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电熊猫重组七企业 同质化竞争成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4:52

   CEC要想顺利拯救南京的这几家电子企业将面临很大的难题,这其中重要一点是资金的输入,而另一点则是这些企业核心业务的培育

  本报记者罗小卫

  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成为了南京熊猫等电子企业的“救世主”,不过CEC能否带领他们在市场中真正取得成功还值得怀疑。

  近日,CEC重组南京地区7家电子企业之事尘埃落定,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熊猫”)正式挂牌。

  中电熊猫由CEC与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三方联合投资10亿元组建。

  其中,CEC以旗下的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中电信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股权及现金投入,占70%的股份;江苏省国信公司和南京国资委以在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科瑞达电子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作价投入,分别占15%股份。

  “基本解决被重组企业的历史包袱,逐步建立新的科技创新体系、经营机制、用人机制、分配制度;投入约50亿元,重点做强做大高新电子、显示器件、家用电子、系统集成及电子工程等主导产业。”中电熊猫董事长陈肇雄透露新公司3年设想时称,“到2009年,中电熊猫力争销售收入与利税总额比重组前翻两番,最终使销售收入200亿元至300亿元,利润为5亿元至10亿元。”

  拯救计划

  要想在三年内有质的飞跃,中电熊猫显然对CEC寄予厚望,期望借助CEC的实力。

  CEC组建于1989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目前拥有13家控股上市公司、36家参股公司、20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58.8亿元,资产总额523亿元,职工9.87万人。

  据统计(不含南京托管企业),2006年CEC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6亿元,比2005年增长11.7%;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比2005年增长258%,创中国电子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是CEC整合重组后的第一年,不过该集团公司在结构调整上取得了重要突破,集成电路与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及核心零部件、通信与3C终端产品三大主业销售收入比重达到88.5%,利润占到86%。同时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显著增长,去年实现产品进出口总额82.8亿美元,其中,出口43.8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22.5%。

  也许正是因为CEC的实力,两年前,南京市国资委谋求CEC来拯救属下的几家企业。其实早在2004年年底,CEC就已经介入到南京电子企业。当时CEC与原南京市国资办签订了重组协议,入股南京长江机器集团和南京电子管厂。

  随后在2005年6月30日,CEC原总经理杨晓堂又与南京市国资委签署协议,南京市国资委委托CEC重组管理南京熊猫电子、南京华东电子、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科瑞达电子装备公司。

  当时,长城电脑集团也被并入CEC.有业内人士称,之前由于CEC忙着与长城电脑集团的整合,因此与南京熊猫等企业的重组合并直到如今才正式完成。 发展难题

  CEC的实力虽然不可小看,然而南京熊猫等企业长期积累的问题也并不是单纯依靠CEC就可以解决的。

  众所周知,在CEC重组的几家企业中,以南京熊猫集团与华东电子最为注目。前者拥有上市公司南京熊猫(600775.SH),后者则拥有上市公司华东科技(000727.SZ)。

  南京熊猫受熊猫移动资金黑洞所累,造成过超过10亿元的巨额亏损,其母公司熊猫集团持有的其51.1%的股权(约3.35亿股)中又有约2.65亿股(占所持股份的80%)处于被质押和司法冻结的状态。

  华东电子持有华东科技92,563,60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77%,是控股股东。不过近期华东科技的公告称,华东电子持有的股份中4600万股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12.81%;有4656.3604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12.96%。

  华东科技预计2007年1-6月份该公司业绩会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50%。对于业绩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华东科技解释为去年同期净利润中含有转让南京华赛吸气剂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收益2905万元。

  可见,CEC要想顺利拯救南京的这几家电子企业将面临很大的难题,这其中重要一点是资金的输入,而另一点则是这些企业核心业务的培育。

  “旗下业务同质化产生竞争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有分析师担心,其以手机为例,手机代工业务是南京熊猫目前最大的利润来源,不过CEC旗下的夏新电子(600057.SH)、深桑达(000032.SZ)也有类似的业务,而且还有那个CEC收购的飞利浦手机业务,这些都可能造成同业竞争。

  “CEC对南京7家电子企业重组,可以解决资源浪费的问题。”易观国际消费电子分析师张燕玲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认为。

  她对CEC的重组表示支持,“那些经营不善的企业有国企的一些通病。重组可以整合资源,对业务进行统筹,提高CEC的资源利用率。” CEC旗下部分上市公司中国电子(0085.HK)

  中软国际(8216.HK)

  长城科技(0074.HK)

  深桑达A (000032.SZ)

  长城开发(000021.SZ)

  长城电脑(000066.SZ)

  长城信息(000748.SZ)

  上海贝岭(600171.SH)

  中电广通(600764.SH)

  中软股份(600536.SH)

  夏新电子(600057.SH)

  南京熊猫(600775.SH)

  华东科技(000727.SZ)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赵海涛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