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多干事少说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4:52

  高剑巍

  说到最近比较郁闷的IT厂商,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都可以算上,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也勉强够上格郁闷一把。

  赛门铁克的诺顿杀毒软件在上周发生了大规模的误杀事件,影响范围可能达到数百万用户,这些用户的Windows操作系统重要文件被诺顿当成病毒直接给杀了,造成系统无法开机。无独有偶的是,卡巴斯基也几乎同时发生了误杀,至少上千用户受到影响。

  让舆论群起而攻之的是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对危机的态度。各种媒体大量报道这两个公司的无动于衷,而且闭口不谈赔偿事宜。更有国内的竞争对手瑞星直接杀将出来,历数卡巴斯基半年22次误杀;瑞星祭出的另一招是:帮助被诺顿和卡巴斯基杀毒软件搞得系统崩溃的用户处理善后,挽救数据什么的。

  真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在5月长假刚结束的时候,就曝出卡巴斯基将瑞星的一个上网助手-瑞星卡卡当成病毒删除,瑞星一肚子气这下可有地方撒了。

  在杀毒软件这个江湖,一直都是多事的。在七、八年前,那时候大部分电脑用户知道的就是江民、金山和瑞星,这三家之所以出名,许多人现在回忆起来几乎都是因为他们喜欢互相打架。

  当年笔者刚入行,经常有这家或那家的杀毒软件厂商,铆着劲竞争。那段时间有几家公司很是出名,争着找病毒第一时间发布解决方案,就和通讯社抢发稿件一样的,那精神实在令我们汗颜。谁第一时间找到了最新病毒,恨不得所有报纸头版都报道一番,后来传说有厂商因为不甘落人后,干脆自己制造病毒自己杀,再快也没有这种办法快吧?

  自然,这世界没有不透风的墙,一听闻有这种事情,竞争对手恨不得把公检法一起搬出来,把对手的家底抄个遍才够。

  后来,国际杀毒软件厂商冲了进来,国内厂商之间公开的掐架少了,有点一致对外的趋势。国际厂商和国内厂商在杀毒软件方面相比,优劣势都很明显。

  技术方面国际厂商的实力显然要比国内厂商更雄厚,但本地化国产厂商更内行;在品牌上,国际厂商拥有大量的企业用户,许多IT业界人士也大多使用国际杀毒软件,而国内厂商拥有良好的舆论基础,随时可以依托媒体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攻势;而初期国际厂商的价格相对也较高,国内厂商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占领个人用户市场。

  现在看来,在“误杀门”上,以瑞星为代表的国产杀毒厂商是占了一把先机,但如果说他们能借助这一机会完全把这些国际对手赶出去,恐怕还是痴人说梦。良性的竞争是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跳出来指责对手的不是。在这个事情上,恐怕没有赢家。

  既然我们说到了上周最郁闷的厂商,恐怕就不能不提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了。

  上周北京移动推出“全球通”单向收费套餐,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都在数落北京移动的不是,要么就是玩文字游戏,要么就是明着降价暗着涨价,还是没有给咱们消费者实在的好处。

  其实咱们一厢情愿地群情激奋真没有必要,人家北京移动在后面不定是偷着笑呢。对于话务量比较大的“全球通”用户来说,精明的消费者一定会选择99套餐,如果是话费消费不高的,早成了“动感地带”或“神州行”品牌用户了。

  笔者相信,北京移动一定精确计算过,用着“全球通”品牌的用户每个月只打两小时电话的不多。

  不过,不管数量是多少,这些消费者都挺冤的,话务量不大,每月50块月租就占了大部分,换成99套餐又打不完,换其他品牌如资费优惠的“动感地带”或“神州行”又不行,毕竟把用了多年的号码丢掉,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容易做到的。

  这项服务于少数人的政策,估计北京移动也想借此发个信号,“我们是努力在推进单向收费!”现在看来,这个策划有点演砸了的感觉,至少大多数人是不领情的。笔者认为,如果想真正服务于这些不能轻易丢弃号码、话费又不高的“全球通”用户,不如加快系统的改造,让这些用户能够使用原来的号码,享受“动感地带”或“神州行”的资费,这样岂不两全其美。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