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如何击败Google造就下一个百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5:51

  面对手机搜索领域的风起云涌,技术标准是起点,坚持以人为本的技术研发,本土化的运作和持久战的战略,才是儒豹等本土企业面对国际巨头入侵所选择的胜利之路。

  Google在中国败給百度已经成为没 什么争议的事实,但近来又引发了另一重悬念:今年前四个月,Google高调推出移动搜索等九款产品。不由让人联想到,Google是否在避Web搜索上百度的锋芒,试图另外开疆辟土,从手机搜索上扭转颓势?

  Google此番进军手机搜索领域,让人捏把汗:雅虎微软同样虎视眈眈;百度保持沉默;儒豹Roboo、爱问等本土手机搜索先行一步、各有所长,也让吃过一次败仗的Google如鲠在喉、不敢轻视。

  Google在全球势头昂扬,唯独在中国处境尴尬。其实Google败给百度,并不是百度的算法技术多先进,只是在于“百度更懂中文”的搜索战略。一个“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的绕口令形象地展示了Google的无奈。

  如果说,“本土化失败”导致中国的互联网搜索市场成了Google在嘴边却吃不下去的肥肉,移动搜索市场则是块更难啃的骨头。

  从技术方面考虑,Google与中移动合作的时候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硬伤,Google的核心技术PageRank在移动搜索领域不占优势,而且在移动梦网站内基本失效了,这是因为运营商门户内的各个SP网站,各自独立提供内容和服务,没有互联网上互相之间的超链。其在手机搜索方面的技术积攒,远不如专注手机搜索研发达数年的儒豹Roboo等新兴企业。

  从用户角度考虑,互联网上的Google、百度等第三代搜索技术,主要以分析页面、文字为重点,以数据为本,忽略了手机的最大特点:高度的个性化,甚至隐私性,以及人与人之间交互的社会性。如果说百度赢得中国的互联网搜索,赢在了“百度更懂中文”。作为手机搜索的新生代,儒豹Roboo则用一句“儒豹更懂中国人”概括了“以人为本”的第四代搜索理念。区分于从前以数据、网页内容等以数据为本的搜索,这个第四代搜索技术标准,就是以人为中心,分析用户的习惯、偏好、性格、心理、所处的区域,通过观察用户在搜索什么、找到后的反应、同年龄同行业同区域的其他人的习惯等,反过来看怎么去为用户更好的服务,这样的技术标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更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也是更适合中国市场的。

  Google转了个方向,避开了百度。但又有了新的竞争对手,那就是拥有“中国人”优势的儒豹Roboo为代表的专注手机搜索的新兴企业。

  如果说百度刚开始开始走社区化路线,手机搜索上,儒豹则更看重个人化、个性化,这样的搜索形式和搜索结果对手机用户来说,也是最具吸引力的。

  不仅仅是搜索技术:“个人化”的模式,甚至可以延伸到广告领域。广告技术服务公司是目前网络广告服务链中,真正体现盈利的环节,因而成为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资源。Google开创AdWords(关键词竞价排名)和AdSense(网页广告匹配)等网络广告领域的模式,这些可能依旧适用。但手机资源的特性,在儒豹坚持“个性化研究”的摸索下,找到了更适合手机搜索领域、区别于以往搜索引擎的广告模式:点告。

  个性化的终端产生个性化的需求。手机搜索的盈利模式,不是广而告之,高成本、低转化的的广告,而是借助技术手段对用户属性进行充分挖掘之后,通过对用户身份的识别自动匹配符合用户属性,迎合用户喜好的广告投放到用户所看到的网页上,给不同的人看不同的广告的精准定点营销,智能区分、准确定位、一步到位,也可以叫做点告,从而开创了一个巨大的利润空间。

  在手机上复制一个“靠顺口溜打败Google”的过程,是不可能的。手机搜索是新兴市场,狭路相逢,需要摸索适合这一领域的全新搜索战略。面对手机搜索领域的风起云涌,技术标准是起点,坚持以人为本的技术研发,本土化的运作和持久战的战略,才是儒豹等本土企业面对国际巨头入侵所选择的胜利之路。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