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信产部和发改委年内全面清理电话套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6:59

  套餐过多、计算复杂,且在宣传过程中夸大优惠幅度,模糊资费构成和使用条件,已经成为电话用户投诉的新热点。近日,信产部、发改委两大部门表示,将从本月起,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现行电信资费套餐进行全面清理,最终检查结果将在10月底公布。

  三阶段清理套餐

  此次套餐的清理过程,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按照计划,5月至7月,各地通信管理部门和电信企业自行进行资费套餐清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9月至10月,信产部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电信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10月底,信产部将把此次资费套餐清理和检查的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用户监督。

  信产部要求,资费方案中涉及不同业务消费额度、必选业务等限制性条件的,应直接表述清楚总体消费额度;同一本地网内农村地区的资费不得高于城市地区的资费;资费方案中不得存在网内网外差别定价、IP接入费不一致等价格歧视行为;对于涉及多项收费叠加的电信业务,电信企业应明确告知用户该项业务资费的具体构成等。

  发改委年初公布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情况显示,2006年全国查处通信价格违法案件同比上升65.59%,成为新增价格违法案件最多的领域。对此,信产部和发改革委年初就表示将对过多的手机套餐进行清理。

  套餐过多不利明白消费

  据信产部清算司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虽然电信企业对一些资费套餐逐步进行了清理,但部分电信企业推出的资费套餐数量过多,计算相对复杂,尤其是在资费宣传过程中夸大资费优惠幅度,模糊资费结构和使用条件,不利于广大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近几年来,各电信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不断推出了新的资费套餐。据了解,在素有“降价先锋”之誉的广东市场,仅广东移动就有上千种各类套餐,广东联通的套餐种类更是达到了上万种。

  为此,这次手机套餐的具体清理工作将围绕简化结构、减少数量和通俗易懂的这三个目标进行。在资费方案设计方面,运营商应保证套餐通俗易懂、计算简单,尽量简化资费结构,便于消费者分析、比较、选择和使用;在资费宣传方面,运营商要严格执行《电信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将资费方案全面、准确地告知用户,不得模糊资费结构、使用条件、夸大资费优惠幅度,不得隐瞒需引起用户注意的事项;在保障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方面,运营商应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强制用户使用指定的资费方案或擅自更改资费方案。

  套餐改革仍存争议

  随着用户呼声不断增高,北京市消协、北京市律师协开始不断呼吁减少手机套餐。“各种套餐制度表面看起来优惠,但是由于使用条件的限制,只能使部分消费者得到优惠,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则被排除在外。”两大协会认为,各种各样的套餐制度实际上是电信运营商的促销手段,并不能彻底解决电信服务的高资费问题。

  在部门电信专家看来,套餐种类未必越少越好。在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看来,通过简化电信资费套餐,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本来是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尽量减少套餐种类,是不了解全球电信套餐资费方式的表现。

  “内容各异的资费套餐,可以满足众多用户的不同需求。”某分析人士指出,有的用户通话量比较大,有的用户短信发送量比较大,要满足国内4亿多手机用户的需求,需要推出多种套餐。多种套餐的推出,恰恰是电信市场细分的一种体现。据介绍,国外的套餐数量丝毫不逊于国内,部分代理公司会将各大运营商通话最优惠的时段集中起来,并根据用户的需求自由搭配,由此便形成了多种形式的套餐。

  

【责任编辑朱青】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