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比亚迪分拆上市成定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21:16

  近日,中国最大的可再充电电池制造商比亚迪(1211.hk)公告称,其旗下负责移动电话零配件生产的公司——比亚迪电子将被分拆,赴香港联交所上市。此举预期将为公司带来19.27亿~62.39亿港元的分拆特殊收益。除了用于扩大比亚迪电子的手机电池、零配件等业务之外,母公司还将通过出售比亚迪电子所获得净额,扩充如日中天的汽车业务。

  比亚迪集团仍是最大股东

  比亚迪主营二次充电电池、手机零部件及汽车业务,被分拆出来的比亚迪电子则主要从事手机零部件制造及印刷电路板组装业务。比亚迪电子此次IPO约有六成为新股,余下四成为比亚迪所持的旧股。另外,比亚迪股东每持有3股,可优先认购1股比亚迪电子股份。

  比亚迪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的财政年度,拟分拆上市的比亚迪电子业务未经审核的营业额及税后盈利分别为30.44亿元(人民币)及7.288亿元,而比亚迪同期经审核的税后盈利则为11.28亿元。比亚迪宣布,建议分拆其子公司比亚迪电子于港股主板上市,该部分包括手机部件及模组、印刷电路板组装业务以及相关服务。

  对于即将上市的比亚迪电子而言,要出售的股份中60%将是新股,其余的则是母公司比亚迪持有的股份。

  据了解,比亚迪电子会以全球发售的方式发行经扩大后25%的已发行股本。分拆完成后,比亚迪将持有比亚迪电子67.35%的权益,仍然是最大的股东。

  出售股份收益投入汽车业

  据了解,此次比亚迪电子全球发售所募得资金的80%将会用于扩充现有业务的产能,并添置新的设备。此外,10%将会用作偿还银行贷款,剩下10%左右的余款则会做一般的运营资金使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增长是此次分拆上市的内在动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显示,比亚迪汽车四月销量达到10596辆,连续两个月杀入全国车市品牌销量前十名。比亚迪F3在2007年1月、3月和4月的销量均突破了1万大关。目前F3的总销量累计将跨越10万辆大关,成为首个靠单款车型突破10万辆销量的自主品牌中级车。

  据比亚迪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汽车业务的增长迅速,使得公司的资产结构越来越庞大和复杂,对公司的长远良性发展来说弊大于利,且比亚迪汽车今年的增速会更高,为达到预定计划产生的资金需求也会更大。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随着F3R与1.8L F3的上市,比亚迪的产品线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其中1.8L F3以11.58万元的价格突破了自主品牌中级车“10万元”的定价瓶颈,成为自主品牌在10万元车市的旗舰型产品。而比亚迪高端车型F6、F8的即将上市,也将对F3的品牌支撑大大增强。现在F3的目标是月销达到2万辆,意图创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随着汽车业务高速增长,比亚迪的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加。但由于公司负债率相对较高,股价累计涨幅过大,大多数投资机构近段时间都给予其较低的评级,这使得比亚迪利用现有的上市公司平台再融资变得更为困难。

  “如果通过配售新股融资,以比亚迪目前股价和资产结构,很难被市场给予较高估值,因而分拆业务上市融资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某香港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的手机业务相对其他业务板块来看,增长前景和市场预期更好,因而容易获得不错的融资效果。”去年,比亚迪手机部件业务销售收入达到51.34亿元,同比增长169%,首次超过其传统电池业务。

  不仅如此,从此次分拆上市融资分配上,比亚迪对汽车业务的资金支持也可见一斑。

  在出售旧股的所得款项中,约40%的资金将用于扩充比亚迪设计及制造汽车的产能;约50%用作偿还银行贷款,余下约10%将用作比亚迪扩充制造二次充电电池的产能。

  新报记者门莉娜

  

编辑 赵海涛 每日新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