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公司开打人才争夺战 最大竞争来自创业公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6:30

   导语:北京时间5月28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为了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很多公司都独辟蹊径,采用了独特的人才招聘方式,其中以谷歌最为明显。

  人才竞争日趋激烈

  在一个春季的周六,来自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各90名学生汇聚在谷歌总部,举办为期一天的团队竞赛,比赛项目包括脑筋急转弯、积木搭建问题、以及视频游戏。这一活动被称为谷歌竞赛,对于大多数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它只是两大名校长期对抗的延续。但在娱乐性竞赛的背后,却是严肃的企业招聘行为,以及谷歌同其它公司为争夺人才而展开的激烈竞争。

  随着更多高科技公司的兴起,技术和其它领域的顶级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谷歌、微软和雅虎等公司经常会发现,它们在争夺同样的候选人,或者在互相挖角。与此同时,它们还面临着大批创业公司的竞争。在风险投资的支持下,过去几年硅谷又涌现出了大量的创业公司,并蓬勃发展。

  为了获得最优秀的人才,这些公司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招聘会,而是加入了技术培训、鸡尾酒会、比萨派对、寻宝活动、以及编程大赛等各种全新的招聘方式。与谷歌竞赛类似,这些新颖的方式可以消除应聘者的压力,充分展现公司的吸引力,以及扩大企业的影响力。例如,很多大一新生都因此成为了潜在的应聘者。

  负责积木搭建比赛的谷歌工程师肯·克里格(Ken Krieger)表示:“通过谷歌竞赛,我们可以让参赛者了解我们的文化,让他们体会到成为谷歌一员的乐趣。”与其它公司相比,谷歌在硅谷人才争夺战中的表现更为抢眼。为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谷歌几乎吸收了所能找到的全部人才。过去几年里,谷歌的员工人数几乎每年就增加一倍,截至今年3月底已经超过1.22万人。目前,谷歌平均每月新增约500名员工。仅在旧金山湾区,谷歌就计划再增加近800个工作职位。

  谷歌抢占先机

  既然谷歌如此迫切的需要顶级人才,对于将于2007年毕业的应届大学生来说,获得谷歌的工作邀请并不算太大的惊喜。与此同时,谷歌繁琐、甚至令人厌烦的招聘流程也让很多应聘者对其敬而远之。即便如此,谷歌今年仍被评为年度美国大学最佳雇主,并首次击败麦肯锡,成为年度美国MBA最佳雇主。在此之前,麦肯锡已经连续保持美国MBA最佳雇主头衔长达12年之久。

  谷歌今年将再招聘数百名应届毕业生,今年25岁的常雨珊(音译)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对于我来说,能在一个环境里学到更多东西最为重要。”常雨珊即将获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硕士学位,目前已经收到多家大公司发来的工作邀请,其中包括微软、谷歌、eBay和甲骨文。她表示,微软表达出了足够的诚意,但她最终还是选择的谷歌。

  微软最初为常雨珊提供的职位在雷蒙德总部工作,但了解到她不想离开湾区之后,又为她提供了在山景城工作的机会。除此此外,微软多位副总裁都同常雨珊通了电话,其中一位还同她进行了面谈。常雨珊说:“在谷歌,你很少能获得同高层人士面谈的机会。”但是,她最终还是选择了谷歌。

  由于同谷歌签署了保密协议,常雨珊无法透露加盟谷歌的细节。但是,她之所以选择谷歌,可能同这家公司允许她在加盟后的一年半内每半年更换一次工作职位有关。当然,也可能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更适合她。常雨珊表示:“谷歌有很多极具创造力的年轻人,而微软的员工大多在30岁到40岁之间,他们更关注家庭。”

  过去两年里,谷歌大学招聘计划覆盖的学校已经由70家增至近200家。谷歌如此大规模地招兵买马,让很多小公司吃到了苦头。硅谷创业公司Slide的CEO马克斯·莱文奇(Max Levchin)表示,他以前到母校伊利诺斯大学招聘员工,每次都有不错的结果。但现在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很多大学生都将去谷歌工作作为自己的首选。事实上,很多创业公司的CEO都曾体会到类似的挫折感。

  斯坦福大学并不公布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而2007年毕业生的走向更是连非官方数据也没有。但从斯坦福大学就业中心提供的非官方数据来看,过去三年加盟谷歌的斯坦福学生数量要超过其它任何一家公司。尽管员工人数只有微软的六分之一,但谷歌并不惧怕与微软争夺人才,甚至将人才争夺战一直延蔓延微软总部所在地。例如,除加州和纽约之外,谷歌在西雅图地区招聘的工作职位多于美国任何地区。

  谷歌人才招聘计划的负责人朱蒂·吉尔伯特(Judy Gilbert)表示:“为了从本地获得更多优秀人才,我们采取了大量的措施。”例如,谷歌专门安排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授课,目的是吸引西雅图地区庞大的华人群体。李开复曾经在微软任职多年,于2005年加盟谷歌,担任谷歌中国区总裁。微软曾就此提起诉讼,指控李开复和谷歌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但最终诉讼双方达成了和解。

  最大竞争来自创业公司

  尽管谷歌咄咄逼人,但微软和雅虎表示,它们仍能招聘到需要的人才。微软人才招聘部门总经理斯科特·皮塔斯基(Scott Pitarsky)表示:“我们面临的竞争来自于整个人才招聘市场,而不是某家特定的公司。”与微软类似,雅虎也认为自己的人才招聘计划卓有成效。雅虎也举办了多次编程大赛,希望将此作为吸引人才的全新方式。与此同时,雅虎还专门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设了一家研究中心,目的是吸引实习学生。雅虎主管产品战略的副总裁布拉德利·霍罗维茨(Bradley Horowitz)表示:“有很多人从这家实验室加盟了雅虎。”

  谷歌、微软和雅虎都认为,它们面临的最大竞争来自于创业公司。例如,加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尼塔·杰弗(Nitay Joffe)曾在谷歌实习,并已经做好了加盟谷歌的打算。但是,他最终应朋友的推荐加盟了创业公司Powerset。他说:“Powerset和谷歌都拥有我想要的东西,包括优秀的同事,有趣的项目,以及轻松的环境。但不同的是,Powerset还能为我提供一夜暴富的机会。”

  杰弗同时表示:“在Powerset,我可以获得5美分的股权,而这股票未来可能会涨至50美元。谷歌的股价已经高达480美元,未来不会再有这样的潜力。难道谷歌的股价会涨到4000美元吗?”(马丁)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