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误杀总是难免的 一场热闹的国际混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08:15

  关于诺顿误杀不得不说。一家日报的记者朋友问我关于诺顿误杀的看法,我说很难表态;他说本不想继续写了,但主编有令。这几天很热闹,各路人马纷纷发言表态评论,新浪IT甚至火速做了一个博客热议的专题来传递民间的声音。忽然觉得,不对诺顿误杀winxp事件不发言就已经落伍于这个IT圈:当所有媒体的焦点集中于一点时,读者也会认为自己也应该关注,即使这是被媒体煽动而生的错觉,这是媒体的超强力量——读者所形成的、似乎是独立思考而有的观点,往往是媒体潜移默化灌输的。

  又是一场混战。另一家日报的记者朋友找我问诺顿公司相关人士的联系办法,找来找去只找到了效力诺顿的公关公司的联系方式,诺顿除了一个声明之外隐身事外不见神龙首尾。我问毒霸的工程师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回复说:误杀是难免的,此次重大;诺顿可能没在中文XP环境下进行测试。无论如何,恶果已经造成,老老实实认错是最佳选择。随之而来的卡巴误杀卡卡、QQ和金山WPS的传言纷至沓来,不知真假,能确定的是WPS同事反馈给我的信息是目前没有发现WPS被卡巴误杀的情况。而一场混战之中必然是真假情报的竞技场,需极强鉴别能力方能拨云见日。

  这是一场国际战争。或许诺顿起初并没有意识到误杀事件的严重性,只有当金山、瑞星、江民纷纷发布诺顿误杀解决方案、媒体步伐一致的进行追踪报道的时候,诺顿才意识到这不只是自己产品瑕疵的事,而可能是70%市场份额的国内杀毒软件对阵30%份额的国外杀毒软件的国际战争。卡巴误杀卡卡跟随诺顿误杀XP一起,成为“国外杀毒软件不重视中国市场”的有效论据。卡巴尽管有奇虎助阵、诺顿有公关公司撑腰,而一旦遇到土狼般的国产杀毒软件的猛烈攻势,则显得力不从心——外来的和尚也有不会念经的时候。就像娃哈哈与达能之争人们会本能的倾向于同情娃哈哈一样,犯下错误的诺顿、卡巴更加不会获得同情。

  国产杀毒软件的左右维谷。面对一个犯错的孩子诺顿,是痛打落水狗还是慈悲为怀,这是一个问题。痛打,有借机炒作之嫌,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心软放任,未免对受害用户不公平,赔偿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最好的做法或许是像趋势一样免费三个月给诺顿用户,或像金山一样采取中立立场,只说解决方案,只谈用户利益,少谈讨伐。卡巴斯基发布官方声明说:我们在全球都没有炒作概念,打口水战的传统——如此一来,将瑞星卡卡置于企图打口水仗的尴尬境地,此外又将了读者一军:“我们相信,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伟大而智慧的国度,所有用户都能看清楚所谓的‘卡巴斯基查杀瑞星卡卡’事件的真相。”这种做法很高明,也有故作姿态的高傲。而各杀毒软件厂商之间混战的局面会如何千变万化,仍需静观其变。

  江湖行走的是是非非。进来IT界清静到了无生趣,以至于卡巴误杀门事件发生后,媒体与读者立刻精神十足:很久没有“看热闹”的机会了。中国互联网充斥着传闻、谣言,再加上论坛传播公司的商业化运作,交手各方势均力敌,彼此扬己之长揭人之短,谁家没有是是非非?我的msn签名是“江湖”二字:这个群雄逐鹿的年代,除了保护好自己,其他一切热闹都可以看作是一场场写实版的盛大演出,你也是演员。

  IB资讯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