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卓越网的左倾投机主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21:16

  亏损额占销售额的一半。被称为中国B2C两强之一的卓越网用这样一份答卷告诉即将来华的亚马逊全球CEO杰夫-贝佐斯:2006年我亏损了,而且是很没有水平的那种,相当于卖一套西装赔掉一条裤子,全世界没有一个头脑正常的裁缝会做这种买卖。

  新近发布的一份网上购物调查报告显示,卓越网在注册用户数、总商品数、成交额等关键数据方面已被当当网全面超越,成交额及总商品数上的差距更是达到了三倍之多。套用马云评价慧聪网的那句话来说,依卓越网目前的现状可能要用望远镜才能看得见当当。

  被竞争对手甩太远是一件让投资人夜不能寐的事情,而且更叫人悲观的是,即使这样的局面还是建立在国际B2C巨头亚马逊接盘、接连换掉几任舵手之后的事情。就好像是两个运动员比成绩,一个听教练的话,每天就练5小时,吃三碗大米饭;另一个不光天天加练,还有国际营养师配餐,教练的名声也是越请越响亮。可是当发令枪响后,后者却因为腿肚子抽筋一头载在了赛道上。

  问题出在哪?很明显,是运动员自身素质太差,换教练不过是一种刻舟求剑式的掩盖,要换就应该把运动员这个最核心的元素先换掉。这种直白的说法很伤人,如同姑娘们总是在喊减肥,其很大目的就是把脸型和腰肢的概念故意混淆在一起,让人以为只要腰瘦了,脸也就自然跟着性感了,其实追求好脸型的正确方法应该是整容,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去减肥。

  B2C的价值元素就是它所售卖的产品种类,它决定着该B2C网站的经营模式。贝佐斯当年在创立亚马逊的时候,也考虑过卖什么产品合适,最终发现图书是最适合在互联网上售卖的产品之一。因为任何目录都不能把所有的书籍数据加载,网络则不受这方面的限制,而且在出版界,并没有雄占市场的“八百磅的大猩猩”,切入成功率相对比较高。现在看来,贝佐斯的眼光是很犀利的,图书和互联网的结合的确是天造地设。

  当然,合适不是唯一。除了卖书,谁也没规定B2C上不能卖汽车和家电。或许是卓越太想赶超竞争对手了,眼看图书销售的pk赛已呈过度之势,从拼能力变为拼耐力,从攻坚战转为持久战。有国际B2C巨头亚马逊撑腰的卓越显然是不想走这一条如同中国工农革命一样的漫长路程,它认为它的经营理念以及手法已经和国际接轨了,全身上下一水的Made in USA,在本土还有搜狐这样的老牌土豪帮腔照应着。既然已经武装了到牙齿,扛着飞机大炮又和何必和对手争着一尺一寸的得失,干脆撂下图书等“小而精”产品,架起高射炮就直奔对手的数码、百货软肋。去年,百货业务占卓越网销售额的50%,图书仅占25%,与数码产品相当。而竞争对手当当的情况则恰恰相反。

  在修正中寻找或许正确的方向,结果紧跟国际领先潮流的卓越网却发现自己的啤酒肚已经越来越妨碍自己的前行,渐渐的连脚下的方向都迷失了。创新是一柄双刃剑,经营理念和手法或许已经和国际接轨了,但是环境却还是中国国情,一个被演绎过无数次的古老的“水土不服症”又一次被生动再现。且不说遍布各城市的电子卖场在数码销售中的成熟表现,单说中国的B2C市场,我们看见的,似乎永远都是在比拼谁的价格更低,而不是谁的购物体验更为独到。卓越转战数码、百货,以为这一转身,就可以像鬼魅的因扎吉那样抹进利物浦禁区,偷射得分,却不料一转身就看见了国美和沃尔玛。知道什么叫才出狼窝又进虎穴吗?看看卓越的近况就知道了。

  改变现状有三种方式,一是谈判,但口水重来都不是修正边界线的主力武器;二是打败对手,可惜时间太漫长,百年老店的名号听起来更符合“王致和臭豆腐”的品牌形象;三就是革新,像微软那样,用视窗系统去自然改变市场生态结构。卓越选择的是第三条,虽然成功之后,可以提供更多的回味,但是如果在各方面条件不成熟时就去做,那就是犯了左倾投机主义的错误,说白了就是投机取巧,指望用冒进的方式去换取一鸣惊人的出场效果,忘记了真理往前走一步就是谬误。

  B2C行业里不存在绝对真理,在叫阵的PK声中,却真实存在着左倾投机主义,比如卓越,这个每天亏损接近30万的国内B2C“强人”,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卓越再不平衡好自己的位置,投机主义所带来的危害将把卓越带进深渊。

编辑 赵海涛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