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盖茨私人管家打理债券基金 投资风格倾向巴菲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6 22:20

  5月15日,卡斯凯德投资公司(Cascade Investment LLC)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的13F信息披露文件称,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司持有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11只股票,总市值近37亿美元。去年6月30日,该公司公布的股票投资组合市值约34亿美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投资组合已经增长8.82%。

  卡斯凯德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柯克兰市一幢并不起眼的小楼里,离微软公司在西雅图市东北的总部并不太远。尽管卡斯凯德投资公司行事低调,但却来头不小,它就是世界首富、微软公司董事长的个人投资理财公司。  私人管家打理的“债券基金”

  《福布斯》杂志2007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上,比尔·盖茨以560亿美元的身价,连续第十三年位居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1994年创建了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致力于慈善事业。该基金会目前拥有的资产近700亿美元,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慈善基金。但盖茨绝不是简单的“散财童子”,他更是一个理财高手。1994年他成立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同时,将自己的非微软股票资产约50亿美元注入卡斯凯德投资公司,专门替自己理财。

  比尔·盖茨的财富绝大多数是他持有的微软公司股票,1986年微软上市时,比尔·盖茨拥有微软44.8%的股份。随着微软股价上涨,盖茨在财富增长的同时也意识到过分依赖一只股票的风险。尽管他对自己的公司充满信心,但也有步骤地减持微软股票,他曾经在三个月内减持了近500万股微软股票。截至2007年5月4日,比尔·盖茨持有906,499,336股微软公司股票,相当于该公司9.48%股权。以每股31.05美元(5月21日)计算,盖茨的微软股票市值为281.5亿美元。

  上世纪90年代初,盖茨开始物色专门的“理财大管家”。盖茨的个人资产投资比较复杂,首先,这取决于盖茨本人希望持有多少微软公司的股票。盖茨曾表示,他拥有的非微软股票资产不应该超过其总资产的10%。因此,他希望分散化投资。

  1993年,盖茨当时的私人财务经理安德鲁·伊文斯夫妇涉嫌银行欺诈被判刑,盖茨被迫寻找一位大管家。1994年,迈克尔·拉尔森(Michael Larson)与比尔·盖茨签约,组建了卡斯凯德公司作为投资工具,专门管理其在微软股票之外的其他投资理财事宜。

  盖茨当时对卡斯凯德公司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微软公司保持增长,卡斯凯德的资产也必须保持增长。盖茨要求卡斯凯德投资公司在一个相当广的领域进行股票投资,持有那些与高科技无关、但又能提供长期价值的公司股票。

  时至今日,盖茨的非微软股票资产目前就像是一个传统的大型债券基金,作为卡斯凯德的投资操盘手,47岁的拉尔森曾是美国著名基金公司——百能投资公司(Putnam)的一位债券基金经理。

  拉尔森已将盖茨非微软股票资产的70%投入了美国国债和企业债,其中一部分为外国债券。另外有15%的资产投资于私募股权,包括一些收购基金和企业股权投资。拉尔森还将大约5%的资金投入了美国和英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有5%的资金投向了两家对冲基金,其余5%的资金则用于一些短期投资。

  作为盖茨的“投资总管”,拉尔森一度对传媒股很感兴趣。但盖茨也曾不顾拉尔森的意见,坚持买入了生物科技股。他一度持有过包括Patho Genesis公司、Targeted Genetics公司和Chiroscience等多家生物科技企业的股票,但不久都抛售了。后来,盖茨干脆直接投资了一家私营生物科技企业Advanced Medicine公司。

  卡斯凯德5月15日披露,该公司最大的重仓股是一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加拿大铁路企业——加拿大国民铁路公司(CNI),卡斯凯德持有该公司31,434,745股,总市值13.9亿美元。第二大重仓股REPUBLIC SVCSS是一家垃圾处理商,卡斯凯德持有其价值7.56亿美元的股票。一般而言,铁路、垃圾处理公司与高科技产业相去甚远,这也成了盖茨投资组合多元化的重要渠道,RSG公司股价在过去两年的涨幅超过了23%。

  卡斯凯德还持有GRUPO TELEVISA公司5.79亿美元和PNM资源公司约2.1亿美元的股票。此外,卡斯凯德持有巴菲特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4050股A股股票,市值4.41亿美元。美国证交会日前披露,卡斯凯德公司还买入了一家餐饮连锁店经营商及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的股份。  投资风格倾向巴菲特

  卡斯凯德的投资组合目前已经涵盖了包括能源、铁路、通讯、酒店等行业。截至2006年9月,卡斯凯德投资公司的股票投资回报率为17%,超过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6%的平均收益水平。

  分析人士称,卡斯凯德公司基本上不持有“高科技”股,其投资组合在某种意义上日益向巴菲特的投资模式很接近。拉尔森说:“我是一个风险厌恶者,我们选股的标准之一是该公司的市场表现与微软公司股票没有关系。”拉尔森称,他定期与比尔·盖茨通过电子邮件谈论选股等投资事宜,通常最终也是由盖茨本人决定投资目标。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卡斯凯德公司与“中东巴菲特”、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联手向Teledesic公司投资近2亿美元,支持公司建立一个卫星宽带通讯网的梦想。但这一投资在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的股市低潮中遭受了惨败。今年2月,卡斯凯德公司再次与阿尔瓦利德携手,斥资37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四季酒店公司。

  尽管卡斯凯德奉行价值投资理念,但它对有些热点高增长型企业很感兴趣。2005年11月,卡斯凯德投资公司斥资8400万美元,买入了太平洋乙醇公司(PEI)的可转换优先股。由于油价飙升,促进了对可替代能源的投资热情,导致了包括生产乙醇等企业的股价飞涨。到2006年年底,太平洋乙醇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三倍,这一投资收益相当可观。

  卡斯凯德投资公司与巴菲特投资策略也有不同之处:该公司在一些私募股权交易中大量使用债务融资。去年,卡斯凯德在收购四季酒店集团的交易中曾借贷了7.5亿美元,而巴菲特更喜欢用现金进行收购而非举债。

编辑 赵海涛 中国证券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