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诺顿"误杀"导致系统瘫痪 用户索赔1644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6:14

  杀毒软件不杀毒反将电脑关键程序杀除,最终导致系统瘫痪!今年5月18日,美国互联网安全技术公司赛门铁克旗下的一款知名杀毒软件———诺顿在升级病毒库时,误把windowsxp简体中文版的几个关键系统文件当成病毒杀除,致使中国大量诺顿杀毒软件用户发生电脑系统瘫痪,广州某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也成了受害者之一。昨日,他将诺顿厂商美国赛门铁克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包括维修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在内的经济损失1644元。

据了解,诺顿“误杀”闯祸后,国内多名用户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但由于广州一案昨日正式立案,因此该案也成了全国首宗用户告诺顿“误杀”索赔案。

用户:诺顿“误杀”致系统瘫痪

据刘律师称,今年2月他新购置了一台惠普台式电脑,该电脑预装了诺顿杀毒软件。5月1日,诺顿软件试用期满,他便按照软件有关提示,到市场上以99元购买了正版诺顿杀毒软件充值卡(NIS服务卡),该卡服务期限为1年。5月18日傍晚,刘律师在启动电脑时,发现反复出现蓝屏和Windows启动页,电脑无法正常开启。随后,刘律师从惠普方面得知是诺顿杀毒软件出了问题。

据刘律师透露,随后两天,他先后向诺顿客服、NIS卡销售商及惠普客服求助,均遭到拒绝。为保全高达8G的数据文件并尽快使用电脑,刘律师只得聘请技术人员上门维修,整整花费了三天时间,才将系统完全修复。

刘律师在诉状中称,杀毒软件本是提供计算机安全服务的,但却错误地杀除作为健康肌体的重要系统文件,这造成用户赖以为生、须臾不离的电脑长时间地瘫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他诉请判令生产诺顿软件的美国赛门铁克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共计1644元。

诺顿:负责人道歉未提赔偿

记者了解到,5月23日赛门铁克公司大中华区有关负责人曾就诺顿“误杀”事件进行道歉,但对一些用户提出的赔偿仍未作出明确回应,仅表示目前要确保所有系统得到快速恢复,其余问题仍在商讨中。

针对广州律师起诉索赔一案,赛门铁克软件公司广州分公司昨日向本报发来声明,表示暂未收到法院关于诉讼案件的材料,对此暂不回应。声明称,“公司将尊重中国法律和中国客户,目前将重点放在技术支持上,对法律问题暂不发表意见。”声明中并未提及赔偿,也未承认用户损失是由诺顿软件直接造成。

律师:有安全提示也不能免责

对于诺顿“误杀”事件,广东华科律师事务所的代月强主任表示,从软件权利上来说,诺顿杀毒软件权利的行使不得限制或干扰其他软件权利的正常行使,也不应对其他软件权利造成损害,如果确已造成损害则应赔偿相应损失。在此事件中,由于诺顿杀毒软件的“误杀”,造成windowsxp软件无法正常使用,对其的损害已然造成,作为权利人的win鄄dows公司和使用人的消费者,都有权就此向诺顿主张权利。

另外,有人提出诺顿在杀毒之前都会有安全提示,由用户自行选择是否继续进行操作,那么,诺顿是否可以因此免责呢?对此,代月强表示,提示并无实际意义,这是规避责任的表现。消费者并无专业技能足以判断杀与不杀的损害孰轻孰重,只能被动接受,因此诺顿并不能因此免责。

新闻链接

诺顿“误杀”致数百万电脑瘫痪

5月18日诺顿发生“误杀”windowsxp操作系统事件后,截至5月19日中午12时,已有超过7000名个人用户和近百家企业用户向瑞星客户服务中心求助,国内某大型网络游戏公司的2000多台机器全部崩溃。由于此次“误杀”事件持续时间超过13小时,导致国内数百万台企业和个人的电脑陷入大规模瘫痪。

北京提出首例诺顿“误杀”赔偿的刘先生称,事发当时他正在给一个公司代理电缆方面的招投标,而投标书以及跟招投标有关的数据都在那台电脑里,系统崩溃导致重要文件彻底没了;而且他受几个亲戚朋友的委托帮忙炒股,可是由于电脑故障,耽误了开盘。“那一天我至少损失了10万元。”

杀毒软件“乌龙”事件

2007年5月21日,卡巴斯基将QQ2007Beta1官方版本中的“QQExternal.exe”文件当做“Trojan-Dropper.Win32.Agent.ajw”木马进行查杀,将QQ识别为木马病毒,并对用户提出威胁警告。导致QQ———这个拥有上亿用户的即时通信软件许多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2007年5月18日,卡巴斯基误将XP中文版的系统文件shdocvw.dll文件当做“Trojan.Win32.Agent.alz”病毒清除,造成用户启动系统后桌面上所有图标消失,并且无法看到任务栏。

2003年,诺顿“误报”3721中文网址带有“广告病毒”。

2001年,诺顿“误报”瑞星2002版杀毒软件带“欢乐时光”病毒,结果双方各执一词,最后不了了之。

2000年,诺顿“误报”金山毒霸正式版附送的升级软盘带病毒,致使金山公司出动40余名员工将首批4万套产品全部回收。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