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想首席财务官提前退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7:47

  □本报记者罗小卫

  5月24日,对于联想集团是一个大喜的日子。

  这一天,联想在香港举行了200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发布会。

  联想财报显示,第四季综合营业额为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该季联想个人电脑全球销量增长逾17%,超过市场平均增长的11%。包括重组费用在内的除税前盈利6600万美元,每股基本盈利为0.70美分,同时毛利率达15.2%,刷新并购后,季度毛利率的记录,创造了新高。

  在2006/07财年,联想综合营业额达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联想个人电脑销量年增长12%,超于市场平均增长的10%。年内,集团的除税前盈利(不包括重组费用)上升29%至2亿美元。联想全年毛利率达14%。

  计入重组费用后,联想2006/07财年全年盈利1.61亿美元,全年每股基本盈利1.87美分,是上个财年的7.48倍(2005/06财年为0.25美分)。

  不过,同时传出的联想首席财务官马雪征即将提前退休的消息却让众多业内人士对联想的未来心存疑惑。

  离职

  “在联想工作17年以后,马雪征女士将会退休。”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联想全球CEO阿梅里奥在接受媒体采访前突然宣布。

  现年54岁的马雪征,1990年加入联想,1997年成为集团董事会成员,2000年出任集团首席财务官。

  虽然即将离职,马雪征的谢幕表演却堪称完美。

  “联想美洲区在连续亏损了4个季度之后,扭亏为盈。”同时,其他大区如欧洲、中东、非洲区也在第四季度全部盈利。

  据悉,联想美洲区电脑年销量上升了9%,特别是在美国,在前一个季度推出交易型模式之后,销量上升了12%,高于市场平均升幅6%,美洲区亏损由之前的3200万美元改善为盈利1600万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自从推出交易型业务模式之后,台式电脑业务大幅上升,带动了该地区第四季度的增长,电脑销量增加了14%,经营利润率上升到2.5%。

  而联想内部对于马雪征的离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阿梅里奥以一个拥抱表示了对马雪征的致敬,“她将是我们公司里董事会的非执行董事,也会在一些委员会做成员。”

  “马雪征对联想的贡献是巨大的,所有联想人会一直记住她。”谈到马雪征退休的原因,杨元庆称“是个人决定,董事会表示非常尊重。马雪征帮助联想在全球财经与投资界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特别是在收购IBM PC过程中贡献巨大。”

  “2006年,联想全球电脑销售增加了12%,市场份额提高到7.4%。在利润方面,联想毛利率维持在14%,没有记入重组费用税前利润大幅上升了29%。”马雪征同时介绍,联想2007年的目标是:第一稳定市场份额;第二保持利润率;第三提高效率。

  对于即将到来的离任,马雪征表示,在联想工作的17年经历是令人难忘的,尤其为能参与IBM PC的并购工作而自豪。

  不过,马雪征也意味深长地表示,“从财务和业务的运作效率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需要改进的空间还是非常大。”

  转折点

  在此次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示,过去的一个财年和第四季度的业绩证明“联想已稳定全球业务”。

  “表面的稳定却不能掩盖联想面对的难题,相比竞争对手惠普和宏基,联想的前进步伐显然有点蹒跚。调整也是一种无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

  根据联想的通告,接替马雪征的是49岁的黄伟明。据悉,黄伟明将于今年7月15日成为联想的CFO,马雪征将在过渡期内担任署理首席财务官。

  资料显示,在获得该任命前,黄伟明是联想集团的董事会成员及审核委员会主席,也是权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及林麦集团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对于马雪征的离任,有说法是表明联想对目前低迷股价相当不满。据悉,自从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来,联想在香港的股价从5港元重挫,去年曾最低触及2.2港元,全年徘徊在2.5港元至3港元之间。

  该观点认为,马雪征负责与资本市场沟通,对此无力回天。而黄伟明深厚的投行背景以及在证券和财务领域的丰富经验有望对此有所改变。

  近期有传言宣称联想将被批准在内地A股上市,融资80亿元人民币。而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提升H股股价,需要与资本市场有更通畅的渠道。

  不过有资料显示,马雪征今年以前就在逐渐淡出职场。在联想集团任职的同时,她还担任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搜狐公司的董事,是搜狐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成员。

  但在今年3月底,搜狐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马雪征于今年3月27日通知其董事会,辞去搜狐董事一职,从4月1日起生效。

  联系联想刚刚公布的业绩以及CFO的易人,有业内人士认为联想将进入了一个新的战略转折点,随之而来的动荡不可避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赵海涛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