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王秦岱:华友世纪正从SP向数字娱乐公司蜕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6:58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7年5月25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Nasdaq:HRAY)刚刚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尽管运营环境依然艰难,但华友世纪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在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答案的同时,也表明华友世纪实施数字娱乐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果。

  当天,华友世纪CEO王秦岱在公司首季度财报发布后便马不停蹄的出席了正在长城饭店举行的第十届科博会“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华友世纪从SP到数字娱乐公司的蜕变》精彩演讲。

  为何要向数字娱乐公司转型

  有记者问: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目前每年都有数千万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为什么要转型,为什么要蜕变?

  

华友世纪CEO王秦岱

  王秦岱回答到:华友世纪的转型其实这一切都是源自移动增值服务产业发展模式的变化,目前移动增值服务价值链由内容提供商(简称:CP)、SP、无线数字渠道(运营商)和用户这四个环节组成,过去数年,在价值链整个环节中,运营商分成比例是15%,剩下85%由SP和CP进行五五分成。而其实早先SP在价值链上是利益获取的最大者,远远超过42.5%,可能会高达60%、70%。随后这个价值链发生一些变化,运营商分成比例已经提升到30%,甚至50%。而CP因为他们是内容原创者,他们要获得合理分成,也会向价值链中间挤压,作为SP公司自然面临着毛利率的下降。

  “而华友世纪作为一家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我们在两年前提出公司一定要转型,怎么转型?我们发现我们既懂技术又懂内容,同时我们了解渠道,因此发现作为一家SP只有向上下游发展形成丰富的原创内容及综合立体的渠道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及长期有效的增长。”王秦岱说。

  加大娱乐内容控制力度

  王秦岱表示,华友世纪向内容领域进军主要是取得具有原创特色的娱乐内容,因为华友世纪是一家上市公司,要讲究经济效益和商业发展,怎么样才能形成既有原创价值又具有一定商业规模效益,我们的策略是投资参股和控股一系列音乐、游戏、影视公司,并且保有他们各个个体创意激励机制,在整体上才能形成规模效益和规模经济。

  在音乐内容上,2005年10月华友世纪联手华谊兄弟音乐共同签约张靓颖;11月以6000万元收购飞乐唱片60%的股份;12月以3500万元战略投资华谊兄弟音乐,并获得51%的股份;2006年1月以410万美元收购了手机游戏公司上海岩浆数码;11月以1800万元的价格收购鸟人艺术30%的股份;2007年3月以1200万元收购北京金信子文化65%的股份。

  王秦岱进一步表示,目前华友世纪已经拥有中国音乐市场的12.5%左右市场份额,已经初步成为本土音乐市场上最大的音乐公司,也是收益最好的音乐公司。我们目标在未来两年进一步通过兼并收购以及内部自然增长这两种方式,使华友在音乐市场上的份额由12.5%上升到25%以上。

  在手机游戏方面,2005年12月华友世纪投资至少410万美金全资收购上海岩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岩浆数码已成为国内最好的手机游戏公司之一。我们也希望在手机游戏市场上由目前12%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到20%乃至更高市场份额,并在这方面同样要形成规模效应。

  而在影视方面,王秦岱已经有了很好的规划,希望在这个领域和品牌效应好以及增长平稳和有增长趋势的公司展开合作。毫无疑问,王秦岱对华友世纪数字娱乐内容的控制力度会继续加大。

  构建综合立体数字分销渠道

  除了打造华友世纪的娱乐内容王国,王秦岱把构建综合立体的数字娱乐渠道看成华友世纪数字娱乐转型的必要条件,而无线数字渠道、互联网数字渠道和线下数字渠道将成为华友世纪数字娱乐渠道搭建不可缺少的部分。

  目前华友世纪已经在无线数字渠道和互联网数字渠道作了有效的尝试,特别是在无线数字渠道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04年9月华友世纪率先推出中国第一部手机小说《城外》,把手机阅读小说变成可能,从此改变了人们传统的阅读方式,这一创举也入选2004年十大经典营销案例。2005年华友世纪推出了国内第一张手机唱片《你是我的玫瑰花》,半年内歌迷只能在手机上下载和收听这首歌曲。在2006年,华友世纪推出了大型电影《夜宴》无线点播首发,实现了手机和电影同步播放。

  关于线下数字渠道的发展,虽然王秦岱透露说华友世纪目前正在积极的探索这个渠道,但他特别强调这一渠道将成为华友世纪实施数字娱乐渠道发展的重要一环。

  王秦岱最后表示,华友世纪作为SP公司经过五年增长后,我们发现要具备长期核心竞争力以及享受真正长久的增长一定要进行转型,而这个转型的目标是要把华友世纪打造成一家拥有丰富的版权内容和综合立体的数字分销渠道的大型数字娱乐公司。

  

【责任编辑戴娜】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