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视频草根创意时代:盈利模式仍不清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0:08

  □本报记者刘恒涛

  互联网短片视频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像后舍男生那样的,在一个摄像镜头面前表演;第二个阶段就是胡戈最早那样子的,会剪辑,能把一些影视作品剪辑组合,表达观点;第三个阶段就是像“财神儿神仙儿”这样子的,有表演,有脚本,有基本布景

  你在摄像头前讲述自己的故事,有数以千万的网友在网络的另一端倾听并关注,你和周围朋友根据生活中的小段子拍摄出来的短片,可以让无数网友每天在电脑前等待观看,而且,还可以以此盈利,养活自己。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演员和导演,每个人都可以用影像等各种手段自由表达,这是在这个时代视频网带给我们的改变。

  “财神儿神仙儿”组合

  20岁的张晔是北京一所中专院校的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2007年3月,有一天在网吧浏览视频网的时候,他忽然有一个念头,想把发生在生活周围的那些搞笑的事情用手中的DV拍摄出来。他把这个想法说与自己小时候一起玩大的发小听,两人一拍即合。张晔提议先起个网名,发小随口说,我叫神仙儿吧。张晔说,那干脆,“我就叫财神儿。” “财神儿神仙儿”组合就这样诞生了。

  他们的第一部作品名叫“地铁大流氓”,由膀大腰圆的神仙儿演一个在地铁里见谁跟谁横的流氓。神仙儿走在地铁里面,专门用斜眼盯着地铁里的男人看,因为他块头大,谁也不敢惹他。整个过程由财神儿张晔跟踪拍摄。

  他们把这段视频进行了简单的剪辑,上传到了某视频网站上。当天的点击率就达到了八万多,有一百多条网友留言。很多人把这段视频当作了真人真事,大家义愤填膺,对神仙儿大加讨伐。后来,为了避免引起更多的误会,他们把这段视频删掉了。

  这次的成功激励了他们的创作,接着他们又开始拍摄另一部作品。

  故事发生在北京某网吧里,由神仙儿演一位到网吧上网的莽汉,特别横,自己的QQ因密码错误登录不上去,非要财神儿饰演的管理员告诉他,管理员没办法,就说,“那你打‘250’试试。”结果还真登录上去了。莽汉很奇怪,问,“你怎么知道密码?”管理员说,“这很简单,你们这些人都是这个密码。”然后莽汉不断地麻烦管理员,他听说QQ币可以买东西,于是又要求管理员帮他在网上下载QQ币。

  这个令人捧腹的短片拍出来之后,“财神儿神仙儿”又接着拍摄了《偷车》、《无聊的财神儿》等多部短片作品,都很受欢迎。因为拍摄题材的原因,两个人已经不够了,他们就把自己的朋友拉来做客串。在短短四五十天的时间里,他们拍摄了近二十多部短片。

  很多网友于是都知道了这个组合,每天都在网上等着他们的作品,留言鼓励他们沿这条路线走下去。张晔为此还创建了八九个QQ群,聚集了一千多位网友,每有新作品问世,就先在群里发布消息。

  5月初,张晔接到一家视频网站的电话,对方表示看到了他们的作品,要和他们进行合作。经过一番见面会谈之后,“神仙儿财神儿”组合与这家名叫偶偶网的视频网站签定了合约。

  网友的创意

  “我们在网上发现他们的作品非常受欢迎,觉得这两个年轻人非常有前途。他们的表演真实自然,非常有幽默天分。”偶偶网总经理伍耘告诉记者,他们和“财神儿神仙儿”组合目前要合作一个“你要干嘛”的短片系列。“就是像冯小刚的贺岁电影《甲方乙方》‘好梦一日游’那样,比如有的网友想要当将军或者公主,由这两个人合作扮演各种角色来满足网友完成这个梦想。”

  伍耘告诉记者,等片子出来之后,他们首先会在偶偶网上进行推荐,还会利用自己的线上营销力量,对短片进行推广。如果产生了商业收入,双方会进行分成。伍耘向记者透露,目前偶偶网类似的签约作者已经达到了一百多个,其中有像“财神儿神仙儿”这样的组合,还有一些由两三个人组成的工作室,近年来红遍网络的芙蓉姐姐也已经和他们签约。

  “现在国家在大力提倡创意经济,我觉得我们的确进入了一个创意时代,很多网友的创意让我们惊叹。”伍耘说,“就像‘财神儿神仙儿’,这两个人在生活中都是很活跃很爱搞怪的人。如果在十几年前,他们也就是那种生活里大家所说的活宝,没有人会想到靠这个养活自己。但是现在,因为有了DV,有了视频网,他们的这种才能也有了用武之地。”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创建了‘视频原创基地’这个平台,为所有有热情加入到视频创作的人提供互动交流、技术支持、商业开发等一系列服务。”伍耘说他们目前已经拥有了上百名成员。这支强大的原创队伍,被网友戏称为“互联网上的基地组织”。“就是要把网上这些有想法有创意的网友汇集起来,只要网友有好的创意,我们都可以为他们提供拍摄仪器和拍摄技术人员,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想法。”

  今年3月,一个戒毒女孩在各大视频网上广受关注。女孩长得特别漂亮,只有十七八岁的样子,对着镜头讲述自己如何坠入吸毒深渊的故事。该视频受到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在网友的鼓励下,女孩在一个月后走进了戒毒所,进行了艰难的戒毒生涯,隔三四天进行一次视频直播,讲述自己的戒毒经历和心得。很多网友也为女孩唱歌,做短片,鼓励女孩继续走下去。在网友的鼓励下,这个女孩戒毒进行得很顺利。

  “这种真实记录生活的短片目前也在网上很受欢迎,因为它真实。”伍耘告诉记者,女孩首先是在偶偶网发布的视频,因为牵涉到毒品,他们一开始没有对这个视频进行推广,后来发现这个女孩的经历对大家能起到警示作用,于是开始推广这个视频。“虽然目前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女孩是不是炒作,但是最起码她的视频能对其他人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这种分享自己故事和经历的视频,未来也是视频短片主流方向之一,它有点像阅读一部小说。”

  视频网的硝烟战

  “在国外的视频网站上,网友原创视频基本能占到整个网站视频的50%,但是在我们中国目前的视频网站上,网友原创所占的比例还太小。”伍耘说,“在国外,很多人在视频网出现之前就有这种拍摄家庭滑稽短片等等的习惯,所以等视频网站一出来,他们就很自然地把自己的短片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先培养国内网友的记录习惯。”

  “互联网短片视频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像后舍男生那样的,在一个摄像镜头面前表演;第二个阶段就是胡戈最早那样子的,会剪辑,能把一些影视作品剪辑组合,表达观点;第三个阶段就是像”财神儿神仙儿“这样子的,有表演,有脚本,有基本布景等等。”

  伍耘告诉记者,目前各大视频网站的内容其实大同小异。无非是国外短片、电影剪辑等等,因此,网友的原创视频资源就显得尤其重要。这是视频网站在未来竞争的核心资源,也是生存下来的关键。

  目前,各大视频网站进入了另一轮融资时期,但是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仍然不够清晰。对于偶偶网“视频原创基地”作者的收入来源方式,伍耘有着自己的思考:“除了标准网站的广告外,其实视频网站的广告还可以通过贴片来实现,还有像如今电视台的短信互动盈利方式,我们目前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而“视频原创基地”的签约作者“财神儿神仙儿”组合觉得目前考虑自己能拿到多少钱还为时过早:“我们更看重偶偶的就是‘视频原创基地’这个平台,可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实现梦想。”张晔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清华大学校园里拍摄创作那些搞笑短片,这些短片仍然是独立拍摄的,和偶偶的合作只局限于“你想干嘛”系列。

  “在这一块,我们可以算作鼻祖,现在网上还没有网友专门做这个的。”财神儿张晔对自己的创作力自信满满,“像最早的后舍男生,对着摄像头对口型,这种方式已经落伍了,而且他们再转变追赶我们也追不上了。”

  张晔目前的愿望,就是希望有导演能够发现他们,由此进入影视界。他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非常喜欢,还特别关注了里面扮演黑皮的山东演员黄渤。他还不知道,和偶偶网的签约能为他带来多大收益。他目前最切实的想法,是以后能做一个黄渤那样的演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赵海涛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