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科博会签约超28亿美元 23万市民参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07:55

  

 在第十届科博会上,参展各方共签订招商引资、技术合作和贸易项目171个,签约总额达到28.46亿美元,吸引了23万市民踊跃参观。信报记者李方宇/摄

  信报讯(记者王晓鸥)为期6天的科博会以28.46亿美元的签约总额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昨天,科博会组委会公布了最受外界关注的科博会“成绩单”。在昨天刚刚闭幕的第十届科博会上,参展各方共签订招商引资、技术合作和贸易项目171个,而汇集了国内外19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展览会更是迎来了23万市民踊跃参观。

  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届科博会共进行了展览会、演讲论坛、科技经贸项目洽谈、专项交流等80多场次活动。来自6个国际组织、34个国家及地区的68个代表团等近3000位来宾参加了科博会活动;全国各省区市和100多个中小城市组织代表团,全面参与科博会。

  统计数据显示?熏本次科博会上,参展各方共签订招商引资、技术合作和贸易项目171个,签约总额达到28.46亿美元。

  绿色环保、节能降耗成为本届科博会展会展品的突出特征,而展览会展出的高科技产品和展出形式也都更加贴近百姓生活。例如首次设立的“科技走进市民生活”展馆,家用烹调机器人、节电插座、节能节电储热供暖箱、太阳能音响等一大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科技产品,让广大市民提前感受到高科技发展对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变和提升。组委会数据显示,有23万市民参观了本次科博会。

  不仅如此,在科博会展览会上中国品牌十分耀眼。在签约项目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152个,占88.88%。同时,科博会也是世界跨国公司高技术产品的一场竞技展示,他们在展示最新产品的同时,还展示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企业形象。

  在科博会的展会上,科技奥运的魅力也是一览无余。松下、三星、联想、海尔、中国移动、中国网通六大奥运赞助商集中展出了为2008年奥运会创新的数字技术设备和各项移动通信服务,数字北京信息亭、奥运多语言服务系统、奥运城市交通系统、利用三维仿真和虚拟现实技术建成的奥运数字博物馆等更多科技奥运成果的展示,显出了奥运将带给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和给予参会者的人文关怀。而科博会展览会更是愈加成为全国各省区市展示地方形象、推介发展环境、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组委会还宣布,明年的第十一届科博会将在5月举办。

  【第一现场】

  科博会闭幕日参观者众多

  科博会小徽章受到了许多参观者的欢迎

  “没想到今天还有这么多人来参观科博会啊!”昨天,一位来自宣武区的刘女士和家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尽管昨天是本届科博会展览会的最后一天,但是前来参观的市民还是络绎不绝,足以见得这一年一度的科学盛会人气颇高。

  参展商订单一大把

  科博会的展会已经成为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及相关业界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大舞台,不少最新推出的科技产品都得到了多方关注,短短几天参展商手中就已经攥有大量的订单了。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商已经开始打包回家了,但是仍有不少参观者围在展台前,有一位先生甚至想要把展览的液晶电视买走,惹得参展商连连解释说样品还要带回总公司,所以不能卖。

  大爷大妈争当车模

  北京人对车展的喜爱可以说是近乎疯狂,而在本届科博会展览会的汽车科技展馆里也来了几位“大牌儿”坐镇,但却不见美女模特的陪伴,不过这并不影响参观者的心情,反而让众多爱车之人和豪车能更亲密地接触。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大爷大妈争先恐后地和克莱斯勒300c合影留念,姿势摆得一点儿都不比车模们逊色。一位姓孙的大妈告诉记者:“其实我们挺喜欢这样的展览的,可以更加近距离看看这些名车,在车展上也不能这么近的和它拍照,没什么束缚,还能自己当回车模儿。”

  相比之下,年轻人反而更喜欢和吉普车、混合动力公交车合影。一位来自山东的年轻人表示这样的公交车他还是第一次见到,感觉很气派,跟它留张影也算没白来北京一趟。

  家电尖端品人气高

  科博会向来都是新产品亮相的大舞台,而昨天结束的第十届科博会展览会也开创了家电“尖端品”的新纪元。不少参观者和记者一样有幸见到了售价59万元的黄金等离子电视,并纷纷合影留念。

  LG是本届科博会的重要赞助商之一,在该品牌数字家电的展区,一款售价59万元人民币的黄金等离子电视机——LG MW-71PY10G分外夺人眼球。据了解,这台等离子电视净重86公斤,工作人员在搬运它的时候也是费了不少力气的。由于这款展品来自韩国,所以机身上的控制菜单按键均标有韩文而无中文或英文。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也有代理商在销售这款电视中的奢侈品,不过59万元的售价绝非一般家庭能够承受。

  科博会徽章成收藏品

  在科博会10年回顾展区,历届科博会会刊被陈列在一个玻璃展台里,让不少曾经参加过多次科博会的参观者倍感亲切。

  在回顾展区的现场,一名自称是教师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在第一届科博会举办时,我就来参观过科博会展会,以后每届科博会举办的时候,我都会来参观,到现在已经是第十届了。我感觉每次科博会举办的时候,都会有新的亮点,所以这个回顾展让我感觉很亲切。”

  而在昨天上午,在回顾展区,工作人员还向参观者发放科博会的小礼品,是一枚金光灿灿的科博会会徽的小徽章,受到了许多参观者的欢迎,一位先生说:“小徽章虽然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却能给我留下一个深刻的记忆,我已经关注科博会有四五年的时间了,感觉科技进步真是神速,让普通人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方便舒适了。”信报记者王晓鸥

  【思想盛宴】

  5000多人“争食”思想大餐

  174人登台演讲境外演讲人占近三成

  信报讯(记者王晓鸥廖奇)在刚刚过去的第十届科博会上,5000人分享了科博会八个论坛和两场专项交流的思想饕餮大餐。科博会组委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届科博会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焦点设置的八个论坛和两场专项交流活动,共有174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高层权威人士、国际著名金融投资机构和企业家登台演讲,其中境外演讲人50人,占到近30%,到会听众5000多人次。

  本次科博会八大论坛聚焦创新和发展,首次推出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国际论坛突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软件外包发展主题,以促进中国服务业升级,加快现代化进程;首次举办的“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创新”论坛,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奠定创新的思想基础。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强调高技术与文化的融合,大力倡导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突出中国元素。循环经济论坛则是首次从“环境伦理”建设的新视角探讨,深入社会应用问题。能源战略高层论坛则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峰会集中探讨200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融资新机遇的趋势与策略。

  与往届相比,本届科博会项目推介活动在数量上首次出现两个突破,一是活动场次远远突破原计划的十余个场次;二是到会客商踊跃,绝大多数场次出现“爆棚”场面。从项目推介活动内容看,一是全国各省区市推介活动声势大、规格高、推出一大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项目。二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受热捧。正如科博会主办单位、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在第十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上谈到的:今天,科博会不但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国际交流和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而且已经成为展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沟通中国与世界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桥梁,促进世界各国高新技术企业广泛参与的重要平台。

  【喜讯不断】

  数字娱乐基地再获千万美元投资

  信报讯(记者廖奇)尽管昨天是科博会闭幕的日子,但仍旧好戏不断。昨天,石景山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再传利好。坐落在该基地的北京中卡世纪动漫文化传媒公司昨天宣布,已经获得由智基创投、远邦投资和Miven三家风险投资机构共计1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同时,中卡世纪还宣布收购台湾电视豆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科博会上石景山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获得的最大一笔风险投资。

  中卡世纪是国内第一家以动漫渠道运营为主的专业动漫运营机构。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五大渠道运营系统的构建,即动漫电视节目发行系统、动漫图书出版系统、衍生产品开发与销售系统、海外版权销售系统,以及新媒体应用系统。据《2007年中国动漫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所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数字内容产业产值2228亿美元,与游戏、动画产业相关的衍生产品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而中国的动漫产业刚刚兴起,市场容量至少有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存在的还有3.67亿未成年人,他们都将是动漫产业潜在的消费群体。

  据悉,位于8号展馆的石景山区展台以“乐山乐水石景山、创新创业科技园”为主题,在本届科博会上全方位向广大与会者展示了以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编辑:赵海涛 北京娱乐信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