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科学家破解肯尼迪遇刺谜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7:12

  科学家发现:5个弹片至少来自三颗子弹 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约翰·肯尼迪被刺杀一案,凶手一直被认定为一名24岁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神枪手李·哈维·奥斯瓦尔德,他射出的两枚子弹,全部射中了这位年轻有为的总统。但是最近,一组科学家通过子弹分析发现,这种说法理论不足,肯尼迪遇刺案凶手不止一人!那么他们通过什么方法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这个结论会不会改变这个历史案件的重新调查?也许会有一个隐藏多年的罪犯终难逃科学的法眼?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科学组的一名科学家克里夫·斯皮格曼,斯皮格曼向本报披露了他们的调查经过。

  -文/本报记者马佳

  年轻总统倒在枪声中,凶手单干还是阴谋?悬疑重重,掀起科学调查浪潮

  1963年11月22日,约翰·肯尼迪和他的夫人杰奎琳·肯尼迪正在得克萨斯州的政治活动中为自己的竞选连任造势,当他们的车队进入埃尔姆大街,正在经过一座8层的教学图书馆大楼时,突然响起了枪声,当人们在慌乱中看到他们的总统时,他已经满身鲜血的倒在了第一夫人的身上,头部和颈部中两枪,中枪后的肯尼迪随后立即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但最终也未能醒来。

  肯尼迪总统遇刺后不久,美国官方公布的一份案件审理结果认为,这位正雄心勃勃准备连任的年轻总统确系死于一名年轻人的个人行为,他向政治和社会表达不满时,让肯尼迪成了牺牲品。

  但是,这宗案件并未因官方的这个结论而让人们认定了这个结果,还是很多人认为,这决不是简单的个人泄愤的行为,而是一次有计划的阴谋,奥斯瓦尔德的背后定有他人操纵。而当年11月25日,奥斯瓦尔德在从警察局被押出来准备送往监狱时,被一个名叫杰克·鲁比的酒店老板开枪打死。这更加令人怀疑这起个人行为的案件的复杂性。

  1964年9月24日,新总统林登·约翰逊任命以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厄尔·华伦为首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发表了调查报告,人们通常称其为“华伦报告”。“华伦报告”认定奥斯瓦尔德和鲁比纯系个人单独作案,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但是,华伦报告受到许多人的怀疑和批评。

  1979年1月一份遇刺案件的录音似乎表明,开枪的并非只有一个人,但也缺乏更加充足的证据。

  此后,肯尼迪遇刺也出现了多种版本,而“中情局阴谋”最受人关注。对于这桩悬案的猜测和调查一直持续到今天,可以说它掀起了科学断案的浪潮。子弹的碎片、遗留的化学物质都成了科学家们“断案”的重要证据。

  当年吉恩博士分析结果为5片弹片来自两颗子弹,但新的研究发现5片弹片至少来自3颗子弹

  克里夫·斯皮格曼博士是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的统计学教授,他和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前顶级科学家威廉·托比等几位科学家组成了科学调查组。斯皮格曼博士在电子邮件中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事们研究推翻了众议院遇刺案特别委员会的结论。当年罪犯使用的同一批子弹进行了化学和统计学分析,认为子弹绝非只有射中肯尼迪头和颈部的那两颗。

  斯皮格曼告诉记者,刺杀案现场留下了5片子弹碎片,而它们应该来自3枚或者更多的子弹。

  60年代所作的科学调查中,研究组负责人文森特·吉恩博士对刺杀案现场留下的罪犯指纹、弹道分析和模拟、犯罪现场调查以及尸体解剖检查等多项科学调查似乎都证明了凶手只有一人,其中最重要的证据是,弹道分析模拟似乎都证明了所有的子弹都来自同一源头。

  为了分析这些弹片,斯皮格曼从收藏家手里买来了三盒温彻斯特军火公司的子弹,这是凶手当年所用同一牌子的子弹。对这些子弹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后,他们发现,来自同样一盒的子弹都会含有匹配的锑和银水平。而这正和吉恩博士当年的分析恰恰相反,他关于这两种元素在子弹中的含量的分析认为,每一颗子弹两种元素含量都是独一的。因此在吉恩博士的调查中,他认为5片弹片其中两片是同一颗子弹,而另外3片则是同一颗子弹。斯皮格曼他们的分析结果是,仅通过这两种元素判断弹片的来源并不准确。也就是说,这5片弹片也有可能分别属于更多数量的子弹。

  于是,斯皮格曼等人又对至少7种化学元素进行了分析,并且从中找到了不同子弹之间的异质性。在对子弹中的锑、铜、砷、铋、银、锡、镉进行了匹配分析后,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些元素在不同子弹中的差异。而对这5片弹片再次进行分析后,斯皮格曼认为这5片弹片至少来自3颗子弹,甚至更多。

  1979年分析认为,枪声应该有4声,来自两个不同的地点,两颗子弹的结论已经被推翻

  斯皮格曼告诉记者,如果子弹多于3颗,那么开枪的就很可能不止一人。现认定的凶手奥斯瓦尔德射出了两颗子弹,而第三颗出自另一人,但他的子弹没有射中肯尼迪。

  子弹数量的结论,似乎和三年前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对肯尼迪遇刺现场的录音分析得出的结论存在某些一致。因为在当年的凶案现场,有人说听到了3声枪响,而当年的调查分析认为,第三声枪响只是此前枪声的回声,但在1979年的美国众议院调查委员会重新分析认为,枪声应该有4声,3声来自同一个方向图书大楼,而另一枪来自另一个地点。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4声枪响哪一枪为真、哪一枪仅仅是噪音并未得出最后的结论。但是看来两颗子弹的结论已经被推翻。

  延伸阅读 此案是否会重新调查还没有结果

  此案会否重新调查,斯皮格曼博士告诉记者,他们仅仅作科学研究的部分,寻找科学真相,但是这起悬疑的案件是否会重新调查,就要看美国的有关部门是否希望破解这宗谜案。

  而曾有传言,众议院遇刺案调查委员会早已知道真相,但调查结果依然封存,并对外宣称要在2038年与此事有关的人员全部谢世之后才能公布。其中缘由我们也无从猜测,也许这个人们一直争论不休的历史案件,终会真相大白。

编辑 乔毅 北京科技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