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华为赛门铁克合资 双方分工各有侧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6 22:19

  本报记者冯大刚北京报道

  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双方政府的审批,华为和赛门铁克的合资公司将于2007年年底正式挂牌。5月22日,双方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

  美国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安全软件制造商,华为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但许多人不曾注意到,华为也是中国最大的软件商。在国家统计局、信息产业部公布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一百家企业”排行榜中,华为已经连续六年名列榜首。最近一年的数据是297.79亿元。

  这样的数据足以说明,电信产业对软件的需求有多么庞大——要知道,华为并不是一家专门的软件公司。仅靠与路由器和交换机搭配出售的安全、存储软件,就让他们达到了这样的规模。

  当然,这并不是两家软件公司之间的合作,更不是华为3COM合资公司那样的硬件与硬件合作。在两个大股东中,华为偏硬,赛门铁克偏软,双方分工各有侧重。

  双方宣布说,赛门铁克将为新公司注入其领先的部分企业存储与安全软件组件以及知识产权许可、资本运营和创新的管理模式,此外还将向新公司投入1.5亿美元的资金。华为将注入其电信领域的存储与网络安全业务,提供知识产权许可、研发能力、制造工艺和工程技术,以及华为成功的集成供应链和集成产品开发管理实践,包括750名以上高素质员工。

  合资公司的名字目前尚未确定。不过,本报获悉,华为将在合资公司中占有51%的股权,赛门铁克占有其余的49%。新公司的管理团队将主要由华为和赛门铁克派出的代表组成。董事会将有九名成员,五名来自华为,四名来自赛门铁克。CEO将由华为总裁任正非担任,董事长将由赛门铁克董事长及CEO John W. Thompson担任。新公司总部设在成都,研发中心分布在北京、杭州、成都、深圳。

  来自华为的消息说,合资公司将自行负责销售。其中,部分产品将直接销售给华为和那些最大的企业用户。其余的大部分产品将通过渠道销售。在电信领域,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会OEM给华为,以便最终销售给电信运营商。同时,华为将继续提供华为品牌的安全与存储产品和服务。

  这样的一次合作对赛门铁克来说或许意味着打开电信市场的大门。而对华为来说,打开的则是一个利润更高的海外空间。

  经过十几年的海外积累,华为的产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所接受。在亚洲、欧洲和非洲,华为已经有了大把订单和客户。全球最强大的运营商沃达丰、英国电信等已经对华为敞开了大门。但在利润丰厚的电信软件市场,依然是思科、EMC、IBM、惠普等传统巨头的天下。作为新来者,华为急需借助赛门铁克的强大品牌和技术,进入这片“流淌着牛奶和蜜糖”的土地。

  在打开一个高壁垒的新市场时,华为已经习惯于找到盟友。2003年,华为进军美国的计划受到思科的阻击。华为当时的策略就是与美国3COM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帮助华为度过了知识产权诉讼的艰难时光,并成功叩开了美国市场。2006年11月,华为将合资公司股份以8.82亿美元全部出售给3COM。

  不同的是,与华为3COM合作相比,本次的合资更像一次主动进攻,而非被迫防御。不过,华为会在打开市场后,再度转卖合资公司的股份吗?华为回答说,他们“将根据与赛门铁克签署的协议来执行权利与义务”。

  之前,华为还与诺基亚-西门子公司成立了TD-SCDMA的合资公司,与摩托罗拉合作建立了UMTS/HSPA的研发中心。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