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子纸掀中国第三轮财富浪潮 具1千亿元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2:16

  今年来,温州的民间资本已渐渐从房产等领域撤退,这些撤退的资金将会寻求什么出路?除了今年火爆的股市之外,高科技产业无疑成了投资的热点。

  近日,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浙商领军人物——佛山联通实华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国,携手拥有全球最先进电子纸技术的荷兰籍华人科学家周国富博士,签署了产业化合作协议,开发生产“电子纸”,一举成为商界热点话题。

  专家预测,iRex电子纸具备1000多亿元的市场前景,以朱清国为代表的浙商打造的全球蓝海财富军团,有望成5年内中国市场的第三轮财富浪潮。 浙商抢滩高科技经济

  蓝海财富使浙商纷纷掀起高科技浪潮。据了解,经过了此前几年的“炒房”、“炒煤”、“炒棉”甚至是“炒油”之后,近两年的温州民间资本开始转向高科技产业,特别是那些高成长性、颠覆性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科技产业短短几年中所创造的财富奇迹,是令传统产业的富豪们蠢蠢欲动的主要原因。一位温州商人告诉记者,目前非常看好高科技、互联网、新媒体等新兴产业,下一步投资将主要考虑与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结合,加上其灵活的运作机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投资道路。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民营资本都能在高科技领域得心应手。专家认为,只有那些具备前瞻性眼光和意识的民营企业家,才能真正在高科技领域有所作为。而且民间投资人最好和国内高科技领域的成功人士,以及高科技领域海外成功的华人群体相结合。 电子纸蕴含千亿元商机

  佛山联通实华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个案例,其所瞄准的高科技商机,便是拥有1000多亿元市场前景的iRex电子纸。

  “去年下半年,我们通过广东科技界的朋友了解到,周国富博士及其团队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纸’,它拥有13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全球通用的最权威的8项专利。”朱清国向记者表示,iRex电子纸的无限商机吸引了他的目光,因为近年来电子政务发展规划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所以,他希望能联合各地温州商人的力量,把电子纸投入全国范围的产业化运作。

  据介绍,iRex战略发展方向是通过电子纸的产业化运作,打造增值业务,并运作中国的集团公司教育产业和传媒产业平台上市。用社会责任感开拓产业

  今年浙江大会的主题是“科学发展和社会责任”,这位在国内首创电子纸产业的浙江商人的商业战略与这个主题不谋而合。

  “传统的造纸业是个污染的产业,一个小小的造纸厂就会污染一条河。”佛山联通实华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而电子纸解决方案赋予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网络环境,进行无纸化移动办公和移动获取各种文化娱乐资讯信息,可真正推动全球移动无纸化办公时代的来临,从而降低纸张使用。

  而朱清国则坦言,“我这样做,主要是看好‘iRex电子纸’的前景,赚钱是其次,最要紧的是它对环境的贡献。我不希望我们的后代生活在沙尘暴中!” 对话电子纸发展四大焦点

  目前离东汉蔡伦造纸已经2000多年,当生活越来越电子化,“电子纸”取代传统纸张的想法终于成为现实,而电子纸的品质、价格、发展前景、商业模式,成了消费者关注的四大热点。

  储量可存一千本书内容

  记者:电子纸有什么优点?

  朱清国:它的优点是不伤眼不耗电。从环保意义上讲,电子纸的应用首先可降低纸张使用,减少树木的砍伐和使用量,从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其次,如果新闻纸、学生教材、教辅以及文档等都被电子纸取代,就不仅可以节约印刷、发行、运输成本,还可以省掉印刷环节,从而实现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

  记者:电子纸的储量情况如何?

  朱清国:电子纸长、宽约20厘米、10厘米,厚仅1厘米,重约300克,像一本32开的记事本,存储量却达500本~1000本书的内容。

  价格量产后9000元高价将大降

  记者:目前一部这样的电子书售价在9000元以上,与一部中高档笔记本电脑的价格相当,而又不具有任何音视频娱乐功能,普通消费者消受得起吗?

  朱清国:由于电子纸是一项最新高科技成果,目前还没有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短期内价格偏高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远来看,同等规模产量下的电子纸成本低于液晶屏,未来价格肯定会有比较大的下降。另外,我们与iRex公司的合作也不仅仅停留在代理销售的层面上,而是将推动电子纸整个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目前“iRex电子纸”的生产基地在菲律宾,今明两年准备在广州一带投资办厂,直接生产“iRex电子纸”,届时量上来了,价格也会降下来。

  前景催生“移动”新时代到来

  记者:你对电子纸的发展前景看法如何?

  朱清国:其实有纸的地方就有电子纸的市场,全国有117万所学校,3.2亿学生;而在医院行业,全国有3.5万家医院,几百万名医生;电子政务每年将有1000亿的市场,由此可见电子纸具有几千亿元的市场前景。

  另外,电子纸非常适合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媒体、医疗、教育、档案管理等领域,使人类进入无纸化办公及移动办公时代,它的前景非常乐观,适合于各种人群。

  高科技产业是这几年的投资热点,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电子纸能很快进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

  商业模式代理商可自愿成为股东

  记者:电子纸将以哪种商业模式打开中国市场?

  朱清国:iRex创新独特的商业模式使代理商不仅是加盟商,而且还是iRex电子纸团体永久的一分子,可以自愿成为iRex本土化集团公司的股东之一。目前,由佛山联通实华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与荷兰iRex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了大中华唯一一级代理权协议,现已经落户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北街3号。我们正全面在国内推广iRex电子纸及其应用开发,并诚招战略合作伙伴及各省代理商。

  小资料“电子纸”背景

  荷兰飞利浦集团近8年来,斥资10亿欧元研发“电子纸”,脱胎于“飞利浦”的iRex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这项目的科技攻关。华裔科学家周国富博士是“iRex”的首席技术官和副总裁。

  前不久,朱清国与其签下合作协议,成为“iRex电子纸”的中国唯一总代理。今明两年,朱清国将在国内投资办厂,直接生产“iRex电子纸”。

  据透露,可任意卷曲的“iRex电子纸”技术已成熟,但材料柔韧性还不理想,目前周国富正在致力于寻找开发柔韧性更好的材料。“iRex电子纸”彩色版也已在开发中。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