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单向收费成为消协目标 期待消协成独立监督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08:53

  相信很少有人能理得清花样繁多的手机“套餐”,更不消说,将其与纷繁复杂的单向、双向收费优惠条款逐一比较了。但现在,有专业人士帮你算账了——

  日前,北京移动推出全球通“被叫全免计划”时,舆论一度认为这是手机“单向收费”的开始。北京市消协“扒拉算盘珠子”之后却发现,手机“资费水平并未因此降低,消费者没得实惠”。

  令人惊喜的是,北京市消协不仅要帮着消费者算细账,还要将“电信资费改革”推动到底。因为“现行的资费离真正的施惠于民,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所谓“将‘电信资费改革’进行到底”,就是“一个降低,四个取消”,即降低电信通信资费;取消双向收费,实行单向收费;取消手机月租费;取消漫游费;取消各种套餐。听起来,这个目标不仅具体、明晰,还具有极强的市场针对性——“四个取消”正是电信消费市场的焦点问题。

  类似以解决具体的市场问题为一年一度工作目标的做法,在消协以往的运作中并不多见。长久以来,我们已习惯于消协在目标任务上的“宏大叙事”:要“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以及“维护社会稳定”,比如,一年来,受理了多少项消费者投诉,解决了多少起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了多少经济损失,设立了多少个受理投诉的机构等等。

  并不是说上述这些不该是消协的任务目标,但对一个日新月异、处于转型期和制度建设期的市场而言,如此“宏大”的目标恐怕并不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一年一度,类似消协这样的机构究竟该给自己定下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这不仅涉及这类机构的运作模式,更关乎这一类机构的社会角色定位。

  作为一个社会角色,消协不是消费者的“包青天”,也不是政府的“钦差大臣”。它是市场的监督者,它作为独立的社会力量而存在,参与社会建设,平衡社会利益,这正是“手机单向收费成为北京市消协目标”这一事件所体现出来的意义。因为,这一目标的完成,不仅仅有利于消费者,更有利于电信行业的建设及市场的规范。

  其实,梳理一下消协在最近几年来的变化,我们已经隐约看见这一种力量的成长,看见这一种力量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从最初像牙防组一样热衷“评优”工程,到每年、每季包括消费预警、行业调查在内的“评劣”;从以往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并不“敏感”,到今天几乎与市场同步“快速反应”;从被动应付市场层出不穷的消费投诉,到明确目标,主动介入市场建设,成为市场不可或缺的一方力量。

  也许,在全国众多的消协机构中,北京市消协的做法并不具备普遍性;也许,在北京市消协定下“一个降低,四个取消”这样的目标任务时,并没有角色定位的自觉意识。但毕竟,这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开始。

  不仅仅是消协,人们还期待着更多类似消协一样的机构,能有社会角色的自觉意识。他们的成长和变化,意义非凡。(郝洪)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