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杨元庆:联想重要的是这种盈利能否持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6 22:19

  美洲地区持续亏损的阴霾渐渐散去,联想首度迎来其海外第一大市场的盈利时刻。联想2006、2007整个财年在第四季度业绩全线飘红之时,与联想集团共同成长17年的CFO马雪征也从新财年卸职并退到幕后。过去一个财年,联想业绩终于让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和CEO阿梅里奥露出灿烂笑容。即便如此,5月23日晚11时,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杨元庆还不断表示:“全球各个地区都在增长,就连长时间亏损的美洲区也回到了盈利的轨道,但现在说联想已经成功完成收购还为时过早,最重要的问题是这种盈利能否持续,若连续几个季度持续如此,联想才算真正进入并购成功的战略拐点。”

消费PC海外步伐是有些缓慢

从5月23日发布的全年财报显示,联想每股收益同比去年增长640%,全年营业额达146亿美元。联想个人电脑全球销量增长逾17%,远超于市场平均增长的11%,整个集团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达15.2%,刷新了并购IBM PC后季度毛利率的纪录。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对第四季度15.2%的毛利率表示“非常满意”。

面对有价格优势的宏基、本土市场占有率颇高的戴尔和日益复苏的惠普公司,联想美洲业务并购后一直非常“艰难”,也正因为此,不断有分析师跳出来指出联想海外市场拓展步伐略为保守,除了原有IBM笔记本电脑和PC外,只面对海外市场推出了名为“lenovo3000”系列,面对中小企业用户的市场,而且在购并近两年时间内无其他新品,这与在国内激进销售、新品频出的联想风格大相径庭,在经过裁员、重组系列调整之后,联想集团消费PC将在今年进入美国市场,这也是其挂任消费产品集团最高管理者后的首度出击。

“消费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推出,我们的确是有些缓慢,购并伊始,我们工作重点是把从IBM接手过来的业务稳定住,不至于造成大崩盘,这是我们首先考虑的要素。美洲地区第四季度的扭亏为盈,我们重点发展的仍然是原IBM交易型客户商用产品,在成功拓展了当地中小企业的渠道后,我开始考虑增长的问题。消费市场所需要的能力和做法与商用市场不同,它更多的需要品牌驱动和产品驱动,联想今年宣布消费PC进入美洲,但要见到丰硕效果恐怕得明年。”杨元庆坦言。

除了在美国市场直接推出面对消费者的个人电脑外,有消息称,联想集团还准备针对大企业老总推出一款市面上售价最高的笔记本电脑──5000美元的ThinkPad。购买这款电脑后,消费者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服务,其中包括公司承诺如果电脑出现问题,技术人员会在数小时内到现场亲自帮你解决困难。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市场上面向企业用户销售的电脑均价仅为1125美元,此举也被视为联想集团摆脱PC行业持续价格战、大打“耐用”和“技术牌”的有利应对。

针对两周前,惠普工程师在全球首度在沪举行的全球移动峰会上公开踩踏并拆装包括联想TinkPad、戴尔和宏基在内的3家竞争对手的笔记本产品,为了显示惠普笔记本如何坚实耐用行为。杨元庆慨然表示:“我可以很骄傲的告诉你,联想之所以有今天的竞争力不管是老的联想,还是并购IBM的新联想,我们最重要的竞争力就是我们的产品,我们历来把创新产品放在首位。而且我也以我们Think Pad笔记本电脑而自豪,在很多大客户市场中,Think Pad是优选产品,甚至是处于笔记本电脑市场独一无二的地位。不论竞争对手采用什么样的手段来表现,都需要尊重事实。”

加大与IBM合作加速三大战略发展引擎

在香港发布联想财报当天,联想集团CEO阿梅里奥特别高调地在其报告中多次提到IBM。谈到联想和IBM的关系时,阿梅里奥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联想和IBM的关系在慢慢成功地演变为全功能伙伴关系。“如今,联想的销售已经将联想与IBM在服务方面联合起来,而且IBM将协助我们完成全球性IT服务协议,联想将有一个新的IT基础设施,这个新的、高端的IT平台采用的是IBM最好的IT系统,IBM已经成为我们非常密切的伙伴。”

针对不久前IBM减持了联想的股票,使得IBM持有的股份降低到9%。杨元庆也表示:“IBM的减持是符合IBM和联想利益的,减持之后两家公司就不是关联企业了,以后每一件事都不用再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对于我们加强合作反而带来了更好的机会。”

除了加强与IBM的合纵连横外,杨元庆特别告诉记者,针对全球市场,公司未来增长将集中在三个领域,其中中国市场依然是重中之重,如今中国市场的增长占了未来全球增长的17%,中国市场需持续保持并将领先市场增长速度,因为电脑消费最大市场仍在中国,联想会加大笔记本电脑和中国乡镇市场的份额;其次、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等等,这占联想未来发展的31%;而成熟市场(美洲、欧洲)的交易型业务大概占了37%。在他看来,这三个市场共同的是消费类客户的增长高于企业类客户,这也是杨元庆亲自挂帅并成立消费类客户单元目的之所在。

杨元庆坦言: “未来几年,联想的业务发展战略就是在保持中国高增长的同时发展成熟市场交易型业务、新兴市场和消费业务,这三大市场将成为联想后续增长的引擎,进而给联想集团带来盈利性增长,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持续的回报。”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