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中小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IT服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4:57

  有远见的IT厂商应该意识到,软件的价值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它能推动企业发展的服务能力。

  时下,许多中小企业买了软件之后因为服务跟不上、系统滞缓或用了以后因经常面临不断的升级费用而不堪重

  负,不少软件几年以后总的升级维护费用甚至超过原软件购置价格,让一直处于微利的企业受不了,只好另谋出路甚或弃用。诸如此类现象在国内IT界已日渐普遍,IT厂商累、渠道累、客户更累的问题与矛盾日益突出,中小企业被纷至沓来的IT新技术和升级维护以及二次开发弄得烦不胜烦,甚至产生了严重的恐惧心理,这对国内信息化的推广普及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一些软件买了用了,带给客户单位却不是轻松快乐,而是沉重的心理负担、经营压力,所谓应用价值徒有表面,所谓服务也只是一种"温柔的陷阱",一时成了让业界诟病的"一锤买卖"。这足以警戒!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在实施信息化时有以下三点难点:

  其一、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很多中小企业老板由于受本身素质与文化水平的限制,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需要更多更好更久的培训、支持与服务。

  其二、资金不足。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过程,企业自己购买软硬设备,投入很大,而且IT技术及设备更新很快,一两年就更新一次,庞大的IT系统支出成为企业一个很大的负担,更不要说应付软件商无完无了以各种名义收取的各种"升级、维护和二次开发"费用。

  其三、人才匮乏。中小企业员工由于自身素质问题,常常面对于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操作方式的不适应、甚至面临残酷而痛苦的淘汰过程。由于人才问题,今后中小企业IT服务问题将日益突出严重。

目前主流IT公司都在谈服务,有的国际化的大公司更是提出把依靠产品发展转化为依靠服务发展的"软件即服务"的战略。但是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下,这种战略定位只能适用的中大型应用客户,也就是经济实力雄厚的客户,特别是电信、能源等垄断运营企业,对规模不足、资金匮乏、生存尚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来说,软件商孜孜追求的“让服务成为主要利润的来源与竞争力"的经营目标令它们望而怯步,这对我国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普及推广是十分不利也是背道而驰。IT厂商核心价值与长远利益不是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榨取同样一个客户的剩余价值”,而是不断开发一个个新用户、新客户,开辟一片片新蓝海。

  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和尴尬局面,让中小企业从软件应用中长期获得真正的价值和快乐,真正带来多赢的局面?这是IT厂商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那么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最需要的是什样的软件服务?

  1、软件技术的先进性,良好的操作界面、易用的功能,使得用户可以轻松自行安装、维护软件、甚至一起参与软件设计,而不是一味长期依赖软件商;

  2、没有投资风险,先安装试用,满意了再购买,甚至也能退货,而且能以“办公用品的价格支出,优质星级的服务享受”;

  3、不是"先小予后大取",更不是暗藏机关的一锤买卖,诚信无欺,所有的功能模块能一次性全部提供给应用单位;

  4、能提供多种服务方式,应用单位可以任意选择安心舒心使用:网上下载安装和网上试用;用户可以通过本地代理商拿到试用盘;客户服务中心采用多种联系手段,比如全天候的电话、邮件、论坛、QQ、MSN,及时解决用户提出的问题;能与渠道伙伴建立区域服务中心,及时进行上门服务等;

  5、一次签约合作,长期受益。软件商能支撑、承担各种培训、项目管理、实施指导、二次开发及用户化以及升级服务,让企业时时感受到软件企业的技术活力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收费可以,但应在一个合理而低廉、企业十分容易承受、乐意支付的标准水平;

  6、希望更多的软件商能"礼、义、让",最大可能提供给用户终身免费服务与升级,以服务最广泛用户并达至用户最满意、普及信息化为最高目标,以最终赢得市场认同,共同建立多赢的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

  通达科技CEO高波认为,如今困扰中国软件界的不是技术也不是盗版的问题而是软件企业的服务质量,面对国内最广大的中小企业用户群体,软件厂商需要提供低成本、高效能的服务模式。

  高波说,通达科技几年前就提出了“软件可以升值”的概念,推出独有的“完美服务版”OA软件产品,率先在国内举起了“让用户终身享受免费服务与升级”的大旗,在业界引起很大的震动。该产品发布5年来,已进行重要功能性版本升级13次,一般性升级上百次,早期用户投入很少所购买的软件产品,已获得实实在在的升值回报。据悉,目前通达OA用户单位已不下千户,不亚于一些老牌OA厂商,也许就是受益于其终身免费服务与升级的策略。

  以通达为首的新OA商们能勇于举起终身享受免费服务与升级的大旗,并非空穴来风、无本之木,而是有相当的支撑点。比如一些IT厂商长期以来就坚持以直销为主的软件销售模式,通过高质量、多渠道、快速响应的远程服务模式,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直接与用户交流,建立强大便捷的用户服务系统,使得市场响应快速、服务成本大为降低,甚至使成本降为“零点”,比如软件升级、软件注册、用户咨询与建议,都可通过IT商网站用户服务区完成,通过即时通讯软件、论坛、Email、电话等多种方式的结合,使得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技术支持,也可以亲身参与到软件的升级与开发中去。重要消息还有手机短信和邮件主动提醒。

  如今有远见的IT厂商应该意识到,软件的价值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它能推动企业发展的服务能力;有远见的IT销售不是IT厂商想到自己能从企业赚到多少钱,应想到的是你能帮企业赚到多少钱。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它们需要的IT厂商应具有专业性、公益性及远见性,能提出最符合中小企业自身需求的信息化一揽子解决方案,而且能够提供长期延续性的支持服务,还要求这种服务价格合理低廉。

  团结最广泛的中小用户群体,提供最好的IT服务,树立最广泛用户可信赖的品牌,是今后IT厂商能真正立足中国市场的根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道理值得所有IT厂商思考。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