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新合伙企业法下月实施 为私募股权投资开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0:09

  本报记者袁媛但有为

  在“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表示,将从下月开始实施的新合伙企业法,为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PE)创造一种新的渠道。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则表示,在企业改制上市进程中,私募基金将面临重大商机。 新合伙企业法为PE开道

  朱少平表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目前的现状是进入渠道不畅通,退出渠道也不畅通。公司法原来对于股权的公募有具体规定,对私募没有具体规定。现在解决了私募的问题,但是除了公司法以外,还应有别的方法来解决资金募集的问题。

  资金募集的渠道有公司制、合伙制、基金制、信托制等几种。但过去由于法律制度不完善,私募股权投资能做的主要是公司。1997年通过的合伙法,只是自然人的合伙,不允许法人和法人之间的合伙,有限合伙制不能做。同时,基金制基金只能用于证券投资,产业投资和其他都不行。而做信托基金也有很多限制。

  朱少平表示,于2006年的8月27日正式修改并将于2007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合伙企业法,里面专门增加有限合伙条款,同时允许法人合伙,这样为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创造了一种新的渠道。在有人承担无限责任的基础上,由更多人承担有限责任,来解决资金募集的问题。

  专家表示,新合伙企业法出台,进一步扫除了私募股权投资面临的法律障碍。一方面可以使私募股权基金快速发展所需要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得到更快的发展;另一方面有关有限责任合伙制度的安排也消除了私募股权基金前期面临的法律方面的障碍。基金管理人的激励可以由所有合伙人来商量决定的,更有利于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新合伙企业法的实施也将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和退出渠道向国内转移。以上市公司公众股权为顶,以私募股权基金为第二层、创业风险基金为第三层和以天使投资为底层的金字塔式股权市场,正在加速形成。 私募基金面临重大商机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26日表示,今年北交所已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在园区企业中启动了中关村园区企业改制上市促进工程,在此过程中,私募基金将面临重大商机。

  据熊焰介绍,中关村园区管委会从北交所联手推进的百千计划今年已经启动。双方希望2007年至少有100家中关村的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3年之内希望能够推动1000家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

  他指出,无论是在改制过程中还是IPO上市的阶段,这些企业都面临资金需求,这对于私募基金都是绝好的投资机会。为此,北交所正在组团私募基金,希望在产权交易所周边聚集一组私募投资基金来组团投资。 相关报道

  贝多广:三大亮点将陆续闪亮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但有为袁媛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26日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将有三个增长的亮点,目前最大的亮点在大型国企,但两三年后将会是民营企业。

  贝多广是在“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具有垄断资源的那些大型国有企业、高速成长的民营企业和优秀的三资企业将先后成为资本市场的亮点。

  贝多广指出,大型国企的回归,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真正的蓝筹股,也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利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批已经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的民营企业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非常亮的亮点”。

  他还表示,由于中国是一个外向型的经济,而外向型经济当中巨大的经济成果有一大批是三资企业提供的。但是目前这部分企业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只是凤毛麟角,投资者不能分享他们的成果。但在稍长一点时间,这些企业也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当中一个重要的亮点。

  专家观点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中国产权市场可引国际资本

  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可以通过引入类似私募基金、风险投资资本、行业投资人使中国非上市公司与国际资本结合,也可以将境外企业的产权转让,引入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使中国的国内资本与国际产权资源相结合。

  目前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纽约、伦敦为中心的证券市场体系,但是非上市公司的资本并没有在权威范围内形成,因此可将国际资本引入中国产权市场。

  统计显示,去年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共完成产权交易17074件,交易额达2715亿元。

  尽管如此,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只能称“初步建立”。既定目标是建立一个相对成熟、为非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服务、满足国有产权流动和国有资本调整要求的资本市场。(新华社电)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