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互联网视频网站发展面临困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2:12

  近两年来,视频产业日渐升温,尤其是互联网视频由于其业务花样多、成长速度快更是受到投资商青睐。但是高速的发展并未给产业带来相应的回报。应该说,网络视频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只是初步形成轮廓。在网络视频产业链中,参与者众多,发展迅速,同时竞争也较为激烈,形成了一条内容提供商、网络平台运营商、技术提供商、分销渠道、广告主、用户等为主要构成的网络视频产业链雏形。当前,国内网络视频产业链仍具有交叉竞合、链条边界模糊等特点。如何加强各个环节的分工协作、合作共赢成为该产业发展的关键。

  一些专家认为,在产业链形成初期,只有紧密平台、技术、内容和渠道的合作关系,才能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产业的市场价值也才能最大化体现并被认可。一个产业的成功发展,应该是产业链各方实现共赢的结果。但是,由于在产业链中,若干链条始终是比较薄弱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商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从而直接导致了产业发展不能进入良性循环。例如:宽带应用对网络资源的要求一方面加大了内容运营的成本,另一方面对带宽的要求也更高。

  在2006年,中国的互联网视频网站大量涌现。它们是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的追随者,这家美国网站创立仅一年,日浏览量就超过了1亿人次,相当于每3个美国网民就有两个是它的用户。视频网站在国内飞速发展,与风险投资的推动密不可分。据了解,过去数年内国内视频网站共获得了上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但是,这些网站一方面面临政策限制,另一方面还要应付越来越多的版权官司。在美国,Youtube也受到传统电视媒体的集体反攻。今年3月,继CBS向其提出10亿美元的侵权诉讼之后,新闻集团和NBC直接联合推出同类型网站与之竞争,这三家电视传媒集团在美国均位列前四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80%以上的网络视频内容是未经正版授权的。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收视率”高的节目的版权,包括电影、电视节目、专题片,他们或者买不到,或者没钱买。也有一些视频网站从创立之初就坚持购买版权。显然,这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和内容提供商的支持。各家视频网站通过盗版成功吸引人气之后,却引发新的问题。几乎零成本的节目导致该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模式模糊。目前,没有一家视频网站是盈利的。

  此外,网络带宽也制约着互联网视频的发展。视频服务耗费大量的带宽,电信运营商不可能不计成本地扩展公众互联网的带宽。现在视频下载已经成为占用公众互联网带宽资源的主要业务之一,但是电信运营商从中获益很少。从技术的角度看,这种视频网站遍地开花的局面,很大程度上造成网络流量的不合理,进而造成带宽资源的浪费。从长远看,基于QoS机制、具有电信级服务质量的视频网站才是真正的发展方向。

编辑 赵海涛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