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热水器也“提速” 清华阳光牵手世界太阳能大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6:34

  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全面开始,内地铁路网络的时速达到200公里。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三大中国经济增长极之间的空间距离大大缩短,社会流动性大大增强,这正是中国社会迅速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在我们身边,众多前沿行业也迈向了高速发展的新轨道,2007年的太阳能行业,显然就属于这样的范畴,而2007年9月世界太阳能大会在中国的召开则势必将成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提速”的加速器。

  中国太阳能应用发展“提速”

  近日,“太阳能热水器普及力促节约型社会”建设座谈会表示,太阳能热水器以其节能、环保和经济的优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整个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截至2006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运行保有量达到900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超过2000万平方米,使用量和年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年产值达200多亿元,销售额达300多亿元。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成为热水器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部分地区的市场销量甚至超过了燃气和电热水器。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能源紧张,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厂商立足于社会高度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大力宣传和推广。

  其实,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从起步到现今,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市场启蒙期,由于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并不熟悉,加之粗放型经济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形成的固有消费意识,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并不轻松。面对固若金汤的市场壁垒,以清华阳光为首的先行者开始了艰难探索。清华阳光认为,技术高度往往决定着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指引着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如果要打通市场关卡,就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80年代,清华阳光率先在国内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使得国内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初见雏形。进入90年代,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太阳能行业中的部分领先企业开始逐步实现规模化生产。清华阳光自主设计建成了世界首条太阳能热水器自动化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进入21世纪,清华阳光在国内率先推出紫金超限涂层技术和“Tri-tube管中管”技术,突破性的提升了太阳能的吸热和传热效率,加快了产业升级的步伐;分体式太阳能技术的应用更是推进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进程。行业内的众多企业也纷纷加快了产品研发和设备更新的步伐,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谁在引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加速度”?

  较高的增长速度和较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资本聚集太阳能产业。正是众多企业的大量涌入,培育并支撑了庞大的太阳能产业,促进了太阳能市场的快速发展。然而,在太阳热水器快速发展的繁荣背后,其市场监督体制相对薄弱的矛盾愈发凸显。

  太阳能热水器有别于一般的家用电器产品,其产品构成、安装要求与售后服务都比较特殊,但由于行业中缺乏完善的行业标准和监督体系,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质量低劣等情况屡见不鲜,而无序竞争、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售后服务空置等不良行为也时有发生。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行业形象,继续发展下去必将成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桎梏。

  就像家电产业中的海尔等所起到的领军作用一样,作为行业奠基人和产业推动者,清华阳光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了推动行业发展的重任。在过去的十年中,清华阳光先后参与起草了《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家用太阳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太阳热水系统性能评定规范》等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在技术创新、质量监控、完善售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政府已将新能源发展提上日程,借鉴国外对新能源应用的补贴、激励措施,着手宏观市场调控,促进太阳能等相关产品在工程建设中的广泛采用,为太阳能市场的良好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及政府方针政策的正确引导,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逐步由“草莽时代”进入“品牌时代”,知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今年年初,在由商务部组织的“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评选活动中,“清华阳光”与“海尔”、“TCL”等知名企业荣登金榜,在家电类占得一席,进一步体现了太阳能应用领域企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世界太阳能大会设定新的坐标

  世界太阳能大会首次“访华”,意味着我国太阳能行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与努力,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肯定。到目前为止,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生产量是欧洲的2倍,北美的4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并仍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

  虽然目前中国的太阳热水器产销量已经遥遥领先于世界,但行业发展却仍面临不少窘境:行业中鱼龙混杂,某些小厂家为了谋取利益,打知名品牌的“擦边球”,使消费者真假难辨,尤其在中小城市和县级市场,老百姓花了钱有时却买到的是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对太阳能大型工程应用缺乏足够认知等等。

  市场需要一场普及太阳能知识的暴风骤雨!

  世界太阳能大会于今年在北京召开正是千载难逢的良机。行业人士预言,世界太阳能大会将为我国太阳能行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资本,同时也将释放更多的消费潜力。

  为了更好的迎接世界太阳能大会,使更多消费者走近、了解太阳能,清华阳光公司举办了“万人签名迎太阳能‘奥运’”活动。签名活动为部分消费者尚觉陌生的世界太阳能大会增添了亲和力,一扫学术会议严谨、刻板的印象。活动中,大众消费者,太阳能界著名学者,跨行业专家,以及社会名流纷纷签名留念,表达对新能源的支持与期待,成为2007年太阳能领域中最大规模的社会宣传活动,同时也成为太阳能应用行业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

  太阳能应用技术是严谨而复杂的社会产物,它伴随着整个人类对能源持续应用的迫切渴求而诞生与发展。因此,它不仅与我们的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而且需要整个民族的密切关注。20年来,在清华阳光的带领下,中国的太阳能应用产业从无到有,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越来越受到国际重视,并不断实现新的产业嫁接。因此,中国的太阳能产业,特别是热利用产业全面加速发展也就不足为奇了。

  正如中国太阳能界泰斗、清华阳光首席科学家殷志强教授所言,我国太阳能行业将再次提速,近在咫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