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挺进固网:中国移动走向何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5:16

  在五月份的倒数第二天,从香港传来一条惊人的消息,说中国移动可能获得电信全业务牌照,并由此挺进固网,反攻宽带数据和固网增值业务。
  
  与以往各种有关3G牌照和电信重组的传闻相比,我倒是看好这一传言,希望它变成现实。

  在中国电信市场上,几大电信运营商实质上不是对称的竞争关系,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各自拥有全业务,但中国联通拥有G、C网张移动网;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南北分治固网,但中国电信拥有小灵通;相对而言,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卫通和中国铁通的业务比较单纯。基于这个原因,谁胜谁负,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服务,而取决于谁拥有可持续增长的垄断资源。所以,移动业务持续升温,固网不断萎缩,运营商的营收很不平衡,好过的好过,不好过的很不好过。

  中国移动做全业务,有利于电信重组。可以设想一下,中国移动如果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三大主力运营商之间,就形成了比较对称的竞争关系。表面看起来,中国移动拥有固网,实力更加强大,但实际上,固网业务也给它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三足鼎力,迫使中国移动要调整原来的策略,提升服务质量,重塑新的品牌形象。

  中国移动挺进固网,顺应了电信的深化改革。从来自信产部的消息看,2007年电信改革的重点是,以启动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格局……要通过深化电信体制改革,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电信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中国网通出售沪粤资产,说明重组后的网通业务令人失望,也突现了两大固网之间的深层矛盾。影响和制约固网发展的原因,不是电信与网通的互相渗透,恰恰是双方的竞争受困于各自的垄断。中国移动与中国网通合并,可以避免固网已经重复的投资和重叠的资源再一次严重浪费,同时可以避免大量裁员增加社会负担。

  在中国,电信重组非同儿戏,事关电信产业的大局,事关社会稳定的政局,决策者不可能采取“1+1”或“1-1”的简单公式。从这个角度再看3G发牌,就会明白,奥运会不可能成为决定3G发牌的关键因素,因为即使不发牌照,政府要求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提供3G服务,谁也阻挡不了。问题在于,现有的电信市场格局不变,电信的深层矛盾就得不到解决,影响和制约电信事业发展的瓶颈就无法突破,那么,3G牌照一发,可能会带来更多不良后果。

  可以肯定的说,重组电信,比3G发牌更重要,前者是基础,是前提,重组成败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国3G的所有投资的输赢,关系到整个3G产业的未来发展。重组电信在前,3G发牌在后,TD-SCDMA成熟,三步曲顺理成章。届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全业务电信运营商,各获一张3G牌照,比较公平。中国卫通与中国铁通融合,下有固话网络,上有卫信移动,发展卫星通讯,独领风骚。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