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五巨头誓师 欲打造产业集群对抗液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1:22

  新浪科技讯近日,松下、长虹、日立、LG、三星、先锋在北京共商对策,提出要建立“中国等离子产业集群”。这是在今年等离子彩电产量不断下滑的情况下,等离子阵营发起的又一次力挽狂澜之举。

  5巨头誓师

  5月26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2007年中国等离子电视市场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松下、长虹、日立、LG、三星、先锋等目前中国等离子电视市场上的主力企业齐聚探讨对策。

  根据信产部公布的我国彩电业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等离子电视今年一季度产量只有区区11万台,同比去年同期暴跌95.5%。

  对此,几大等离子电视企业认为这并非平板电视真正的趋势。等离子技术的主要提供者松下电器(中国)家电销售公司视听数码营销公司总经理繁实建史称,全球等离子电视与目前中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去年全球等离子电视销量已达400多万台,预计到2010年将达1200万台,所以,等离子市场仍然大有可为。

  获政府支持

  据透露,等离子阵营目前的关键法宝是中国政府的支持。据悉,2007年伊始,国家启动“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化专项工程”,其中发展等离子显示屏将作为重点工程得到国家大力扶持。而目前我国尚没有同样将液晶电视屏列为重点工程,这对等离子非常有利。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王秉科副司长也表示,等离子电视产业整体思路是: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重点发展42英寸以上PDP显示屏、驱动电路及模块,掌握规模量产技术;建设PDP显示屏及模块生产线,鼓励引导设备和专用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

  有业内专家透露,并非我国不想大力发展液晶电视的关键元器件——液晶电视屏,而是外国液晶巨头们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以便保持领先优势;另外,液晶电视屏生产线投资巨大,需要一两百亿人民币,我国单家企业无力上马。而等离子的技术持有者松下等为扩大市场而相对开放,

  打造中国产业集群

  据悉,等离子阵营的主要举措是有几个。

  一为长虹和彩虹集团以20亿巨资打造的国内首家等离子屏基地,预计一期产能可以达到216万片/年(以42英寸计),规模仅次于松下、LG和三星SDI。在量产的基础上将以PDP模组为龙头产品,最终在政府支持下建立“中国PDP产业集群”。

  二是2007年松下将实施“32寸以上尺寸的产品全部采用等离子技术”的战略部署,这样,松下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做等离子,并加强为等离子电视整机厂商提供价格稳定的屏。

  此外,松下与日本富士公司共同携手投资的第五条等离子屏生产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投产后等离子产能翻一番。

  另外,松下和日立这两大日资等离子巨头将发起向50英寸及以上规格等离子电视的生产和销售,发挥其在观看影象效果及价格方面的优势,以抵挡来自40寸以上液晶电视产品的市场攻势。

  部分企业摇摆不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家电课题组负责人陆刃波同时指出,液晶电视在与等离子电视的较量中之所以在中国逐渐占上风是因为多数中国企业选择了上马液晶电视生产线,因为中国的住房面积普遍偏小,液晶电视在小屏幕中更占优势,但其实等离子电视在大屏幕上技术更佳,随着中国住房面积逐渐增大,等离子有很大市场空间。

  他举例说,与长虹、松下积极开疆拓土等离子电视市场的坚定态度相比,韩国等离子电视生产制造主力——三星SDI显得有些摇摆不定了,甚至频频传出部分面板生产线停产消息,同时三星并没有把等离子电视作为在中国市场的主推产品。

  他认为,在中国彩电制造企业全力投入液晶电视的情况下,三星SDI期望把等离子屏推销给中国企业,而不是寻求机会托起中国这个潜在的等离子市场,等离子电视产品形成不了强力的市场拉动,三星SDI的行为也将只是一种短期行为。现阶段的中国对等离子电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市场开拓和增长则需要国内外等离子整机制造企业与部件供应商等众多力量的合力推动。

  关于等离子

  百度一下(www.baidu.com)“等离子”,找到相关网页约6,350,000篇。所谓等离子体,就电气技术而言,它指的是一种拥有离子、电子和核心粒子的不带电的离子化物质。等离子体包括有,几乎相同数量的自由电子和阳极电子。在一个等离子中,其中的粒子已从核心粒子中分离了出来。因此,当一个等离子包括大量的离子和电子,从而是电的最佳导体,而且它会受到磁场的影响,当温度高时,电子便会从核心粒子中分离出来了。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