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分析:VoIP超越语音成融合基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2:31

  VoIP经过多年的发展,它包含的范围已经远远超过了语音,它可以和其他的多媒体业务和众多的应用相融合。比如增值业务中的一号多机、统一短信、多方会议;多媒体业务中的视频通信、多媒体协同;集成业务中的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都可以通过IP技术实现。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认为VoIP是一种多媒体业务,语音业务只是其基本能力。正是由于VoIP能够带来多种业务的高度融合,其发展速度异常迅猛,据统计美国有11%的企业已经全部采用IP语音技术,55%的企业在部分分支机构采用了IP语音技术,另有17%的企业在开展小范围的实验;欧洲95%的跨国企业已采用或计划采用融合的语音和数据网络;亚洲60%的跨国企业正在部署必要的措施以采用融合的语音和数据网络。

  除了在企业中的大规模应用之外,VoIP也是固网运营商转型的重要依托,运营商可以借此开展大量的新型增值业务。

  多业务融合基点

  VoIP承载的功能和意义已经超过了它本来的基本含义。

  VoIP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VoIP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意味着便宜的通话服务;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是通过基于IP的数据网实现电话呼叫的技术;对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则是进军语音通信市场的利器,借助互联网实现全球虚拟运营;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则是分流现有PSTN语音业务的技术手段,网络演进以及进入新兴市场的工具;对于监管机构来说则是大势所趋,但良莠不齐,需逐步推进。

  “VoIP可以是一种技术、一种业务、一种应用还可以是一种网络(NGN)。它现在包含的范围已经远远超过了语音,可以和其他的多媒体业务和众多的应用相融合,成为实现融合的重要手段。”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给VoIP做出了更深的扩展。

  的确,人们在谈到VoIP时已经不仅仅把它当作一种通过数据网络实现语音通话的技术,在其之上加载了很多其他的丰富多彩的内容。

  BroadSoft公司副总裁Scott Wharton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所有的语音业务都会转向VoIP,传统语音的重要应用比如商业中继、Centrex、住宅POTS、无线用户等都会采用VoIP,并且通过它实现相互融合。同时可以基于此提供多媒体消息、桌面工具条、呼叫中心、视频会议等增值应用。未来各种业务都会转移到IP网络上,单一的技术运营商将会逐渐地消失。固网运营商、移动运营商、有线电视运营商都会通过IP网络提供语音、视频、数据业务。”

  由于网络的IP化,话音和其他业务都会在IP网络上运行,这是融合的基础。实际上用户本身也希望各种通信方式能够融合。一个用户面临多种多样的通信工具,多种多样的通信终端。用户希望有移动性、灵活性,同时希望在多种终端上实现一个号码无缝通信,实现终端移动性、业务移动性和个人移动性。

  融合可以细分为业务的融合、终端的融合和网络融合,视融合程度不同,对客户的价值也不同,融合程度越高,提供的能力、价值就会越大。

  不是运营商的敌人

  在VoIP刚开始诞生的时候,曾经引起了运营商的恐慌,因为它蚕食了运营商赖以生存的语音业务收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运营商意识到网络的IP化是不可转移的大趋势,他们开始从过去的排斥到开始利用VoIP的融合业务能力给自己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说:“网络IP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传统PSTN话音业务迟早要转移到IP网上。现在几乎所有主导运营商,在向NGN演进计划中都把VoIP列为一项主要的战略,VoIP也成为向NGN演进过程中可以率先开展商业运营的应用。比如日本主要电信运营商都鼓励用户从传统固定电话网转向IP电话,NTT计划在2010年以前将公司一半固定电话线转化为光缆,进一步增加其IP电话的用户数量。财富1000强中的一半企业都部署了VoIP。到2010年,40%的美国家庭都将用上VoIP,覆盖到3260万个家庭。”

  他进一步介绍说,从运营商角度看,向基于NGN的VoIP过渡的动力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降低运营成本,充分利用目前已建的宽带网以及使用低成本的NGN设备,替代旧的PSTN设备,把向NGN过渡的风险减到最小。二是能够以成本非常低的方式开拓新的收入来源。运营商试图利用NGN来降低增加新业务的增量成本,通过固定与移动的融合来获得新的收入来源。

  在中国,运营商也已经开始了VoIP的应用,赵慧玲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中国的电信的NGN主要是基于其CN2网络实现的,目前已经有大约1/3的语音是通过该网络以IP的方式进行传输。”

  利用IMS实现

  就目前的技术发展趋势及运营商实际应用来看,起源于移动网络的IMS可能成为运营商部署VoIP的重要方式。

  雷震洲表示现在业界把IMS看作传统PSTN向NGN和VoIP过渡的一个关键部件。IMS主要目的是为用户创造和控制高价值的实时IP应用而构建的一个强有力的机制。在2010年之前IMS将主要应用于PSTN话音业务向VoIP的转移。从话音业务角度来看,PSTN向NGN的过渡,也就意味着向VoIP的过渡。所以ETSI为IMS定义了两个重要的业务子系统,一个是PSTN仿真子系统,一个是PSTN模拟子系统。仿真和模拟都是IMS的一部分,它们之间如何选择,关键在于什么时候引入什么样的VoIP能力最有利。

  对于运营商来说,何时引入VoIP与运营商竞争地位和市场相关,也跟现有PSTN状态有关。对于固网运营来说IMS可以解决PSTN网络改造的问题和提供企业应用(比如Centrex和VOBB);移动运营商借助IMS可以提供IM、视频共享等业务;综合运营商则可以通过IMS提供固定移动融合业务。

  不过赵慧玲表示IMS还面临着一定的挑战,首先是其业务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要明确基于SIP的固网多媒体数据业务需求和固网移动融合业务需求。其次是面临着P2P技术和非SIP业务的挑战。第三是IMS技术标准尚在完善之中,包括固网移动融合技术标准和多种接口协议标准。

  未来随着网络演进与新技术成熟,VoIP一定会越来越多地走入企业和家庭,VoIP也必定是运营商不可或缺的重要业务实现手段。

  

【责任编辑朱青】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