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与网络李鬼共享马甲 韩寒不打算深究责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4:54

  韩寒点击率接近7000万次的博客密码被盗用了!最近一个多月来,韩寒的一些朋友不约而同地发现,“韩寒”频频在他们的博客上留言,语言风格比较奇怪,这让大家怀疑此“韩寒”非彼韩寒。

询问的结果更令他们吃惊,韩寒透露,他和一个人“共享密码”已经很长时间了。

“捣蛋鬼”经常冒名留言

这件怪事是韩寒的密友马日拉最先发现的。5月26日,他写了一则博客,很快“韩寒”就来留言了,但是语言非常幼稚,也有点诋毁的味道。马日拉看了很发懵,因为韩寒平时写东西并不是这个风格,而且一直都和韩寒关系不错,他不可能这么唐突地来挖苦自己。马日拉知道,是那个“捣蛋鬼”又来了。

最近,马日拉经常遇到这个假“韩寒”的骚扰。令他疑惑的是,此人竟然就是用韩寒的博客名(twocold)登录的!马日拉立即和韩寒沟通此事,韩寒的回复是,他和此人“共享密码”已经有段日子了。有一点韩寒自己也觉得很邪乎,每次发现博客密码被盗,韩寒都会更换新密码,但新密码很快就会被那人知道,每一回借名留言之后,那人还会给韩寒发短消息,诸如:“死猪,我用你账号给马日拉留言了。”

韩寒不打算深究责任

这个神秘人士会是谁呢?韩寒昨天为本报记者推测,可能是一个“性格有点怪僻的小孩”所为。这个小孩一定对韩寒很感兴趣,了解韩寒的朋友圈,拥有韩寒的手机号,然后做起了恶作剧。那么,这个小孩子又是怎么知道韩寒密码的?韩寒猜测,可能是当初在设置“取回密码”

的提示问题时疏忽大意了,他选择的问题是“我的宠物名字?”只要熟悉韩寒的人都知道,他那条已死去了的小狗名叫“木木”。

现在,韩寒已经更新了提示问题,他祈祷能过一段太平日子。不过,韩寒似乎对这小孩的行为没有太多反感,也不打算追究其法律责任。他觉得这个搞恶作剧的孩子很叛逆,有点像自己。

名人博客存在安全隐患

密码被盗用,韩寒不是第一个。网络歌手杨臣刚,去年也遇到过密码被盗的事件,结果又是发声明,又是捉凶手,动静闹得很大,他本人也是相当气愤的。

针对名人博客密码屡屡发生被盗事件,记者昨天专门致电新浪博客客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密码被盗不外乎三种原因,其一,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其二,电脑中了类似特洛伊木马的病毒,其三,取回密码的提示问题设置缺乏私秘性。当然,也不排除名人“内鬼”作祟的可能。

不过,这只是提供了几种说法,却并不能让名人们安心。正如马日拉替韩寒呼吁的那样,网站必须负起责任来,“立即改进其‘取回密码’流程的安全性,防止通过回答出密码提示问题答案就能轻易在线上更改密码的重大安全隐患。”

●快评

博客实名制离我们有多远

名人博客的安全性问题,最近关注度很高。韩寒并不是第一个遭遇网络李鬼的名人。除了密码被盗之外,本报此前还做过“名人被冒名开博”的报道。著名女作家迟子健就曾从朋友处得知,有人以她的名义开了个博客,还在上面发表了一首动人小诗。可是,作家迟子健平时根本就不上网。

昔日火爆一时的博客,现在已经让不少名人感到没有安全感,有一种失控的趋向。而这也正是近一段时间名人纷纷关闭博客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些网络专家认为,在黑客大行其道的今天,一味从技术上防范,可能仍旧难以保证名人博客的安全性。最近讨论热烈的“博客实名制”也许是个有效的好办法。

5月1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就“博客实名制”向网友征求意见。所谓“博客实名制”,指博客作者注册时使用实名,博客名则可以不是实名。

业内专家指出,这项措施一旦实施,那么网站就可以将注册者的博客名和实名进行比对,如果一个博客名叫“韩寒”,但注册的实名是另一个名字,那网站有权关闭这个博客。

●名人博客速写

徐静蕾靠博客聚人气

2005年10月,徐静蕾在新浪开博,之后不断在博客中制造“焦点事件”,点击率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便突破1000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她和韩寒在博客文字中的惺惺相惜。

老徐博客的高点击量引来了出版商。然而,有才女之称的徐静蕾的博客书读者并不买帐。很快就有媒体报道,该书在上海书城一个月只卖出218本。

余华为博客所累

2005年9月底,作家余华在新浪开博。很快余华博客点击率即超过几十万,余华自己也觉得非常过瘾。他不无感叹地说:书能一下卖这么多吗?然而4个月后,余华却后悔了,他昨对记者坦言:“我没想到网友留言会这么热烈,我本来要求自己回复每一条留言,现在发现根本做不到。”网络环境的复杂也让初涉网络的余华猝不及防———有恶意攻击的,有狐假虎威标榜自己的,甚至还有借“地盘”贴广告的,余华除拼命“清扫垃圾”之外,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最后只得关张。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