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互联星空五年之变:从平台到门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7:44

  (通信产业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通信产业网记者李传涛

  互联星空选择了以“新浪-互联星空播客”来庆祝自己的五岁生日。5月17日,中国电信与新浪宣布双方在播客(视频博客)业务上结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浪将负责“新浪-互联星空播客”的运营、相关广告系统的构架,中国电信将提供运营所需的网络资源。

  五年对于互联网意味着什么?诞生于1998年的Google在五周岁那年,第一次登顶国际知名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公司推出的“全球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当年总收入接近10亿美元。诞生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在2004年推出了“支付宝”,并让淘宝网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B2C网站之一。

  而五年对于互联星空来说,也许只意味着开始。诞生于2002年5月17日的互联星空,在五年之后,刚刚完成了其向新目标的体系准备,即从一个“互联网增值业务平台”向“综合门户”转变。

  传统背后的新路径

  “以前互联星空在与内容合作伙伴的结合中,只是提供收费销售的平台,而此次则是互联星空第一次和内容厂商有深度的合作,双方推出联合品牌,共同运营。”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部总监杨可可的描述,并不足以减弱本次中国电信与新浪合作的“传统味道”:虽然双方有联合品牌,但运营主要由新浪负责,中国电信所做的只是开放其网络和用户资源,双方进行收益分成。

  真正区分这次合作与传统模式的关键在于,此次合作再次体现了中国电信建立后向收费通道的努力,也就是说依靠广告而不是出售内容获取收益。而这也是大多数互联网门户站点采取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这一思路同样体现在中国电信去年9月以来与微软及Google的两次合作之中。

  去年9月,中国电信采用微软的搜索引擎技术,推出了“114”互联网搜索服务,其实质同样是出售流量以获取收益。据内部人士透露,微软为中国电信每年支付一笔不菲的保底分成费用,条件则是中国电信每天为微软带去2500万的访问流量。而在“114”互联网搜索推出三个月后,其搜索流量基本稳定在3500~4000万次/天。

  今年4月与Google的合作更是典型的后向收费尝试。中国电信采用了Google的Adsense智能广告匹配技术,为访问其旗下网站的用户提供广告。Google成为了中国电信的网页广告代理商。

  是什么促成了互联星空的这一转变?百纳电信咨询电信市场研究事业部许政分析说,互联星空原本所采用的“运营商+C/SP”经营模式和“互联网增值业务平台”的定位并不理想,尽管采用了流量对冲、分层管理等创新而且有效的合作激励模式,但无奈消费者早已习惯在互联网上使用免费的内容,因此收费的互联星空一直未得到用户的认可。模糊的定位导致互联星空业务收入萎靡。因此,中国电信互联星空的定位正逐渐由最初的“互联网增值业务平台”向“综合门户网站”转变,中国电信正在寻求一条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发展道路。

  避免沦为管道提供者

  互联星空原本的目的非常单纯。2002年,正是中国宽带发展起步的阶段。有感于网络速度提升之后应用与内容的匮乏,广东电信提出了互联星空计划。2003年9月,中国电信正式在全国推出互联星空。当时的商业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模仿了“移动梦网”:一方面吸引SP、CP加盟,一方面替SP、CP向中国电信宽带用户代收业务费用。

  这一阶段,互联星空的定位是“以应用促宽带发展”,而并没有对本身的盈利性多作考虑。互联星空的开创者、时任广东省电信公司数据通信局局长的杨可可提到开创互联星空的目的时表示,广东电信的着眼点并不在于简单地营造一个收益分成的机制,而是为了充当起信息源和用户之间的桥梁。

  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认可,当时的互联星空事业部总经理叶利生曾自信地表示,如果把互联星空的成功定位在某个嬴利点上,那么其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实现成功了。然而,“我们的定位是做大整个宽带产业,然后形成规模效益,我们的目标是共创宽带产业的繁荣。”他表示。

  但是,随着互联网免费内容的兴起,尤其是P2P等影视频共享技术的出现,同样以影视频内容为主打的互联星空的作用被大幅削弱。四川电信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即便到了2005年,大多数宽带用户对互联星空业务了解仍然比较少,对使用流程也不熟悉,加之互联星空内容众多,缺少引导性品牌,用户的宽带消费并没有因互联星空而得到提升。

  事实上,中国电信内部也认识到互联星空传统模式存在的问题。从2004年起,互联星空开始在内容整合、针对性营销以及SP资质提升上努力,还在营销模式上推广“应用+接入”的模式,试图通过捆绑销售,在促进宽带放号的同时,也推动互联星空业务的增长。

  此外,来自内部的压力也在逼迫互联星空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在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中,发展多种模式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被中国电信内部视作转型的重要手段,而互联星空则被定位为“一站式宽带信息与娱乐中心”。

  2005年,有感于互联星空业务的不愠不火,中国电信内部越来越感觉到沦为“管道提供商”的压力,最终提出了基于流量经营的“互联星空二次腾飞计划”,这也使得互联星空越来越像一个门户网站。

  从前向经营向后向收费

  但是,向互联网进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本身要求对自身做出改变。

  著名电信专家侯自强表示,必须看到,当今时代为消费者服务必须要到互联网上,但是运营商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并没有完全理解消费者认识中的互联网。他说,电信业正面临与广播业、娱乐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融合,包括网络的融合和业务的融合将出现新的产业结构。而如果说2006年还是业务模式剧烈变动的转折点,2007年则将可能会有许多新的结构被牢固地建立起来。

  百纳电信许政则认为,跳出“运营商+C/SP”合作模式有利于互联星空由业务平台向真正的互联网网站转型,也只有这样才可能通过延伸其业务经营范围实现下一步的飞跃。但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电信企业在组织文化、人员、激励机制等存在较大差别,在现有经营体制没有进行做适应性改变之前,这种思路的转变可能会受到体制上的制约。

  一位中国电信旗下的SP人士也提到了这种体制因素,他表示,在从事互联网上,中国电信并不缺乏人才,许多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元老都来自中国电信,但是如何不被中国电信原有的思维和运作模式束缚成为中国电信进军互联网的关键。他说,广东曾为了做好互联星空,把当地一家知名网站的负责人挖到旗下,但是,这位负责人很快被文山会海包围,碌碌无为一年多后,又离开了中国电信。

  同样五年时间,互联网企业与互联星空的不同遭遇也许最好地诠释了体制差异的这种影响。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产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