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私募股权投资东进中国 风投退出机制亟待完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0:08

  

2002-2006年中国市场创业投资金额及其年度增长率

  “今年的科博会主体论坛之一‘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峰会暨产权交易与私募股权投资研讨会’的召开,尤其是首届‘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影响中国’项目的颁奖,将此前只在潜流之中暗涌的PE引入公众视线。这或许是一种强烈的信号:一方面私募股权发展健康良好已经跟中国高新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另外,PE自身的良好发展,也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全发展密不可分。

  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在去年达到顶峰的VC投资聚焦之下,来自最强经济类国家最有钱人组成的各种PE,也开始朝着中国涌动。虽然这里的立法尚未健全,可供选择的退出机制很少,没有足够的企业来满足他们那庞大的胃口。”

  “野蛮人”登堂入室

  提到PE就不能不说说曾经蝉联《纽约时报》半年之久销售第一位的《门口的野蛮人》一书。该书详尽描写了曾经轰动一时的国际PE巨头KKR如何击败另外3家竞标公司,以250亿美元代价获得了RJR纳贝斯克公司的控制权。由此,对于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华尔街将其命名为“门口的野蛮人”。

  “‘野蛮人’已经来了,并且已经在中国市场大量存在,但是,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及与合作者的保密条款,公众对他们的认知,也许还只是停留在去年引发行业讨论的凯雷收购徐工一事。”昨天的科博会上,有关“野蛮人”的探讨精彩迭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E们对于所收购的企业固然做法粗暴——让被收购公司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压榨“败军之将”的管理人员,甚至大规模地裁员、重组出售公司资产,迅速地套利获现扬长而去,但这只是PE自身逐利性目的所决定。

  “在企业发展的中后期,尤其是在上市之前股权的进一步清晰治理时引入PE,将有助于企业的早期投资成功撤出,加速上市步伐,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该人士认为,PE的专业性使其具备其他投资不可比拟的优势,而这正是经济高速发展之下,需要提速前进的中国企业所强烈需要的。

  亚商见证中国PE发展历程

  2001年成立的亚商资本,是以上海为中心的本土创投企业。从咨询业起家,逐步过渡到以私募股权投资为主。可以说,亚商资本见证了中国私募投资的发展历程。

  从2002年到2004年3年间,公司一共累计投资15个项目,包括森达木业、深圳三星以及做抗生素类的企业杭州艾达药业。此外,瞄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投资项目中还包括了一家奥运会文具供应商、一家科技净化器的奥运赞助商。

  亚商集团副总裁丁承表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增量部分,随着中国国民收入的提高,随着人口结构、城市化等等一系列的经济社会的转变之后,存在很多的新兴行业。在他看来,很多电信行业的公司目前并没有上市,但在不远的将来,很多企业都会走A股上市这条路。“这些上市的公司中间很大一部分,都是由PE当时投资过的。”

  他举例说,以前关注比较少的农业,由于农业现代化的项目,将来会更多地采用先进化生产,这样的企业会形成新的行业,从而给PE行业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

  在丁承看来,即便是服务业中的连锁美容院或者是连锁洗脚店,都不排除会吸引私募投资基金目光的可能。

  二板市场的建立

  投资以后如何退出,是所有PE们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在本次的北京科博会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有关中国筹建二板市场的发言,无疑令所有的PE在退出上找到了一条全新的阳光大道。

  蒋正华明确表示,中国正在完善建立二板市场和风险投资机制。

  蒋正华指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普遍困境是:产业规模较小,直接融资的渠道较少,特别是风险投资资金缺乏,目前虽然风险投资的成功率只有10%-15%,但是一项投资成功以后就可以有很高的回报。“风投”少的主要原因还是退出机制尚不健全。而在美国纳斯达克,风险投资成功后就可以在市场上市,其后风险投资可以退出,再进行新的投资。为此,政府应尽快建立完善二板市场。现在深圳已经有了中小企业板,但这还不是典型意义上的风险投资,现在国家正在筹备二板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并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将来政府肯定要开放这个资本市场。

  早在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就公开发文《发展私募股权基金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对PE在中国的健全发展提出了探讨意见。在这个后来被看做央行指导性文件的报告中,吴晓灵指出,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市场退出问题,应加快建立多层次场内市场,鼓励企业境内上市,建立合格投资人的场外市场即电子报价系统等。

  二板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无疑符合央行之前的规划。

  2007中国十佳最具影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黑石集团

  贝恩资本

  3i

  凯雷集团

  鼎晖投资

  KKR

  华平投资集团

  汉能投资集团

  联想弘毅投资

  亚商资本

  2007中国十佳最具PE投资价值的高成长企业

  3G门户网

  北京全景视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华友世纪通讯有限公司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华亚微电子有限公司

  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

  北京波神凯线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灵图软件有限公司

  北京派克兰蒂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京粹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声 音 私募股权投资的平台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3年多时间下来,现在的统计数据表明,85%以上的企业国有产权进入了产权市场,进入产权市场交易与评估值的价格增值差,在8%到10%之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同时中国产权市场自觉地承担起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职责。就是产权市场除掉上市公司股票不可以在这里交易之外,其他的包括物权、债权、知识产权都可以在产权市场里面交易。

  现在北交所主要的业务就是企业国有产权、科技企业投融资、知识产权、金融产权以及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这五大业务线。对于私募基金产权市场实际上起到了通道的作用。一个就是项目搜集的平台,私募基金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找到好项目。对这个话题的解答,应该说产权市场会提供很好的帮助。比如说北交所,你要找国有的项目吗?北京所有的国有项目100%在北交所交易,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30%、40%甚至50%在北交所交易。外省市很大的产权交易项目,比如说双汇、张裕等等项目都在北交所交易。还有一个是企业股份制改造,今年有一个项目叫做科技企业改制上市工程,今年希望推动100家科技企业上市,这都是北交所的平台做的。这对私募基金意味着什么?两个环节出现了投资机会,一个是改制环节,很多的科技企业净资产1000万以上,主业清晰、治理结构基本形成了,这个时候要改成股份制公司需要增资,对于私募基金是绝好的投资机会。

  另外一个是上市之前的IPO,很多的私募基金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来。当然了,还有类似金融资产,今年上半年,金融类股权在北交所竞价的十几二十宗应该说非常火爆,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另外很多的地方政府委托产权市场进行招商,地方政府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很多大的项目也在产权交易所进行。这实际上大大降低了私募基金搜索项目的搜索成本。

  当然,产权市场最后私募基金的退出也有辅助通道的作用,私募基金退出主要是通过境内外的股市。但是私募基金退出的另外一个辅助通道——产权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通道,上不了市你可以通过并购退出。另外私募融资也可能摊薄你的压力。

  北交所正在组建私募基金,我们希望在产权交易所周边聚集一组私募投资基金,来组团投资。比如说对于我们的科技企业改制,很多的科技企业对于大资金多少有一点恐惧感,因此我们现在与周边的一些比较密切的基金商谈,希望他们不要试图去控股。三五只基金组团,比如说科技企业让出30%的股权,这3家基金各占10%,组团投进去,既改变了产权结构、提高了治理结构,同时对于私募基金的安全性也有比较好的保障。

  包括国有企业改制现在也有比较大的资金的需求,我们希望有实力的私募基金与产权市场合作。那么私募基金在产权市场这样的运作方式,形成了类似市场坐市商的体制。我们研究过一些发达的资本市场的前期,好多都是由一些大的坐市商,就是既买又卖,既活跃了市场又深度挖掘了企业资源。

  相关报道 

编辑: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