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WAPI跨入行业普及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3 16:00

  杨国强

  在WAPI产业链中,技术研究、测试认证、芯片设计、系统产品、终端应用、增值服务、网络运营企业等各个环节均以中国企业为主导,这在中国通信产业中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产业链已经完全形成,并正在跨入行业普及时代。

  昨天,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等四大运营商,以及索尼、联想、方正、大唐等WAPI产业联盟的会员厂商集体亮相,展示了其相关产品。

  WAPI产业联盟主席姜世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基于近年来政府各主管部门的协力推进,以及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共同努力,WAPI标准在行业市场和运营市场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产业化突进

  WAPI产业联盟已经成立一年多时间,在产业链建设方面,已经搭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WAPI联盟筹建了“符合WAPI标准的多厂商多产品互操作性检测实验室”。据WAPI产业联盟相关人士介绍,在WAPI产业链中,技术研究、测试认证、芯片设计、系统产品、终端应用、增值服务、网络运营企业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均以中国企业为主导,这在中国通信产业中是前所未有的。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30多款符合WAPI标准的产品。包括索尼、大唐、联想、方正等联盟内的企业都推出了相关的产品,内容涵盖芯片设计、产品制造、终端应用等。

  今年2月,日本索尼公司推出了支持WAPI标准的两款笔记本电脑;方正集团早在去年3月就推出了符合WAPI标准的笔记本电脑,且完成了相关认证申请;联想也在其昭阳笔记本系列产品中全部采用WAPI技术。

  而在实际应用中,很多重大项目都采用了符合WAPI标准的产品。去年10月,WAPI产业联盟与“e-家佳”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共同提供安全的无线家庭网络系统。

  行业应用先行

  WAPI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而政府采购在WAPI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周成跃表示,政府有责任用有限的资金支持国内产业发展,WAPI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社会意义重大,国家应该促进和推广WAPI产业发展。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WAPI标准已经率先应用在了国家审计署的金审一期工程中。国家审计署相关人士称:“我们通过调研、测试以及与WAPI产业联盟中的会员企业研讨,最终采用了WAPI标准。”

  该人士还表示,在金审一期工程长达两年的实际应用中,WAPI标准的表现非常理想,完全符合金审工程的要求。在金审二期工程中,将扩大WAPI的应用范围,所有产品、设备都将使用WAPI的产品。

  WAPI的产业化离不开国内运营商的支持。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都是WAPI产业联盟成员。而运营商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WAPI更能安全连接,可身份识别便于管理,有着非常可观的商用前景,大规模商用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投资32亿元的深圳会展中心,其无线接入网络系统将基于WAPI无线网络,而我国教育网的运行和维护单位赛尔网络也将在全国高校无线网络的建设中采用WAPI技术。

  据姜世平介绍,WAPI产业联盟将在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下,未来WAPI无线网络还将在奥运场馆通信、无线城市等国家重大项目上发挥作用。

  

编辑 赵国栋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