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宏碁超越联想犹不满足 要在全球“擒”戴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4:54

  “宏碁太不可思议了。”从中国到欧洲再到美国,从渠道商到合作伙伴再到竞争对手,宏碁近期的表现吸引了全球业界的眼球。

4月27日,宏碁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振堂作出惊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展计算机的销售,挑战排名第二的戴尔公司。”王振堂承认目前两家公司的差距还比较远,不过这位宏碁高管也指出:“如果宏碁保持‘快跑’,且戴尔未能重振业绩,双方的差距将大幅缩小。”就在同一天,宏碁总裁兰奇也在台北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预期,2007年宏碁的计算机发货量将增长30%~40%。两位高管接连作出信心爆棚的表态,不由得让业界为之侧目。

从近期的市场反馈来看,这家台湾PC制造商的确有夸耀的本钱。此前不久,Gartner和IDC调查报告中都显示宏碁已进入全球计算机制造商前三名。在笔记本市场上,宏碁力克东芝和联想,跻身前三。台式机市场上,宏碁更是击倒老对手戴尔,荣膺全球第二把交椅。

甚至连华尔街分析人士都不得不承认宏碁的发展速度确实超出想象。近几年来,宏碁逐步摆脱低迷状态,呈现了爆炸式增长。Gartner最新资料显示,第一季度宏碁在全球计算机市场的份额已经增长到6.8%,计算机发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1%,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尽管惠普以17.6%的市场份额仍然保持全球第一,但它的发货量同比仅增长了28.7%,只及宏碁的六成。在全球前五大电脑厂商中,宏碁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蝉联增长率第一的位置。但值得关注的是,宏碁高管并没有给出赶超戴尔的时间表。

腾飞之谜

“宏碁现在简直是势如破竹。”IDC的研究人员在解读宏碁的财报时感慨。

“是新兴电脑市场的兴起给宏碁创造了机会。”分析师认为。随着全球计算机发货量不断创新高,美国等重要的老牌电脑市场却在不断萎缩。IDC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计算机的发货量增长了10.9%,美国计算机的发货量仅增长3.6%,导致北美地区在全球计算机发货量排名中位居第三。美国的老牌电脑公司惠普、戴尔等随着本国市场的萎缩,发货量不断减少。而宏碁等由代工起家的计算机制造商,在中国大陆、印度,以及欧洲市场上利用价格优势和本土特色,阻击惠普、戴尔的入侵,并迅速抢占了中国大陆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当它完成资本积累和技术积累后,又向美国本土发起冲击,挑战传统主导者戴尔和惠普们的权威。

长期以来,低价策略一直被视为宏碁的杀手锏。作为电脑制造和代工中心,台湾本地拥有大量的零配件供应商,为宏碁供应廉价的电脑零配件。宏碁还充分利用了台湾和大陆的廉价劳动力优势,把制造业务大量承包给了台湾的合约生产商,而这些生产商的工厂,又多建在劳动力更廉价的大陆和东南亚。宏碁在技术上不断创新,竭力提高产量和产品附加值。而这又为降价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业内人士向《IT时代周刊》表示,宏碁的走强,跟它发展了一个有效结合直销和分销优势的业务模式也有关系。它既发挥了戴尔大力推广的直销模式的优点,又在被业界看来越来越被边缘化的渠道销售模式上大做文章。事实证明,通过分销商和零售商这种传统方式向消费者销售电脑,让渡一部分利益给渠道商,同时用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这招更有效。宏碁无意间抓住了电脑用户主体正从企业用户向个人用户转移的良机。

发展隐忧

“发展太快未必尽是好事。”

宏碁的快速发展得到了业界的追捧,但少数悲观者也在不断地提醒这位新贵,他们认为,宏碁侥幸的成分很浓厚。它在无意间抓住的电脑主体向消费者个人转变的良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宏碁的销售模式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是未知数。

据悉,联想采用的也是类似于宏碁的模式,目前二者正在进行激烈争夺全球市场计算机出货量第三位置(联想当然不愿将全球老三位置轻易相让)。而宏碁未来的挑战对手——戴尔公司新任总裁迈克尔·戴尔不久前表示,戴尔在将来并不一定专注于传统、单一的直销模式,有可能引入多元化销售途径。华尔街分析师就此认为,宏碁高层不应该满足于现在业绩,应该保持创新的眼光和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不能紧盯着眼前的市场和短期收益。

同时,关心宏碁的业界人士还指出,利润率严重偏低,也将成为制约宏碁发展的桎梏。据悉,它第一季度的营运利润仅上升了1%,只增加新台币0.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宏碁营运利润的增长速度也远远落后于收入,它第一季度的收入猛增新台币165.1亿元,增幅达20%。业内人士认为,宏碁的营运利润率事实上已出现了缩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戴尔,戴尔尽管近期遇到了困难,但其截至2月2日第一财务季度的营运利润率仍有5.6%。宏碁的第二个隐忧来自未来的并购。它自称近期要进行的并购行为或许会对以后的发展产生不利。据猜测,王振堂表示,有意收购一家品牌计算机厂商,使自己在销售量上更上一层楼。但分析人士认为,宏碁要做的不应该是去关注只是虚名的全球排名,而应该踏踏实实地在营运利润率提高上下功夫。

美国之路

在全球市场超越联想后,宏碁已经完成了它在全球的部署。它目前的主要目标锁定了三个:美国、欧洲和中国大陆。在大陆它已经站牢了脚跟,并形成了一定规模。在欧洲,它也大获成功,目前市场占有额已居榜眼。它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向美国公司的大本营发起冲击。

王振堂曾在多个场合表示,美国是宏碁最重视的市场,在美国市场取得竞争优势,是宏碁最大的愿望。此前,宏碁也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进军美国,但1999年惨败而回,损失近30亿美元,公司陷入困境,几乎倒闭。有了上次的失败,宏碁这次更加小心翼翼。

宏碁很重视上次进军美国的失败教训。为了表明对美国市场的重视,宏碁总裁兰奇亲自负责进入美国市场的事务,此前他在欧洲市场上有过出色表现。当时,在兰奇的领导下,宏碁在欧洲业务飞速增长,笔记本销量很快跃居第一(目前欧洲笔记本市场排名第一的是惠普)。

宏碁在美国市场除了充分利用它的价格优势和独特的营销模式外,还积极加快本地化步伐。它针对美国人张扬的个性,投巨资同法拉利(Scuderia Ferrari)达成协议,推出了亮红色外观的时尚笔记本电脑Ferrari 3000。通过这款笔记本,宏碁在美国的形象得到了一定范围的认可。

宏碁在美国无时无刻不在发展合作伙伴。全球最大的科技产品批发商之一英迈国际(Ingram Micro Inc.)、美国第二大电子零售商Circuit City、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和电脑销售公司CompUSA都担负着为宏碁销售电脑的任务。2007年初,它正式签约百视买(Best Buy)。美林证券分析师曾省吾(Tony Tseng)预计,该协议将使宏碁今年在美国的总收入增幅从预计的20%上升到26%。

但宏碁再次踏上的这条美国之路也并不平坦。IDC发布《全球服务器市场季度报告》时就分析指出,虽然宏碁的销售额在飞增,但宏碁在美国仍很弱小,它在2006年美国市场份额仅有2.2%,品牌知名度和美国本土竞争对手还不具有可比性。

更让宏碁不开心的是,惠普向美国德州东区地方法院递交诉状,指控宏碁侵犯其10项计算机技术专利。依据诉状,惠普除了要求获得三倍赔偿和诉讼费用外,还要求宏碁停止在美国销售部分型号的电脑。花旗环球证券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杨应超指出,基本上惠普控告的都是一些旧专利,而且问题都与原始设计商(ODM)和原料供应商有关,其实这跟宏碁关联不大。业界人士也猜测,此举是惠普等本土公司恐惧宏碁的高速增长,阻止其在美国市场进行进一步扩张所作出的反应。 (责编:王琳)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