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欧美3G标准获批加速竞争格局重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6:56

   欧美两大3G标准被确定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意味着3G牌照发放在即,对我国的四大电信运营商来说,现有的电信行业竞争格局将重新洗牌

  -本报记者陈丽容

  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三大3G标准都已成为我国通信行业的标准。日前,信息产业部公布,WCDMA和CDMA2000两大国际3G标准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之前在2006年1月,信产部发布消息称,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中国标准”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该举动意味着这三大标准都可在中国正式发展,指导企业进行制造生产。那么,此次两大标准的通过对我国电信市场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对于3G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专家如何展望?针对此类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市场经营研究部专家吕新杰。

  记者:请问此次两大标准的通过,对其自身而言有何益处?对TD标准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吕新杰:国家对3G发展的宏观战略目标是:通过发放3G移动业务牌照,扶持TD产业自主创新,优化运营商竞争格局,促进竞争格局的平衡。所以,WCDMA和CDMA2000在我国发展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其标准的发布与否,还受制于国家对3G发展的宏观战略目标。

  现在中国移动运营商,国家让它发展TD,对TD标准来说是一个福音。

  但对另外两个标准的发展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观点是联通和网通合并发展WCDMA,将C网卖给中国电信,由中国电信来发展CDMA2000。联通和网通进行合并,需要人员上的调整和磨合,还需要企业文化方面的融合,而且网通公司运营移动网络的经验不足,所以对WCDMA来说其发展必然要经历一段阵痛期。同样,CDMA2000在中国电信手中也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预热期才能发挥光芒。

  而两大标准对TD标准产生的影响,我认为,其它两个3G标准的确定将是“双刃剑”:好的方面是可以学习其他两个标准的组网经验以及运营模式等;不好的方面则是它们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其他两个标准会对TD标准造成一定的冲击。

  记者:现在三大标准都已成为我国通信行业的标准,那么,您认为包括网络运营商在内的我国3G产业链上的厂家是否将受到影响,需要如何应对?

  吕新杰:我国的网络运营商本身都属于国有企业,它们对于2G标准的选择要受制于国家的宏观层面决策,即使3G标准全部呈现出来也是同样情况。而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则是一件好事,设备制造商可以根据不同标准的网络建设以及市场发展情况来选择自己生产何种网络设备,当然同样受到自身资源和能力以及外界环境的制约,但多种选择终究是一件好事。

  同时,我认为网络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面对3G标准,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市场预测工作。二是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合适的新业务。三是做好产业结盟工作,同时我认为,面对3G,不只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了,而是企业联盟和企业联盟之间的竞争。

  记者:从电信运营商角度讲,您认为两大欧美标准的通过对运营商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吕新杰:两大标准发布,意味着3G牌照发放在即,对我国的四大电信运营商来说,现有的电信行业竞争格局将重新洗牌。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来说,3G牌照的重要性要大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

  考虑重组的因素,未来将形成三家经营3G业务的运营商,即中国移动的收入市场份额为44.02%,利润市场份额为80.5%,用户的市场份额为38.22%,而其他几家电信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降。

  记者:随着两大标准的发布,我国3G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那么,对于3G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您如何展望?

  吕新杰:3G发展成功的关键在于应用。只有开发出用户喜欢的3G产品,才能说是网络建设取得了成功。而目前来看,很多电信运营商在这方面还有欠缺,尤其是3G新业务方面。

  我认为,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可以学习近邻韩国在发展3G业务方面的成功经验。当然3G业务的成功发展还取决于3G产业链的成功发展。内容的提供不能够仅仅依靠运营商自己来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要靠产业链中的内容提供商来提供。这是我国的3G产业良好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