟一级的标准,以后可以随着发展再做图谋。这种基于应用实践的标准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标准的技术和产品,不仅可以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而且在未来适应性方面也有相当大的灵活性。

  关于标准,向来被认为是强者的游戏,虽然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但与跨国企业相比,国内企业仍显不足,许多关键性标准制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仍掌握在少数跨国企业的手里。

  不过,虽然离OASIS研讨会的举行已经事隔一个多月,但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国内IT厂商,或者代表基础平台软件厂商、应用平台软件厂商和第三方中介机构的长风联盟,能不能提出、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这样的问题仍是他们所深思的。

  2006年,书生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UOML获得OASIS的认可,并成为国际性标准。这样的事实让国内众多厂商感到振奋,对国内厂商来说,参与或者主导制定标准,并非是能不能的问题,关键在于该从哪里入手。

  在基础软件领域,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称为三驾马车的中间件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在中间件领域,有着像东方通在整体市场上可以与IBM和BEA平起平坐的厂商,整体市场占有率在2006年达到了18.1%,拥有庞大的用户。就像一年多年前,三家中间件厂商认为的那样,中间件标准的制定重在创新与应用,而东方通已经有了用户基础,能够为标准的制定提供应用实践。与此同时,由于在理解用户需求方面的先天性优势,国内中间件厂商在应用实践方面更容易取得领先性。

  李春青表示:“对于发达国家,他们真正能够做好的、做得有意义的,也是在适度超前的现实应用中产生的、为解决当前和未来现实问题而生的那些技术标准。”因此,针对基础性技术标准,他建议可以选择某一先进的技术主题,通过项目把用户、平台厂商和集成商组织起来,通过“适度超前的实践”来推进基础技术和标准的研究。

  

编辑 乔毅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