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创业新起点:视频网站不赚钱毋宁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5:14

  跟其他同行对于投资网站“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的气质都不太一样,李善友在一开始就注意了对阶段性盈利的追求和商业模式的现实性问题

“不赚钱,毋宁死!”现任酷6网董事长兼CEO李善友的创业口号声音响亮。去年4月卸任搜狐网总编辑后,李善友加入了视频分享网站创业大军,成为数百个此类创业者中的一个。

当上百家视频分享网站把几百万美元丢到带宽、市场和人员的炉火中烧成无声无息的灰烬时,李善友“躲”在北京农村的一个二层小楼里,收回了他自己投入的200万元人民币。

当几乎世界上所有视频分享网站都没有实现大规模盈利时,李善友也不能例外,但是他创办的酷6网,跟其他同行对于投资网站“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的气质都不太一样,李善友在一开始就注意了对阶段性盈利的追求和商业模式的现实性问题。

去年6月1日,李善友在北京西郊农村一个白色二层小楼里面,自己投入200万元正式开始创业。他招来的几十号人吃住全在一楼,工作在二楼,一年租金仅为15万元。

李善友表示,他之所以舍弃了在搜狐每年几百万元的收入,开始投入视频分享网站的创业,是看好这个行业——大风来了猪都会飞。他认同比尔·盖茨在一次达沃斯年会上的说法,互联网视频会在五年内颠覆电视的地位。

同时,中国宽带基础设施开始成熟,而且视频分享网站成为风险投资们的“必需品”——目前几乎每个风投都投了一家视频分享网站。

但是,李善友很快意识到,他的200万元马上就会花完。因为视频分享网站带宽需求巨大,租用一年1G带宽,需要120万元,而酷6网至少要购置10个G以上。

“我几乎动用了积累一生的人脉关系。”李善友最终从广东茂名和哈尔滨极为低廉地找到了他的带宽来源,提供商甚至允许他赚了钱以后再付费。

良好的成本控制意识,让李善友比动辄每年需要投入几百万元购买带宽的网站创办者们更能轻身上路,集中力量解决其他接踵而至的问题:内容、商业模式、流量、融资。

8月中下旬,酷6网名为“有钱一起赚”的商业系统开始启用,李善友决定要大规模跟上传视频的网友分享收入,以刺激视频内容的数量和质量的提高。

虽然很多网站认同按广告展示与视频作者分成的模式,但是第一个实行的是酷6。实行8个月以来,最多的一个网友赚了4.2万元,曾经有一个视频作者在15天的时间内就赚了5000元。

酷6网根据访问量和广告展示把上传者分为九段,由当月广告展示得出上传者段位,段位越高分成的比例也越高,每次点击分成从1厘到5分不等。目前,酷6网每天上传视频2万个,而搜狐每天抓取的新闻也不过2万条。

同时,因为分成系统直接与点击量挂钩,所以用户都愿意在其他论坛主动地推广自己的上传作品。“用户即是网站的内容提供者同时又是业务宣传员,所以我们的流量上涨很快,也省了不少市场推广费用。”李善友表示。

在广告模式上,酷6网不只追求在视频前后插入硬广告,而是帮助广告主和视频创作者建立平台,将广告内容嵌入视频中。

如可口可乐愿意为每次视频中出现一次喝可乐的场景付一分钱,那么视频创作者就会在制作视频时加入这一场景。

李善友称之为“创意大家做”,即以产品或者品牌要素为内容,对视频的创作进行部分限定,然后向视频制作者征集创意的一种营销方式。迄今为止,已经有伊利、联想、海信、三星、摩托罗拉、诺基亚、麦当劳、迪斯尼等数家企业在酷6网进行了广告投放,品牌客户达到几十个。

酷6网因此成为第一个实现上千万元收入的视频网站,在去年成为首个实现盈亏平衡的此类网站,综合实力稳居中国前三位。

就在不久前,新浪CEO曹国伟又“启发”了李善友一下,曹国伟曾问李善友,如何应对拥有巨大流量变现能力的门户网站?李善友决定找一条流量“脐带”。

酷6网因此与百度达成了战略合作,酷6网独家为百度贴吧用户提供视频服务,而百度贴吧是中国最大的网上论坛。百度贴吧的网友,比如李宇春贴吧,想传李宇春的视频,必须到酷6网注册,再把视频传上去。酷6网因此上传量翻番。

酷6网正式凭借这些尝试,吸引了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德丰杰和德同中国投资基金的投资。5月,千万美元级别的风投到位。

李善友认为,现在Web2.0网站实际上占据了中国一半以上的流量,但取得的商业价值不到20%,恰恰说明未来有机会在这里面。同时,执照的问题、版权的问题、竞争激烈的问题、成本的问题,这四个风险像四座大山一样压下来。

“但是,我肯定要做一家赚钱的视频网站。”李善友表示,酷6网先期通过小规模的用户、小规模的收入,靠成本控制实现了盈利,但接下来通过大投入、上规模的阶段,才是决定视频网站盈利的关键之战。(责任编辑:胡祥宝)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