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红帽高管放言专利风波:若打官司微软一定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07:51

  新浪科技讯5月30日消息,红帽(Red Hat)公司副总顾问及理事长Mark H.Webbink昨日向中国媒体表示,微软称开源软件侵犯其235项专利却从不提起诉讼,其意在削弱竞争对手的发展。红帽不惧怕与微软在公堂相见,若打官司微软一定会输。

  Webbink昨日现身红帽公司北京总部,并与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数家媒体交流了开源与反开源方面的话题。红帽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开源码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大约占据Linux市场75%的份额。

  微软诉讼意在恐吓

  据外电消息称,微软日前声称开源软件用户侵犯其235项专利,要求对方支付许可费用。对于微软该举措,Webbink感到不以为然。

  “微软口口声声说是235项,但他们却没有明确说明都是哪些项目,不知道这数字是怎么来的,是235、135还是535?”Webbink说,除非微软能给出清单,明确说明侵犯了哪几项专利,否则红帽不会相信微软的说辞。

  “一般来说,为了更容易让人相信,编数的时候都要编一个有零有整的数,所以微软的这个数字绝对是编造的!”Webbink认为,微软至今举不出一个具体的例子,实在有点可笑。

  Webbink把微软的做法比喻成“坐在卡车上撒钉子”,认为其真正动机是为了削弱与打击对手。“他们不停撒钉子,让后面的对手忙于补轮胎,从而降低发展速度,减缓开源产业的发展步伐。”Webbink说,微软此举正因感受了开源产业的威胁。

  若打官司微软定输

  实际上,微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起诉任何开源软件开发商或用户,Webbink认为其目的并不是说要去起诉谁,而是达到前面所称的打击对手效果。否则也不会“嚷嚷了三四年”,却没看到一个真正的官司出来。

  Webbink表示,红帽有一个专利库,并不怕与微软打官司。据悉,红帽与联盟企业投入一大笔费用去买专利,免费给参与联盟的开源公司使用,条件是这些开源公司也把手头的专利拿出来共享。这样专利库会越做越大,成为反击微软的武器。

  “如果微软真要打官司,输家一定是微软,假设我们有2、300万用户,微软有2、3亿用户,如果一个用户专利费用是1美元,我们输了可能付出代价是2、300百万美元,微软则是2、3亿美元甚至更高的代价。”Webbink说,微软干嘛要启动一个对他们不利的官司?

  据透露,红帽目前大概有100多个专利,分布在微软的几个主要应用软件里头。不过Webbink否认购买这些专利只是为了对付微软,同时也否认红帽向用户做出“如果因为使用其软件遭专利侵权起诉,将向用户赔偿”承诺的底气是看准了微软不敢起诉。

  Webbink解释说,谁也不愿跟微软诉讼,耗钱又耗时间,但红帽确实是与用户签署了协议,出了专利纠纷将由红帽代替客户打官司,这也是红帽提供给客户的免除后顾之忧的价值。“不管我们是否担心,这都是要去给客户做的。”Webbink说。

  欢迎微软加入开源

  微软去年与Novell达成一致,将向Novell提供Suse Linux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技术和支持服务,并同意不对Suse Linux可能涉及的侵权行为提起诉讼。Webbink爆料称,在Novell与微软合作前,微软其实先找了红帽。

  “在这个事情上,微软先给红帽打了电话,但我们拒绝了,因为我们的条件是该合作必须对双方是有利和开放的,微软不愿意这么做,然后才有了微软与Novell的合作。”Webbink说。

  Webbink进而指出,这种合作应该是相互平等的,没有谁更占据谈判的强势或弱势,红帽在符合这种要求的谈判方面没有拒绝过微软。但如果对方以进攻者的姿态过来,摆出的全都是有利于微软的条件,红帽无法接受。

  “欢迎微软随时加入我们的组织。”在采访的最后,Webbink不忘向微软抛出友好的橄榄枝。(马全智)

  相关报道:

  微软公布证据称开源软件侵犯235项专利

  倪光南:不支持开源软件就是放任垄断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