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全球通单向收费谁获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2:27

  专家估算,北京移动“被叫全免计划”主要适合月话费在50元-68元之间的客户

去年底以来,京城各大运营商相继推出花样繁多的“单向收费”套餐。今年5月23日,北京地区的全球通客户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彻底单向收费。历经12年之后,手机资费终于完成了“双改单”,北京这块手机高资费的“孤岛”和“堡垒”已不复存在,全国移动电话单向收费的大幕才算真正拉开。

不过,对于北京移动此次推出的彻底单向收费计划,业界质疑之声颇多。不少消费者也表示,与已有的单向收费套餐相比,并未得到实惠。

单向收费被疑“作秀”

上周三,北京移动正式推出全球通“被叫全免计划”。用户如果申请该计划,接听电话免费并且没有时间限制,真正实现单向收费。

北京向来被看作移动高资费的最后“孤岛”,全球通又是目前市场上最深入人心的移动电话业务。从全球通品牌成立,到套餐内的单向收费,再到今天推出的“被叫全免”,整个“双改单”的过程历经了12年,北京移动对全球通的单向收费,被看作是全国移动电话单向收费的开端,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但是,用户在申请了单向收费后,不仅每月要缴纳50元月租费,用户还要和移动签署在网一年的协议。除了这些限制,打电话价格也不便宜,每分钟仍收0.4元。此前,全球通“畅听99套餐”,只要申请99元到299元价格不等的4档套餐,没有月租费,接听免费,打电话最高0.35元/分钟,最低0.15元/分钟。

全球通彻底单向收费不仅没有之前的套餐便宜,甚至比预付费的神州行和动感地带还要贵。神州行现在就有20元在北京免费接听的“打听计划”,动感地带也有10元的“动听计划”,他们的主叫都比全球通单向收费优惠。

据移动运营商内部人士介绍,北京移动在设计资费的时候,考虑了不同人群的需要。实际上,单向收费更适合于手机使用不频繁、手机费在50元到68元之间的用户。但是,据中国移动2006年中期财报显示,移动用户平均每月每户通话367分钟,平均每月每户话费为88元。这意味着该“单向收费”并不针对广泛的消费者。

降价未影响运营商利润

北京移动这次针对全球通的单向收费政策,给指望话费大幅下降的用户浇了一盆冷水。作为话费“高地”的北京,从去年5月份开始就大幅降低手机资费价格,到今年推单向收费套餐再到出台彻底单向收费政策,这些动作的背后不难发现政府推动资费下调的决心和行动。

根据信产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的电信资费价格比2005年下降了11.47%.但降价并不意味着运营商的利润一定受到影响。最近两年,中国移动每年的净利润都达到了20%以上,而全球移动运营商平均利润只有不到10%.

报告显示,中国移动2006年的营业收入为29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5%;在净利润率上,中国移动2006年息税前利润率达到54%(2005年为54.9%),净利润率高达22.4%(2005年为22%),净利润为660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的成绩黯然失色。沃达丰2005年亏损达2100亿元人民币。进入2006年,沃达丰依然没有能扭转其亏损的态势,上半年亏损额就已达760亿元人民币。

另外,从中国移动的年报中发现,虽然中移动资费降价策略,使其每分钟收入比2005年下降了12.3%,但降价拓展了用户市场,移动用户总数达到30123.2万户,其中后付费用户总数达到6526.9万户,预付费用户总数达到23596.3万户,全年净增用户数达到5322.1万户,每月平均净增超过443万户。

中移动首季用户增496万

中国移动CEO王建宙5月21日公开表示,中国移动新推出的套餐,都将是基于单向收费的,目前没有全面实施单向收费的时间表,会逐步扩大比例。

“整体来看,单向收费不会对公司今年业绩构成重大影响。”王建宙称,推行单向收费,肯定会引起平均每分钟收入的继续下降,不过扩大单向收费,也能通过价格弹性激发使用量的增长,保持公司收入稳定增长。

中国移动刚刚公布的首季业绩单也印证了这一点。自2007年年初单向收费套餐在全国推出以来,中国移动今年一季度营运收入达到777.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9.5%;首季度平均每月净增用户达到496万户,较上年全年月均净增444万户增长了11.9%;期内ARPU为85元及每分钟平均0.2元(去年同期0.23元)有所下降,但同时话务量显现出良好的价格弹性,首季度总通话分钟数比上年同期增长42.7%.

-专家看法

“用户远比收入有价值”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信业专家表示,北京移动虽然彻底地实行了单向收费,其对自身的宣传效果要超过用户实际获得的优惠,对其业务量并没有太大的损失,“因为用户不仅要签订在网一年的承诺,还要缴纳一定的月租费,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移动的业务量和客户群”。

“在当今电信市场中,用户远比收入有价值,对于中国移动尤其是这样。”电信业专家项立刚认为,从表面看,实现单向收费,运营商可能会减少收入。事实却不是这样,无条件的单向收费是移动盼望的,也是一直希望做的,“只是因为管制的原因,没有机会做罢了”。

中国移动现在已拥有非常高的收入和巨额利润,这些收入和利润一定意义也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其中蕴含了巨大的社会压力。在这样一个氛围里,维持高收入,或者是不断提高收入已不是中国移动长治久安的战略。

“相对降低收入,减少利润,却拥有更多的用户,这才是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项立刚称,资费过高一直是中国移动一个无法跨越的坎,双向收费也把更多的中低端用户挡在了大门外。对于已经有很高收入和利润的移动来说,降价它完全可以承担,而且通过降价它可以挤压对手,争取到更多的用户。因为一旦得到政府允许,打开降价的闸门将成为一个很自然的举动。(责任编辑:马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