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笔记本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笔记本电池技巧:走出深度充放电误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4:49

     笔记本电脑所配备的原装电池,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难免会出现待机时间缩短的情况。一些用户认为:“用反复深度充放电的方法,即可恢复电池的性能,进而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52硬件上网友认为这种说法比较片面。 

    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得先从笔记本电脑使用的电池种类说起。大家知道,在1995年以前所生产的笔记本电脑中,基本上都是用镍镉电池来供电。这种电池在使用时,如果充放电方式不正确,电池就会产生“记忆效应”,从而降低电池的实际容量,消除这种“记忆效应”的最好办法是采用反复深度充放电的方式。随着镍氢电池的出现,电池容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但“记忆效应”的缺点并没有彻底消除。

    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在笔记本电脑中得到了迅速普及,由于锂离子电池基本上已消除了“记忆效应”的问题,故用反复深度充放电来恢复电池性能的方法已不适用了。但锂离子电池为什么还是会出现容量减少的问题呢?产生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笔记本电脑和所用的原装锂离子电池中内置的电池管理系统造成的。

    电池管理:目前在笔记本电脑中,几乎都采用了“电池管理”和“充放电控制”两种芯片级管理系统。其中“电池管理芯片”安置于笔记本电脑内部,该芯片的寄存器里存储着该台电脑所用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工作温度、ID系列号、充放电状态、充放电累计次数等重要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刷新。而电池内置的“充放电控制芯片”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监视、控制电池的整个充放电过程并加以记录。

    充电:锂离子电池的整个充电过程,分为“恒流快速充电”和“恒压电流递减充电”两个阶段。所谓“恒流快速充电”是指在刚刚开始充电时,充电电流固定而充电电压跟随电池的端电压逐渐升高,直至达到标称电压的充电方式。当电池达到了端电压标准数值后,控制芯片会自动转入“恒压电流递减充电”阶段,此时充电电压将不会再继续升高,而充电电流则跟随电池容量的不断上升逐步递减,并最终达到零,如此便完成了电池的全部充电过程。

    与此同时,在充电过程中所产生的充电电压、电流、时间等数据曲线,都将被记录在电池内的“充放电控制芯片”的存储器中。“电池管理芯片”就是通过调取这些数据,并通过抽样计算得出电池容量等数据,这便是我们在BatteryInformation里所读到的Wh数值。

    修正:电池经过多次充放电使用后,其内置芯片中的充放电数据当然会有所改变。假如此时“电池管理芯片”始终没有机会再次读取较新、较完整的数据,它计算得出的电池容量当然就会不准确了,给用户的感觉似乎是电池的容量减少了,而事实上电池的实际容量并没有真正减少。一些品牌的笔记本电脑自带的充电管理软件的工作原理,就是在充电过程中刷新“充放电控制芯片”的存储器中的数据,进而确保“电池管理芯片”计算结果的正确性。

    如果你细心察看过笔记本电脑的使用说明书,就会发现其中有“电脑在使用一个月时间以后,应该对电池作一次完全的充放电操作”的说明。其主要目的就是用深度充放电的方式来修正充放电控制芯片的寄存器里的曲线数据,使电池的充电控制和标称容量与电池的实际情况相吻合,从而得出正确的电池容量数值。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从一代到四代 透视Intel迅驰平台芯片[图]
鉴别水货和行货笔记本的最实用方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