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子产品出口欧盟要过WEEE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5:25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全球电子行业的飞速发展,电子电气产品的数量和种类急剧增多,全球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了电子电气产品给生活带来的方便和舒适,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随着电子产品数量的增多和电子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电子电气产品的价格不断下降,更新换代时间不断缩短,大量的电子电气产品在短时间内报废,一方面报废的电子电气产品中含有的部分有毒有害物质,会危害人们健康和自然环境;另一方面,报废的电子电气产品中的大量有用资源如果不能有效地利用和处理,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为了更加合理地报废电子电气产品,欧盟于2003年2月13日发布了2002/96/EC(WEEE指令)报废电子电气产品指令,并于2005年8月13日正式实施。按照执行时间表,2006年12月1日即达到每人(欧盟常驻居民)每年4公斤的分类回收目标;考虑成员国的技术和经济经验后,计划在2008年12月31日前制订一个新的强制性目标。

  WEEE的颁布和实施,为合理有效地治理电子垃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下一步绿色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此同时,WEEE指令的颁布和实施,也对中国广大电子企业(特别是出口到欧盟的电子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市场冲击:从2005年8月13日起进入到欧盟的电子电气产品必须符合WEEE指令的要求。因此,中国广大的电子产品出口企业如何应对WEEE指令就成为决定市场经营成败的重要因素,而应对的前提则是必须对该指令有一个全面而正确的认识。

  WEEE指令规定了生产者和分销商的责任,这对于中国广大电子产品出口欧盟的企业而言,是必须完成的工作。IT及通信设备,是WEEE指令涉及的十大类电子电气产品之一,生产者的责任包括:对于废旧电子电气产品应当负起回收、再生或处理的责任;对于废弃电子电气设备,建立最有效的处理、回收及循环再造技术体系;应支付自己产品的WEEE回收、处理、再循环和合乎环保要求的处理费用(2005年8月13日以后);为其自身的WEEE的管理费用提供经济担保。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生产者不仅包括生产或销售自有品牌的电子或电气设备生产者,还包括转售自有品牌且由其他供应商生产设备的生产者以及进口这些电子电气设备到欧盟成员国的进口商。对于将电子电气设备卖给消费者的销售商而言,其承担的责任主要为将自己卖出去的电子电气设备予以回收。

  作为电子电气产品的生产者,按照WEEE指令的要求需达到分类回收和处理的特定目标。在分类回收要求下,生产者或他们的第三方代理有责任分类回收他们自己的电子电气设备;成员国应采取适当措施使报废电子电气设备作为未分类的市政废弃物而处置的可能性最小化,并实现报废电子电气设备高水平地分类收集;分类回收的产品应当确保可以使整个产品和部件被最佳化地再利用或循环再利用。成员国应确保生产者或者第三方建立使用最佳的可用的处理、回收和循环技术的系统负责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处理。生产者可独自或联合建立此系统是WEEE指令对于电子电气产品的处理要求。

  IT及通信设备要进入欧盟市场,就必须达到WEEE指令规定的回收再利用和再生要求:再生率达到75%,循环使用率达到65%。与此同时,生产者必须承担相应的费用。针对面向私人家庭用户市场的电子电气产品,生产者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应支付自己生产出的新产品的WEEE回收(从中心点)、处理、再循环和合乎环保要求的处理费用;每种型号的电子电气产品通过一个回收计划支付历史性WEEE的处理费用(即该指令生效之日前一定时间<30个月>已经售出的产品所产生的废物);管理费用将由相关费用发生时市场上所有的生产者按比例提供,例如可把产品所占市场份额作为依据。对于面向非私人家庭用户市场的生产者,欧盟各成员国将在2005年8月13日前确保生产者提供资金,用于在2005年8月13日后投放到市场,来自非私人家庭用户的使用者所报废的电子电气设备的WEEE收集、处理、再生及合乎环境要求的处置所需的费用。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杨帆)

编辑 赵海涛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