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苏泊尔:并购风潮中的机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7:44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王稹

  在2006年,苏泊尔(002032.SZ)和法国家用设备制造商SEB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后,这起并购案马上在炊具行业引起轩然大波。苏泊尔的走向也扑朔迷离起来,近日,苏泊尔和SEB的并购案终于等来了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苏泊尔发布公告称,商务部已原则同意公司引进SEB作为战略投资者。如果收购完成,SEB将持有苏泊尔52.74%~6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苏泊尔的定向增发将得以实施,同时将获得资金与技术支持,并得到更多的OEM订单注入。此外,该公司的业绩将会提升,国际化进程将加快,业务的发展战略可能会调整。本文从苏泊尔历年的经营状况、发展趋势和投资价值作了一个深入的分析。

  经营状况分析

  在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带动厨卫家电市场稳步增长;全球制造基地的转移促进外销市场的增长。这使得苏泊尔市场地位不断提高,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市场占有率与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见表1、表3)。

  近年来苏泊尔的扩张伴随着内销与外销的同时增长,外销由OEM拉动。2006年苏泊尔内销与外销的毛利率均出现回升,内销比重略有扩大。(见表2)

  其中,苏泊尔主要产品比重持续上升,优势产品(炒锅/压力锅)毛利率不断提升(见表4)。细分行业的竞争态势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毛利率水平。

  苏泊尔近几年税前利润率与净利润率水平趋于稳定(见表5)。

  应收账款坏账与存货跌价准备显著影响苏泊尔2006年业绩。2006年苏泊尔应收账款账龄合理,坏账风险小,坏账准备计提较多。苏泊尔2006年应收账款金额1年以内为18200万元,占全部应收账款金额97.20%。2006年度苏泊尔的存货跌价准备明显高于历史同期水平。2005年跌价坏账准备为220万元,2006年跌价坏账准备为820万元。

  根据苏泊尔目前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分析。苏泊尔在小家电市场中强者恒强的趋势日趋明确,随着城市化引领的消费升级,使得小家电产品的消费增势强劲。同时,全球制造基地向中国转移拉动了出口市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小家电市场也具有以下特点——多种因素并存:原材料价格波动、人民币升值、环保节能要求;行业洗牌加速:竞争加剧,利润空间下降,品牌与规模具有优势的厂商维持丰厚利润;基于工业设计、产品工艺等差异化特征成为产品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苏泊尔2006年坏账准备计提较多,这影响了当年业绩,2007~2009年应回到正常水平;同时随着苏泊尔新基地建成,估计2007~2009年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至少在1000万~1500万元;如果SEB获得苏泊尔的控股权,苏泊尔可能有更多的OEM订单,由此盈利预测必须考虑收入预测的波动范围对净利润的影响:分中性与乐观两种(见表6)。

  SEB并购带来的影响

  在SEB收购尚未完成时,合理的盈利预测应不考虑SEB控股后OEM订单带来的收益,预计2007~2009年苏泊尔每股收益为0.83~0.91元,1.13~1.29元,1.55~1.81元。如果考虑SEB控股后OEM订单,对于苏泊尔业绩有明显提升作用,估算2007~2009年OEM订单贡献每股收益为0~0.03元,0.09~0.16元,0.17~0.31元。如果SEB收购完成,OEM订单可显著降低SEB产品的制造成本,加之控股苏泊尔获得的投资收益,估算2007~2012年SEB因此获得收益的现值为12亿~21亿元(见表7)。

  考虑苏泊尔的快速成长性以及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至少应该给予苏泊尔2008年25倍市盈率,由此对应的合理股价在28~32元。SEB收购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理应支付合理溢价,然后通过苏泊尔的业绩增长和注入OEM订单获取成本节约实现回报。尽管原方案的要约收购价格仅为18元,但是能否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需要调整方案,在目前A股估值水平下,收购需付出较高的成本,估算合理收购价格在37~44元。价格对SEB来说将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SEB战略投资计划尚存较大不确定性。各方博弈仍在继续,不排除重新设计部分要约收购方案的可能性,SEB也可能会放弃收购。

  如果收购成功,苏泊尔定向增发得以实施,股本扩大获得资金与技术支持,获得OEM订单注入,业绩提升国际化进程将加快控股股东变化,业务的发展战略可能会调整。SEB支付不菲的收购成本,获得苏泊尔控股权享受二级市场投资收益,并可获得苏泊尔业绩成长的收益获取注入OEM订单成本节约收益。

  如果收购失败苏泊尔扩张面临资金压力和技术问题,失去OEM订单注入,国际化进程将延缓。SEB失去完成中国地区OEM产能布局的一个机会,付出了一定的谈判成本。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