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话套餐是“套”还是“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6 22:19

  “新昆明大众卡”、“25单向卡”、“神州行亲情卡”、“29卡”、“大客户接听王”……当消费者准备购买手机卡时,总会被繁杂的套餐搅得头昏眼花,不知道该选哪种卡最划算。不单是手机卡,就连固定电话、小灵通,近年来也开始力推各种套餐。形形色色的电话套餐中,究竟存在着什么问题?

消费者成数学家

记者在昆明市百汇商场附近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一位上学时用“动感地带”,工作后沿用原号的年轻人说:“比起上学的时候,现在短信的数量少了一些,电话明显多了,所以想换个套餐。但是套餐那么多,很难算清买哪种才更经济、实惠。这还真是道高难度数学题,等算清楚了,估计我们都成数学家了。”

“我一直在用CDMA的‘70包月卡’,一开始觉得很好用,但是每个月都有个最低消费70元的‘门槛’,有时打不到70元,还是要交那么多,心里总是有些不‘滑爽’。”一位消费者说。

“我是用小灵通的,今年春节买了固定电话、宽带和小灵通的捆绑套餐,刚用了两个月,就觉得费用反而比以前高出很多,而且想取消又取消不了,因为当初办套餐时,电信要求签一年的合同,有种受骗的感觉……”一女士无奈地说。

就连昆明市消协的王副秘书长也表示,现在的套餐很多,自己在选择时也很困难。同时,她也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套餐时不能盲目消费,不能听朋友说用着好,就跟着去用,一定要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

电话套餐科目多

各电信运营商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有附加优惠的套餐,然而消费者想要真正享受这些优惠,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去年我要到北京学习,在昆明买了一张‘某亲情卡’,买卡时,售卡人说这种卡可以设6个‘亲情号’,漫游时,‘亲情号’互打一分钟只要两角,结果买了卡一直找不到设置亲情号的方法,营业厅和客户都互相推诿,最后还是没有享受到这种优惠。”采访时,一名云大的大学生对记者说。

“我用的卡,规定每个月多交两元钱购买‘畅听包’,就可以免费接听电话,还赠送300条短信,但是买了以后才知道,赠送的短信只是‘网内’的,而且我觉得接听免费好像只是接本地电话免费,很奇怪。”消费者朱先生说。

运营商在广告宣传中含糊其辞,加上消费者乐观的猜测理解,最终结果只能是消费者吃了哑巴亏。因此,信息产业部明确要求电信企业减少资费方案的种类,在资费方案设计时,简化资费结构,通俗易懂,便于消费者直接选择和使用。企业在对优惠资费方案进行宣传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明码标价,清楚准确地告知用户相关资费标准和收费构成,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严禁各类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行为。

专家呼吁规范监管

对采访中消费者反映的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余江教授。

“电话套餐是各电信运营商为竞争而打的牌,多年前,受计划经济影响,电信资费是由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定价的,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行业规律。实行市场经济以后,运营商为打破这个规则,便推出了‘电话套餐’这样一种变通之术。

“目前昆明各种电话套餐主要存在3个问题:计算方式过于复杂、最低消费‘门槛’高、老用户不能无障碍地享受新套餐优惠。我就吃过这样的亏:我的手机卡是从套餐出现前就开始用的,每月有50元的座机费,套餐推出后,我也根本不知道有免座机费的卡,后来又因为包套餐要用新号码,也就没换,直到去年,我才换了新套餐。对很多套餐,消费者是搞不清状况的,‘不了解状况就一直吃亏’,这样对消费者和运营商来说,都不是好事。”余教授说。

余教授表示,目前中国整个电信行业的正常竞争机制尚未形成,运营商对电话资费的定价方式是倒置的,而且对公众不透明,非正常利润空间大,消费者又不能不选择他们的服务,所以运转是无序的。当初国家为打破电信行业的垄断,分出了网通、电信、联通、移动等许多公司,这样一来,企业间有了竞争,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好处。但目前这些竞争不是良性的,也就形成了一个弊端。政府完全放手,让市场来调节,以后会形成不计成本的恶性竞争,企业便发展不了,提供的服务也不可能改善,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所以政府还是应采取措施进行规范化的监管,应该统一电信行业的定价。就目前来说,企业间是需要协调的,但从长远看,还是要分开来竞争。

目前仍有许多现实问题有待考证,许多问题有待在实践中摸索着寻求解决。如同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中国的电信业发展同样具有中国特色。如今出现的套餐热,也可以看作是手机资费下调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电信运营商应该尽快转变思路,切实从惠民角度思考问题,不要故弄玄虚,要让老百姓能够踏踏实实消费,安心享受电信价格下降的实惠。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